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廖强:心怀理想 开创未来
2022年03月07日 18:11 

廖强:心怀理想 开创未来

作者:王乙番,2020级经济与金融学院S0160班

廖强,2006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攻读软件工程专业,现为佳华科技CTO。



交大记忆:书桌、窗口和机遇

当谈及在交大的求学生涯,除了对兴庆校区的教学楼、宪梓堂、钱学森图书馆和四月的樱花记忆尤深外,廖强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两门课程,一门课是由李勤老师主讲的思修,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引导了他去思考活着的意义,另一门课是离散数学,刺激他去追求外面更宽广的世界,剩下的就是参加ACM竞赛的那段时间,为他后来的职业生涯打开了一扇窗。在这段求学之路上,交大不仅仅为他提供了专业知识的增益,更提供了一扇窗口和一些宝贵的机遇,启迪人生、指引未来。


个人经历:理论与实践结合,追寻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出于对技术的热爱,同时也想走出象牙塔真正去了解技术对世界的影响与当代前沿技术的发展,廖强在大三下学期就只身来到北京,进入百度公司实习,毕业后也一直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

谈到对于自己的人生愿景,:“作为一个技术人,自己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技术能够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希望技术能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当然也希望自己能利用自身所学的技术回报社会,为社会带来正向价值和影响。”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要实现这个简单的愿望不仅仅需要的是对于技术的热爱,往往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并且需要在不断了解社会复杂性的过程中转换自身想法、增强自身能力。

人生从来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廖强先后进行了三次创业,第一次创业他作为创始合伙人,与其他合伙人一同努力经营公司,后来公司被收购了。第二次创业时间比较短暂,经历了一些波折后,也让廖强明白了社会的复杂性。很多事情光有热爱是远远不够的,做到了“务实”也是不够的。这也让他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经验,更加清楚如何才能达成自己的目标。目前,廖强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

在追寻理想的路途中,交大的影响时时刻刻伴随着他,廖强坦言交大对于他最大的影响就是“务实”,正如校训中的“敦笃励志”,这个影响奠定了廖强工作和生活的主基调,但相对来说,仅仅只有务实和热爱那是不够的,在专研自己专业的基础上,需要去更深刻地理解这个社会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否则的话,其实是很难去做出一些有影响力的事情。所以在务实的背后,我们也要需要结合社会的具体情况去做一些改变和提升。


对于母校学科建设的建议:结合社会需求,向开放、多元化发展

交大的最大的优势是注重务实,但或许存在的短板也出自务实,所以建议学校在社会实践的知识和经验上,应该多引导学生,最好能邀请各行各业的校友或者有经验的人到学校,针对学生就业、未来的发展予以正确指导和分享,容纳更多元的知识。

对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廖强也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是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基础科学的建设,随着现在信息获取难度的降低,可以引进一些国内外的相关优质课程。第二就是要与实际相结合,在一些学科,比如像计算机学科上,学校的课程设定与企业的需求是有所脱节的,要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学校最好能结合企业的一些发展方向和研究,设定相应的课题。


对于母校莘莘学子的建议:拓宽视野、脚踏实地、注重增强团队意识

对于交大的学子,廖强有两点特别希望分享的建议,希望同学们有一个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格局,作为学生,可能在前沿信息的获取和相关的事情上存在一定的劣势,但一定要努力去深刻地理解外面的世界,看向更高更远处,这是第一个建议。第二个建议是希望同学们注重团队意识的培养,交大的学生非常容易专注于自己的领域,在学习能力和专业能力方面相信大家都没有问题,但就未来的社会形势而言,它永远是一个需要团队协作的社会,所以一定要增强自身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

另外,关于就业和创业,廖强也有三点建议,第一点是创业就业一定要顺势而为,在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看准大的行业和趋势,理解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情况后,做出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因为一旦选择错了,将来很多事情成功的几率都比较小。第二是一定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这个非常重要,因为在漫长的职业生涯里,如果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每天都会很痛苦。第三就是要有底线,所谓底线,就是指要知道自己什么是输不起的。如果遇到输不起的,一定要谨慎,不能够怀揣着赌徒的心态去做事,一定不能够急功近利,因为凡是正确的事情,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到位,并不会一蹴而就。


对于母校学子寄语:胸怀壮志、继往开来

母校情深,廖强在交大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毕业之后秉承交大的精神,在践行自己理想的过程中,也在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与贡献。如今,他对在校生也有一些寄语:“作为继往开来的交大新一辈,应该珍惜美好时光,胸怀雄心壮志,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传承西迁精神,努力成为时代的楷模、交大的骄傲!”。

聆听了廖强恳切的分享与教导之后,我受益匪浅,也真诚地祝愿他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一帆风顺,用自己的智慧创造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