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李拿云:站在“风口”上的年轻创业者
2022年03月07日 18:01 

李拿云:站在“风口”上的年轻创业者

作者:龙秋寒,2020级智慧金融专业

李拿云,201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成都芯跳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交大回忆:焊接与金工实习

回溯大学四年时光时,李拿云对于夏季小学期的金工实习颇有感触。“当时我焊接的是一台收音机,上面有一百个焊点,焊起来还是挺麻烦的。”彼时的他还不明白学校为何要设置这样一项实习:自己是数学类专业的,未来也不会去工厂工作,学焊接有什么用呢?没想到一语中的,他后来在创立自己的公司时急需一位焊接工程师,尽管公司里不乏来自国内外各大名校的人才,但却没有人懂焊接。苦于寻找焊接工程师的他突然想起了自己这段在交大金工实习的经历,没想到当初在他看来平平无奇的焊接经历还能发挥作用。“交大把你一路上可能遇到的东西,都在四年的课程里潜移默化地教给了你。”李拿云感慨道,“只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用上,但在以后的人生中你会感激交大。”而今交大仍然保持着理工科生在夏季小学期进行金工实习的传统,这与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教学传统是密不可分的,交大一直致力于培养出拥有强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而这种实践能力也让交大学子受益终生。

创业历程:把握“风口”,进军医疗

李拿云进行产品介绍

李拿云于2012年从交大毕业后,赴美国继续深造,在美国研究生毕业后,他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基金经理,虽然工作上顺风顺水,但是他始终觉得金融领域并不是自己真正热爱的,也就缺乏了一股向前冲的劲儿。后来机缘巧合之下,李拿云接触到了国内某高校的一个芯片研发团队,该团队主要研发监测心电、脑电、肌电等体表电的芯片,可用于制作动态心电图、脑机接口等。他凭借着金融人敏锐的嗅觉以及前瞻目光,觉得这个行业大有前景,并前去国内多个高校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一番后,他对医疗行业非常心动,而后新冠疫情的暴发更是坚定了他转行到医疗行业的决心。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在中国暴发,全体国民对于健康的关注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医疗行业无疑是备受关注的,李拿云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正适合做医疗。“创业一定要选对‘风口’,当时疫情的到来,让我看到了做医疗的合适时机。”他强调创业要把握“风口”,具体来说,就是要顺势而为,把握好当前国家的政策、行业的走向,洞察当代人的需求,搞清大方向的走势。

李拿云创立的成都芯跳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芯跳医疗)是一家集科技研发与专业医学咨询为一体的医疗科技公司,目前已设计出便携式动态心电记录仪,能随时监测心脏健康情况,其研发出的电极片能应用于多种设备监测,并已牵头一项国家重大5G+智慧医疗项目,参与另一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面向区域化人工智能应用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前景可期。

在谈及AI以及5G技术对于医疗领域的影响时,李拿云提到了他去西藏调研的经历,他认为当地接受不了良好医疗服务的原因有二:一是没有很好的医疗设备,二是缺乏很好的医生。而通过5G技术可以将医疗服务平台或产品与全国顶尖医疗资源进行链接,借助AI算法能大大提高线上诊断的精确性和效率,并且减少人力资源的耗用,做到成本可控。这两者结合能有效缓解部分地区例如西藏等地的医疗资源匮乏状况。李拿云的公司就正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芯跳医疗希望通过设计出创新型的医疗器械,让国产化的高性价比的医疗设备能进入基层,同时借助AI以及5G技术,对接全国知名医院,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交大情谊:难忘校友情

李拿云和室友毕业照

他乡若展凌云志,勿忘同窗忆故昔。李拿云虽已从交大毕业10年,但依然与室友们保持着密切联系,四个人一直是坦诚相待、知无不言的“好兄弟”。在西安出差时,他也会抽空回母校看看交大的新风貌,回彭康书院看看原来住过的宿舍,虽然当时一起生活的痕迹已被抹平,但是他认为“只要人心不散,情就还在”。

他坦言,自己一路走来都承蒙学长们的提点,一方面教会自己怎样为人处世,另一方面遇到合适的机会就会资源共享,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伸出援手。他认为校友之间的情谊是很深厚的,并十分珍视这份情谊。作为四川校友会的成员,他经常会和其他校友们一起聚会,坐在一起的时候,大家不是“某某总”,而是师兄弟,没有任何隔阂,畅所欲言。李拿云还喜欢和其他师兄弟们一起踢足球、打篮球,他感慨道:“聚在一起的时候,就像是又回到了交大一样,身边都是交大人就很开心。”

一日交大人,一生交大情。交大人之间总是互帮互助的,交大人之间的情谊不会因为离开学校而终止,这份情谊在成为交大人的那一刻就和其他交大学子纠缠在了一起,难以分离。

独特视角:创业要敢于着手做

谈及大学生创业这个问题时,李拿云提到了自己在校内创业开奶茶店的经历。对于他而言,奶茶店最终是否赚钱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开奶茶店的过程中他想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不要思前顾后考虑太多,你得先去动手干。“不要在意你想的点子是不是百分之百的完美,最重要的是敢于着手去做。”这是李拿云对于自己创业以来的深刻体悟,他认为无论是创业还是做生活中的其他事,都要有向前走的勇气,若是过于谨小慎微,势必要将所有的路径、所有的困难都事无巨细,考虑周全,很可能会错失良机。不过,他补充道:“这些想法并不是一拍脑门儿就能解决的事儿,你还需要通过多方渠道去验证它们是否可行。”李拿云提醒我们:创业仍需注意结合自身情况评估其可行性,考虑人脉资源、用户市场、资金支持等基本问题。这些建议对于有创业梦的大学生来说相当中肯。

作为一名年轻创业者,李拿云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看待创业的独特视角,我们也希望他在今后的人生中能一帆风顺,带领芯跳医疗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