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李洪:艰苦创业路上的交大人
2022年03月07日 17:56 

李洪:艰苦创业路上的交大人

作者:王秦,2021级建筑学专业

李洪,四川自贡人,199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锅炉专业,获学士学位。四川格林流体控制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四川省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秘书长。

“艰苦创业”是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的内涵之一,也是留在无数莘莘学子心底永不褪色的交大印迹,激励他们奋勇向前,为梦想而战。本文的主人公李洪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一位勇敢走上艰苦创业路,最终成就精彩人生的交大人!

很幸运,我进入了交大

1986年高考结束后,李洪的分数与交大的录取线只有几分之差,由于当年学校锅炉专业扩大了招生规模且在四川省自贡市有定向招生名额,于是他最终顺利进入交大。回首往事时,在他的言谈举止间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来到交大的喜悦之情。

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军训。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的一处军营中,李洪和他的同学们经历了45天严格的军事化训练。高强度训练、一星期只能去县城洗一次澡、几乎没有大米饭供应、学着接受“馍馍”这种北方的主食……在他的描述中可见当时军训的高标准与严要求。“军训过后,我们整个的思想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后的汇报表演也引起了轰动”李洪仍然记得军训对同学们身体素质与精神面貌的重塑。青年毛泽东曾在《体育之研究》中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让体育精神回归到人才培养中去,是交大多年的坚守。

“我对交大的治学严谨深有体悟。”1986级的锅炉专业共有4个班,约100人。尽管63、64班是扩招的班级且基础稍弱,但学校对所有同学的要求是一致的——必须满足学分要求,否则就面临淘汰。“在我的印象里,我们班的同学都是非常努力的,跟高三没啥区别。”大二后,四个班里共有10名同学没有达到要求,他们或是回到了生源地,或是选择留在当时交大的专科班继续学习。严酷的淘汰背后是交大严谨的治学态度,也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认真负责。这四年扎实的专业学习和科学思维的训练,为李洪日后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能创业,我成了“被告”

1990年李洪大学毕业,因为是定向生,所以他只能回到自贡的一家地方国营企业——自贡市高压容器厂工作,月工资90元左右。这在当时很多人看来是一个安稳且有发展前景的工作。但李洪却发现自己很难适应这种墨守成规、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他希望将自己的能量充分发挥出来,希望能有主见有思想的工作,渴望有更加自由更加广阔的平台。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带来一系列新思想李洪觉得新的机会来到了。在邓小平南方谈话与交大多年培养的独立自主、艰苦创业等信念的双重催化下,1992年6月,他离开了工厂,来到深圳、珠海等地寻找机会。但这样的决定并没有得到工厂的理解与支持,1992年底,他的家人收到工厂的公函,要求其必须返回单位,否则就要对工厂的相关费用进行一万元的赔偿。一万元在当时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几乎是普通职工10年的收入,这将是巨大的经济压力。多次协商无果,工厂起诉了昔日的员工。这是自贡市内首个用人单位起诉就业大学生的案件,最终李洪败诉,离开工厂的代价是在一年内对其进行一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尽管李洪的父母也希望孩子可以有安稳可靠的生活,但他们更愿意相信儿子自己的选择,在困难面前,他们给予了这位年轻创业者最宝贵的支持与鼓励。

离开工厂后,李洪再次来到南部沿海地区寻找机会,让他感动的是社会对交大的充分认可,很多时候只要拿出交大的毕业证就可以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这也让他更加相信自己接受的教育,相信自己的能力。1994年10月份机会终于来了,当时国际著名的流体控制集团录用了这位年轻人,并安排他在成都开拓市场,待遇也不错。自此他开始了近七年的外企工作历程,这也是他逐步接触国际市场,积累创业“第一桶金”、工作经验与社会资源的七年。

有了第一笔的创业资金,李洪于2000年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四川博雷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从事进口品牌代理。2005年创立了四川格林流体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流体),从组装到仿制再到研发并追赶国际竞争对手的实体制造工厂。今天的格林流体已经是一家集科、工、贸一体的民营企业,业务涉及军工、航天、舰船、石油、化工、天然气、氢能源、空分、脱硫等多个领域的高质量阀门与液压控制设备以及特难金属产品的加工制造,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设计及加工制造经验,已成为一流的工业阀门、液压控制产品、超高压水刀机器人成套制造与系统集成供应商。公司与德国GRV流体公司,意大利EMEMCI-GRV阀门公司一道,共同构建了GRV国际公司,实现了GRV品牌国际化,将欧洲先进技术快速与中国制造相结合,融入中国智能制造圈。GRV公司自创立以来,为助力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努力,从未停下脚步。从0到1总是无比艰难,但艰苦创业者就是具有超人的胆识与魄力,不畏艰难,勇于挑战,最终成就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创业历程中难忘的校友群像

“企业在不同的阶段,都得到了不同的交大人的支持,我至今难忘。”提到创业历程中校友们给予的帮助,李洪感慨万千。尤其是有很多校友任职的一家大型央企和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做了“吃螃蟹的人”,为刚刚拓展市场的GRV产品提供了应用场景,并依据产品性能给予了GRV公司高度认可。这样的认可对公司的成长来说难能可贵。

今天的李洪也在积极参与四川省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的工作,他希望能够将校友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让更多选择创业的年轻交大人可以获得更好的成长机会,在创业路上感受到校友的帮助与温暖。

关于创业的一些建议

“时代不同了,关于如何创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李洪对心怀创业梦的交大学子给出了自己诚恳的建议。“在学术领域有自己独到创新的校友,可以加入创新团队形成合伙企业,和优秀的人一起成长。相较于独立创业,这样的方式将有效降低风险。另外因为社会对不同专业领域的要求不一样,对传统产业领域来说需要创业者十年甚至二十年的积累。比如在机械制造领域,有很多工艺问题根本就没有解决,一般制造业专业的大学生,是没有这个经验的。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只有经过长时间的埋头苦干,才可以干精干专,积累有创业的技术、经济与社会资源基础。而计算机等领域的校友,在社会对智能化需求旺盛的今天,创业的机会相对更多,更容易。”

在人才培养方面,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学校能注重培养学生形成科学的思维,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他说:“我是学锅炉专业的,现在从事的是流体控制领域的工作。但是我在交大掌握了很多科学的方法,比如自我学习、高效查阅资料、跟踪最新科学成果的信息等,这是我受益终身的东西。”对于母校探索大学办学新模式,创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李洪也表示了高度的认可,期望学校在这条创新之路上有更加精彩的未来。

一个小时的访谈中,我们时刻能感受到这位成功创业者的睿智与专注,昨日你以进入交大为幸运,今日交大以你为自豪!希望有更多交大学子能从李洪的创业故事中获得启示,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也祝愿他的事业更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