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赵振元:世上只有妈妈好——深切悼念亲爱的妈妈龚月仙
2020年05月07日 10:27 

赵振元:世上只有妈妈好——深切悼念亲爱的妈妈龚月仙

作者:赵振元,1973年至1976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锅炉专业,现任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太极实业(股票代码600667)董事长,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会长、中外散文诗学会执行主席、《散文诗世界》杂志名誉主编。中国作协会员,著名诗人、游记作家、词作家、作家,他出版过多部散文诗集,他作词的《小宝宝》《老伴》《妈妈》,脍炙人口,广为流传;他与太太张小平合著的游记专著《行走在远方》《外面的世界》《一路风尘》(将出版)成为游记热销书,他发表在太湖杂志的中篇小说《姐姐》《绵阳岁月》成为他自传体的基础。

今天下午接到二姐电话,我亲爱的妈妈已于55日下午1:58分去世,享年94岁。虽然,对妈妈每况愈下的身体,我们都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但一旦这个时刻真的到来,还是在心中激起巨大的伤悲,从此我们没有妈妈的日子正式来临。

对妈妈的去世,我们深为悲痛但没有遗憾;深切想念而也感到安慰。因为,妈妈的一生所有愿望在世时全都实现了,她都看到了;因为,妈妈曾经经历了贫寒,但同样享受了幸福的现代化生活,感受了改革开放新时代带来的美好一切。

对我而言,妈妈不仅是生我养我的母亲,是儿子心中永远的依靠,妈妈更是我人生路上的榜样,她以一个弱者的身份,在家庭历经无数风雨中,始终以坚贞的母爱,顽强的努力,与爸爸一起扛起了我们这个大家,培育了我们兄弟姐妹成功成长。在爸爸2003年去世后,妈妈作为这个大家的大家长,带领这个我们大家迎来家庭的全面复兴;妈妈,以她顽强的生命意志,不断创下生命的奇迹,她体弱多病的身体,一次次在病危死亡线上徘徊,最终在医助、神助、人助、时代助、亲人助的合力下,一次次战胜病魔,实现94岁高寿的奇迹,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坚强、乐观的人生榜样。我们常感叹妈妈超强的生命力与顽强的意志力,常感谢这个医疗服务周全的时代,常感恩这个幸福国家的伟大新时代,常盼望奇迹不断出现延续妈妈的生命。

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妈妈在世时,实现了所有的愿望,一生无憾:

妈妈70多岁高龄时陪她到北京,游览天安门,参观人民大会堂,北京的一切给她留下的深刻印象,成为妈妈晚年生活的话题与骄傲;

妈妈80多岁高龄时,陪她到无锡、苏州、南京等地,妈妈在中山陵与美龄宫里,一字不差地背诵孙中山总理遗嘱,让在场的人惊叹不已;

妈妈92岁高龄时,陪她到风景秀丽的莫干山,在净舍民居住下,我曾写下“初秋枫叶不曾黄,浓浓亲情不曾忘。儿行千里母牵挂,母在远方儿想她”的诗篇,在莫干山,在净舍我们度过了快乐的2018年国庆节,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与照片。在莫干山游览时,妈妈在毛主席、蒋介石曾经住过的房间里长时间驻足,她仔细端详当年的一切,妈妈对民国历史非常熟悉,记忆准确,让我们惊叹。

妈妈93岁高龄时,我们陪她到上海,看看我们在上海的新居,看看上海的变化;

妈妈93岁高龄时,重孙满堂,儿孙成才遍各地,美满幸福大家庭,妈妈实现了人生快乐的终极目标,我们内心感到无比欣慰,我们尽一切努力实现妈妈她生命最后的所有愿望。遗憾的是,2019下半年起,妈妈身体状况下降很快,再出游已无可能,还有一些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来不及看看,相约再去莫干山也无可能,成为永远的遗憾。

就在今年429日(去世的前六天)那天中午,我、小平、远远与孙辈们,再次来到妈妈的床前,四世同堂,四代人作亲切的交流,我们知道这是最后的道别,因为妈妈已经多日不进食了,身体逐日萎缩,蜡烛快要烧尽,生命的火焰将要燃尽,医生说妈妈没有任何疾病,是无疾而终,妈妈将在没有任何疾病、没有任何痛苦中离开我们,到另外一个世界中去寻找爸爸。这段时间,妈妈晚上做梦常喊爸爸的名字,常说过去那些事,妈妈是在告诉爸爸说,妈妈在人间的使命已经完成了,要找天堂里的爸爸了。

 

29日那天中午,虽然我们已无法正常交流了,看着您日益消瘦的身体,心中有说不出的痛苦,我捏着您的尽是骨头的手,您突然说我手太重了,这时我猛然感到,妈妈虽然您已不能说很多话,每一字都很困难,但您的神志依然是清楚的,您亲切地看着我们,看着幸福的四世同堂,看着健康成长的重孙们,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这生命最后的微笑将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脑海里。

亲爱的妈妈,您将不带任何遗憾离开这个世界。分手时,我是多么不忍松开您的手啊,这双慈爱的手,在我的生命里一天也没有松开过,这一松就将终生告别;这张慈祥的脸与亲切的目光,一辈子也没有离开过,这一离开将终生再也无法相见。

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妈妈》的歌曲在您离世前成功问世:

一直渴望为妈妈写点什么,在我的《姐姐》这部中篇小说中,记述了在我孩童时,妈妈是如何四面求医、千方百计,最终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救回。知道妈妈的来日不多,我们也加多了回去探视的次数。今年春节后,回到成都,新冠病毒开始猖狂流行,封闭在成都家中的日子,特别想念与担心远在千里之外的妈妈,能否抵御这个冬天的寒冷,能否扛得住这场灾难。

感恩我亲爱大姐、二姐、二姐夫、弟弟、弟媳、妹妹、妹夫一直长时间精心照料妈妈,使我、小平始终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与事业,忘我奋斗,使我、小平完全放心妈妈的一切,特别是二姐、二姐夫铁强与妈妈朝夕相处,悉心照料,付出的更多了,因此我萌发了创作《妈妈》这首歌的想法,表达对妈妈的想念,感恩亲人们温暖无比的亲情。《妈妈》的词,我在今年三月底完成作词,后在四月中,由小平精心修改,表达了我与小平的深厚情感,由著名作曲家彭涛老师作曲、著名女中音歌声家钟丽燕深情演唱、小平亲自制作、由四川艺联汇文化传播公司出版,于2020427日正式在全国首发。这首《妈妈》以真诚的作词、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演唱,精美的制作,很快就打动了大家的心,发行后受到热烈欢迎,成为又一首能传世的亲情歌曲。我相信,《妈妈》这首歌具有特别的生命力,传播面会越来越广,我为能在妈妈在世(离妈妈去世只差8天)时,完成这个伟大的梦想、完成儿子一生最大的心愿,感到无比欣慰,我从内心由衷感谢太太小平、感谢彭涛老师、感谢钟丽燕老师、感谢荣明总,是他(她)们创造的快速度,使妈妈能在世时,能听《妈妈》这首歌,听到儿子发自内心的呼声与情感。愿这首歌能代表天下子女对父母亲的感情。

 歌曲:《妈妈》

作词:赵振元

作曲:彭 涛

演唱:钟丽燕

监制:张小平


妈妈呀,妈妈,寒冷时想您,远隔千山和万水,儿在千里牵挂妈,弱体能否御风寒,亲情温暖情似海,夕阳红映又一年,啊,东方风来是春天,祖国处处暖人心

妈妈呀,妈妈,幸福时想您,童年教诲在心间,人生路上思念妈,平安健康慈爱心,历经风雨云雾开,生命顽强写奇迹,啊,儿孙满堂笑开颜,幸福生活满人间。


妈妈已逝,但过去的一切却永在,《妈妈》的歌声将永远伴随着我们,伴随我们的人生,妈妈的谆谆教导会常在我们耳边响起,妈妈要求我们做普通人、做老实人、做善良人、做有利于社会的人,这些教诲我们将永记在心。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我们的一生都在妈妈的怀抱里长大,少年离家去内蒙支边,人生路上泪濛濛,从此妈妈一直是我梦中与远方的思念。想家,想妈妈,成为生命的内容与动力。如今,我们告别亲爱的妈妈,我们将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把妈妈的教导记在心上,把妈妈的慈爱与坚强装在心里,继续我们的人生之路。

再见了,亲爱的妈妈,您和爸爸将长眠在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爸爸从此不再孤单,东海的波涛声将为您们和声作伴。每年清明时分,我们将带着孙辈们来这里,来看望您和爸爸,倾诉我们别后的思念,向您和爸爸汇报儿孙们成长的情况,我们会常常想起您和爸爸带领我们一起走过的那些艰苦日子,一起度过的那些难忘的岁月。

再见了,亲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