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文秉友:慎始如终,则无败事
2022年03月11日 14:21 

文秉友:慎始如终,则无败事

作者:王娟,2020级能动学院

文秉友,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一系锅炉设计与制造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曾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现任中国三峡集团长江电力独立董事。

ABD8A

静思往事,如在目底

文秉友,1954年6月15日出生于四川省射洪县,1975年7月高中毕业于四川省射洪县金华中学。在高考制度恢复后,于1977年12月在金华中学参加高考,他是全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届考生,在回忆参加高考的那段日子时,文秉友这样说:“参加高考的学生们心情特别激动,高考制度的恢复,给我们这些农村娃带来了读书的一线希望,大家都积极复习功课迎接高考,我也是每天挑灯夜战,往往熬夜至凌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后成功被西安交通大学动力一系锅炉设计与制造专业录取。

忆往昔,求学岁月长

1978年2月,文秉友到西安交大报到学习。在这里,他遇到了后来从事一生的专业,度过了四年刻苦求学的大学生活,积累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文秉友回忆说,虽然当时他并未填报西安交大锅炉专业,而是服从调剂分配的专业,但后来还是喜欢上了这个专业。在交谈中,他毫不掩饰对这个专业的喜爱。由于他们当时毕业是由国家统一分配工作的,当我问及他在毕业时对于工作有什么向往时,他这样说:“我当时期盼能分配到锅炉专业工作就可以了,没那么多奢望哟!”

在交大学习期间,文秉友刻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对每一门课程都充满了热情和兴趣。交大重视通识基础、专业知识、分析能力培养,这对于文秉友从事锅炉设计、制造、管理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交大在对学生的人格品行培养方面同样要求很严格。文秉友校友回忆说:“记得当时学校广播通报一个学生政治考试时作弊就给记0分,学生若有生活作风问题的就会被学校开除。”在聊起交大食堂时,文秉友校友感慨道,当时交大食堂的米饭很少,喝玉米粥、吃玉米发糕、吃馒头,大锅饭的面条已经煮成了一节一节的粥了。不过食堂的大块肉、狮子头至今令人难忘。在77、78级同学毕业20周年、30周年回母校参加庆典活动时,他们还专门去食堂吃了大块肉、狮子头。班里组织的翠华山野炊活动是令他难忘的经历之一。大家一起动手,有的拾柴火、有的找水、有的包抄手、有的搭土灶生火,团结协作,丰衣足食。饭后大家开始爬山,钻冰风洞、一线天……这些活动联络了班里同学的感情,大家在毕业后仍然经常组织聚会。

立远志,辛勤工作三十余载

从1982年分配到东方锅炉厂工作到2016年退休,文秉友前后从事锅炉设计9年,后又在东方锅炉厂从事锅炉设计制造管理工作22年半,2004年6月30日被调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担任领导工作。他始终践行着“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在三十多年的工作中,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努力拼搏,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

对于喜爱锅炉专业的文秉友来说,被分配到从事锅炉专业的相关工作是他的一大愿望。毕业后,他如愿以偿被分配到东方锅炉厂设计处,从事锅炉设计工作。东方锅炉厂是全国三大动力厂之一,主要设计制造我国大型火力发电厂的锅炉设备设计制造。当时全国总装机很少,缺电严重,居民用电困难,常常拉闸限电,锅炉厂肩负大力发展发电设备重任。工作期间,他在西安交大学到的知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东方锅厂有很多西安交大毕业的校友,也给文秉友在工作上提供了很多帮助。后来,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公司的发展变化,他撰写了两本有关东方锅炉厂的新产品开发、管理、改制等情况的书,分别是《转折1997—2006东方锅炉绝地重生纪实》和《抉择1998—2005东方锅炉改革改制纪实》。

3366E

饮水思源,情牵母校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多年的工作中,文秉友曾多次来访母校,是东方电气与学校保持深度合作的联系纽带之一。在2015年,他第4次来访母校时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向东方电气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他提到,2014年王树国校长在东方电气发表了讲话,想到西安交大未来的发展态势,他仍然觉得激动人心,如今集团与学校合作的发展空间巨大,需要双方切实做好远景规划,抓中难得的机遇,将其转化为自身实力,取得学校与企业的共赢。

从企业到校友会,他始终牵挂着母校的发展。文秉友是四川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在四川校友会召开2019年迎新座谈会上,他说,交大人才济济,无论身处何方都始终彰显着踏实做事、甘于寂寞的优秀品质,年轻校友走上工作岗位一定要敢说敢干,要耐住寂寞,注重积累,坚守廉洁自律,把交大人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

正如他曾经所言:“交大人那种无怨无悔的‘西迁精神’使我的心情激荡久久不能平静,我们这代年轻的交大人一定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扎根西部,建设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