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黄方智:坚持专业知识与实践的统一
2022年03月09日 20:16 

黄方智:坚持专业知识与实践的统一

作者:孙文杰,2019级电气专业


黄方智,1956—1961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化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四川优力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轨道交通电力电子技术的开发与研究。曾获得珠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昆明铁路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协金牛奖、国家科技部多个科技创新基金等奖项。

心系母校,永怀感恩

黄方智曾是中学学霸,1956年考入了交通大学,作为第一批西迁学生从上海来到西安。他认为交大西迁是国家发展的需求,国家将最好的技术、最优秀的教育资源用于加强西部地区的科技与教育发展,我们要支持国家对西部地区的开发,为建设大西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便是交大人对祖国最深情的表白。

当谈及当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时,黄方智非常感谢交大的培养。尽管学校当时面临拓荒的艰辛与困难,但是国家和当地政府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完善的保障,这离不开所有交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朴实的西安人民的辛勤付出。如今已毕业六十多年的黄方智回忆起当年上学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他忘不掉母校五年的培养恩情,如今取得的成绩与早年交大德智体全面的培养是分不开的。他也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并为学校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的自豪。

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交大的办学特色是“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学校不仅要求学生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还要具备扎实过硬的实践能力。黄方智深受其影响,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他在电力电子方面得到了充分的学习,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毕业后到四川大学任教的六年,即使身份由学生转变为老师,他仍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利用教学机会与空余时间学习了当时的发输配专业,这也是他的第二专业。通过长期学习和教学的实践积累,黄方智对电气领域的发电、输电、配电及用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为他后面从事电力电子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方智殷切地嘱托我们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不论什么时候,都要不断的奋斗。虽已耄耋之年的黄方智,仍然精神矍铄,视频采访过程中,骄傲地说现在单位遇到技术难题时仍会请他去提建议和方案,他也时时关注着社会发展的趋势,还谈到电源技术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具有的重要作用。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走向开放,这给青年人更多拓展视野的机会。黄方智说这是社会给予我们的机遇,许多青年学生也正是抓住了时代的机遇,改写了自己的人生轨迹。黄方智在这个过程中利用参加多个引进工程的机遇到学习了电子控制工程专业,积累了更多的实践经验。当今社会虽然竞争激烈,“卷”的时代带给了年轻人更大的压力,但也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他勉励我们要抓住时代给与的机遇,并要有迎接各种挑战的决心。

黄方智谈到曾受邀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经历,这对他来说既是一次机遇,同时也是一次挑战。该问题是比利时专家在完成我国引进的第一条自动玻璃生产线,在按合同规定交付前的一个星期,因电气部分故障和西门子调速器的不稳定工作等无法进行验收,比利时方因无法按期验收产生违约责任,面临巨大的经济赔偿损失。黄方智经过三天三夜奋战,成功发现电气设计图纸和实物电气线路中的83个校对错误,在现场给予了及时改正;同时解决了主拖动电子调速器的稳定运转和电子屏幕的正确显示,最后顺利如期投产并生产出合格的玻璃产品,完成总生产线验收。这件事受到专家的高度赞赏,《四川自贡日报为此发表了“中国对比利时1:0”的报道。黄方智说他充分感受到经过艰苦努力获得成功的喜悦,他也深深感受到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知识就是力量。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当问到黄方智当今大学生如何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时,他强调工科学生需要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不能相互脱离。综合各个领域的知识,学以致用,并在实践中加强理论,让知识得到升华。交大五年的学习积累、川大六年的教学经历、国外先进技术的学习以及在供电部门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得黄方智综合了多方面的知识后,对电力电子知识有了更加深入地理解。在此基础上,他在大型电力拖动装置、电源变换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当时国内二十多个单位提供了技术支持,避免了企业的巨大经济损失,如应用了不间断电源技术解决了广东省中山石岐玻璃厂研制玻璃生产主拖动不间断电源;克服了高压6kV同步电动机励磁控制柜调试和防误投励的设计缺陷;解决了威远钢铁厂110KV高压双路供电互投的快速电子切换开关,避免了炼钢厂因互投断电引起的生产破坏性损失;珠海环保局研制微电脑污水流量监测装置;为四川玻璃厂研制了高精度超薄玻璃调速器,以9万的成本替代了西门子价值120万的调速器,等等。

黄方智从事的四川优力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铁路行业的产品研发,为铁路部门提供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铁路供电的电源的变换十分复杂,黄方智的应用电力电子技术于2000年后受成都铁路等部门之邀研制了以下为铁路行车急需解决的多个供电电源问题。包括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交直交站用电源”、国内第一台铁路车站信号不间断切换供电电源装置、国内第一台内燃机车高频软开关列供电源的实用电路、国内第一台微电脑超大功率高频可调脉冲电源等。其中,“交直交站用电源”功率得到了突破性的进展,为取消原电气化列车所供客车车箱是由两台400KW专用柴油发电机组成的发电车箱的老技术成为可能。这一次的成功揭示了采用现代电力电子技术使接触网电源变优的技术方案是可行的(我国电气化铁路初建于1975年,一直未解决接触网电源品质变优的问题),因此这一项目的成功研制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另外,铁路车站信号不间断切换供电电源装置在多条铁路线上获得了广泛使用,大幅度提高了铁路运行的安全性。获得国家铁道部科技司重点成果推广,单位和个人均获得昆明铁路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黄方智说当你定位于一个领域长期耕耘,不是专家也胜似专家了。我们始终要以提高业务能力为主,少说话、多做事;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改善自己的生活;同时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发扬交大的光荣传统,这是他对交大学子表达的殷切希望。我们也祝愿黄方智学长能永葆健康,能在所属领域继续创造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