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回望母校 饮水思源】221宿舍的瓜娃子们
2020年04月13日 09:01 

221宿舍的瓜娃子们

 

 

作者:曾锋,1980级内燃机专业,现任厦门宇龙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宿舍是个常青藤,舍员都是藤上的瓜,瓜儿连着藤,藤儿牵着瓜,藤儿越肥瓜越大,藤儿越壮瓜越甜”。1980年9月,我们来自西安、重庆、云南、广东、福建的五位同学住进了26-221舍,组成了动力机械二系唯一的一个不同班男新生混合宿舍,成了一根藤上的瓜,开启了精彩的大学生活。

 

 

 

 

 

 

 

 

 

    

除了白净斯文、鼻梁上架着眼镜的周大瓜,重庆的王二瓜、云南的杨三瓜、福建的曾四瓜、广东的梁五瓜都是脸黑皮糙的瓜娃子,东南西北几颗瓜混在一起不整出点故事来对不起221宿舍这根藤。

 

 

 

 

 

 

 

 

 

 

 

新宿舍的首要任务是建立组织机构,选举强有力的舍长,以带领舍员们团结一致、努力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多才多艺、满腹经纶的云南白族小伙杨三瓜在众人推举之下,登上了舍长宝座。订立舍规、分配工作,宿舍管理从一开始就井井有条、规范有序。虽经多次调整,舍员从两班同舍到三班同舍,宿舍依旧舍纪严明、形象光辉,因此杨三瓜舍长宝座一坐四年,无人撼动。杨三瓜号称大山巴人,不仅写得一手好字,写的诗文那绝对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后来还瞒着舍员们从舍长高升至学校星火文学社的社长,从舍长到社长跨度这么大的升迁竟然没有请瓜娃子们好好搓一顿,真不够意思。现在想想清官杨社长还是很有远见,那时候就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了,要不现在怎么可能是著名上市公司的一把手呢。

我们顶礼膜拜的是出自书香门第的交大子弟周大瓜,满口标准的英语说得贼溜,不见人还以为是外国留学生,让大家佩服得五体投地。大瓜经常是住家走读,偶尔到宿舍住一宿,是为了关心一下各位瓜兄弟,问问大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所以只要周大瓜说今晚住宿舍,瓜娃子们一定是前呼后拥,高呼万岁。如此底蕴丰厚的周大瓜自然是全宿舍最学有所成的了,后来读了硕士、还到美国读了洋博士,现在是歪果公司的大boss。

我们宿舍的智多星是来自大都市重庆的王二瓜。二瓜见多识广、少年老成、风度翩翩。爱博览群书,善思考人生,经常挑灯夜读,床上的书从头排到脚,标准的著作等身。他说话慢条斯理,头头是道,经常给大家分析问题,提出独到见解,颇有狗头军师之范。王二瓜生活严谨,自觉自律,学习认真,知识超前。在我们还没听说过“企业管理”一词的时候,他就能深入浅出的给我们讲解企业管理的知识了。

熄灯前的10分钟是梁五瓜情思萌动的黄金时刻,也是瓜娃们最渴望了解神秘爱情的激动时刻。广仔梁五瓜,不仅是经商天才,还是情种里的男波旺,初中就开始谈恋爱,恋爱学习两不误,绝对是情场高手。上大学后虽有感情走神的时候,但终归正轨,忠贞不渝,白头偕老。熄灯前,他总会仰卧在床上,双手举起恋人的照片,轻轻地贴在嘴上,然后肉麻地念叨几遍“啊,我心爱凤姐!”那可真是虐狗啊!

我们宿舍是体育强舍,篮球赛我们更是拔得头筹。闽南浪子曾四瓜还是班级的体育委员。虽然上课偷逃、自习睡觉、作业靠抄、考试递条,但组织起体育活动来那可是里里外外一把手,是体育馆里多位老师的宠瓜儿,还混了一个国家二级篮球裁判的资格。王二瓜、杨三瓜都是百步穿杨的灌篮高手;粱五瓜是校举重队的,身材健美得像水牛,是众多女生崇拜的偶像。

大二时我们添加了新舍员,升级为三个班级的混合宿舍。新来的李头瓜京腔京调,成了我们几个南瓜的普通话教员。同舍一年,最后南瓜们发现只学会了一句嫌弃人的像样的普通话“玩勺子去!”那年头学校食堂丢碗丢勺子是常有的事,还真是玩掉了不少勺子。

 

 

 

 

 

 

 

 

221宿舍藤上的瓜各有千秋,虽在学校里我们并不出色,但毕业几十年我们并不逊色,我们都在各自的领域里施展才干,为中国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为交大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