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苏俊收:用创新攻克技术难题
2021年05月17日 17:27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苏俊收:用创新攻克技术难题

苏俊收,2010年—2013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12年4月入党,现任徐工研究院主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破格)。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丹心热血洒青春,铁肩担任铸人生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在万千个徐工人中,有一位名叫苏俊收的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坚守沉浸于技术研究,像一只翱翔的雄鹰,展翅高飞,越过艰难险阻,向着一道道技术难题搏击。

身先士卒勇担当,攻坚克难创佳绩

2013年7月苏俊收来到徐工集团工作,从此,他便与工程机械结下了不解之缘。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工程车辆振动噪声技术研究方面的工作。他始终把学习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本领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认真学习,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工作之余,通过自学,他取得了国际二级振动分析师资格。在研究工作遇到新的问题时,积极与同事共同研讨,并主动请教专家,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法,就是这样一股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让他完成了一个接一个的工作重任。

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科研项目2项,其中1项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作为技术骨干参与科研项目4项,2项研究成果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技术鉴定,其中1项总体技术国际先进,1项整体国内领先,申请专利22件,其中第一作者10件,授权发明专利3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件,发表省级以上期刊论文20篇,其中第一作者9篇,通信作者4篇,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被授予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跟随团队获得江苏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二等奖、淮海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全国社会力量科技奖励3项,获得江苏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徐州市专利项目优秀奖、中国质量协会六西格玛优秀奖等市厅级科技奖励多项。

锐利进取促创新,赤诚报企不言悔

新时代对技术人员提出的要求就是要做创新型人才,苏俊收认识到,技术的创新能带来产品质量的提升,方法的创新能提高技术进步的成效。他一如既往地立足本职不断攀登,无怨无悔地在创新路上铿锵前行着,以实际行动奉献着企业。

《工程机械噪声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第二阶段在2015年1月1日实施,噪声成为制约企业产品占领国内外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由于工程车辆工况复杂多变,振动引起的结构开裂多发,常常会引起客户抱怨。在做某一工程车辆减振降噪项目时,通过多次调研分析,排气噪声是主要声源,消声器开裂也比较严重,如何在减小排气噪声的同时还不增加发动机的功率损失,如何减小消声器的振动烈度,这二个难题摆在苏俊收的面前,简单而相对有效的首选方法是购买价格高性能好的消声器,这样会带来成本的增加,若每个方案都这样设计,总体方案的成本增加便不是一个小数目。他决定自主研发,经过多次仿真与实验,终于找到了通过优化消声器内部结构布局、创造性地引入圆锥体腔与颗粒减振等新技术进行减振降噪的方案,成本增加几乎为零,大大改善了产品性能。

他将这种新结构与新方法申请了发明专利,《消声器及工程车辆》获得了2019年徐州市职工十大发明专利。截至目前,苏俊收申请的专利应用产品数量为6000余台,累计销售额20多亿元。

热心待人严律己,爱好广泛满园春

提到苏俊收,总有两个字与他分不开,热心。他建立了“谈振说音”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专业文章30多篇,分享自身的学习心得与工作经验,很多人阅读后受益匪浅。他还组织为同事们培训5次,给同事们答疑解惑。办公室,有他耐心的辅导新手的身影,有他与大家激烈讨论的场景,有他与大家分享成功的喜悦;实验室,有他精心的测试条理有序的传感器布置,有他细化到极致的试验计划和现场管理,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人;试验场,他教会试验人员如何面对复杂的试验环境,如何处理突发事件,有时为了验证试验数据的准确性,他会车上车下来回十多次,查到查清问题根源并总结给新人学习。

他不仅在专业技术上过硬,而且爱好广泛,让人津津乐道的,他是一名文学爱好者,他每年都保持阅读二十部以上的书籍,并多次在徐工集团报等媒体上发表文章,获得徐州市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徐工集团十佳阅读职工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征文比赛奖励,多次获得徐工研究院十佳通讯员,工作之余,发表诗歌、散文、小说等不同题材的自媒体文章多篇,赢得了广泛赞誉。写作中,也锻炼了他在技术上总结提炼的能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苏俊收在勇攀科研高峰的道路上发扬着严格踏实、勤勉敬业的精神,他一直走在追求梦想的路上。

(徐州校友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