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楚庆:上任之初砍掉90%项目,5G芯片商竞争“玩的就是心跳”
2021年04月26日 15:28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楚庆:上任之初砍掉90%项目,5G芯片商竞争“玩的就是心跳”

楚庆,1989—1993年西安交通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1993—1996年西安交通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专业硕士。师从郑南宁院士。曾在华为、海思半导体、大唐移动等公司从事高层管理工作,曾任海思半导体首席战略官、华为公司副总裁,是中国和世界移动通信和微电子多个重要事业领域的开创者 。获Aspencore2019全球电子成就奖。

黑色半边框眼镜,淡蓝色西装外套,刚下飞机的楚庆匆匆赶来,这是他上任以来第二次相对集中的媒体见面会。自官宣加盟紫光展锐一年时间,这位有着大唐、华为等知名企业任职履历的CEO,正努力向外界展示一个“新展锐”。

作为紫光集团旗下的核心公司之一,紫光展锐承载着移动通信及物联网芯片的研发设计重任,是高通、联发科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企业,目前正为登陆科创板做准备。

或是因为“不破不立”,楚庆并不忌讳向外界坦承紫光展锐出现过的问题——最多时一天4场道歉会、质量大会上被客户痛斥45分钟等,都是由他主动向外界透露的信息。但他也表示,“无序”已经成为过去式,2020年紫光展锐将由“有序”走向“高效”。

“展锐是一个生态承载者,它是芯片行业的钢筋骨架,在它上面能开出无数的花,结出无数的果,这就是展锐的价值。”11月21日下午,楚庆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产业需要一家强大的芯片公司,也正是因为看重作为独立第三方的紫光展锐在产业内的作用,他选择了来到展锐。

砍掉90%的项目,六成力量集中于5G技术

11月23日,距离去年紫光展锐官方宣布楚庆加盟恰好一周年。楚庆曾表示接手展锐是“临危受命”,而“取舍”成了楚庆着手之初的主要工作。

比如,今年初,紫光展锐结束与英特尔在5G方面尚不足一年的合作。“把公司核心的技术团队抽出来,独立开发5G技术,让更多人参与开发。这件事对我们能够按时发布5G芯片非常重要。”楚庆介绍,目前展锐的研发力量中,有六成都集中在5G技术。

创新是高科技企业的生命力所在,但在楚庆看来,此前紫光展锐的研发管理可谓无序。“接手的时候,整个公司正在跑的产品项目有上百个,谁都能决定立项,谁都不能决定要砍掉哪个项目。”楚庆说,此前紫光展锐有9个事业部,成长性不大,并且大多没有明确的需求指向性。

不到三周时间,楚庆带领公司进行了项目清理,目的是让公司资源及力量能够集中,形成能够盈利的方向。

楚庆介绍,目前紫光展锐的所有业务都指向三个方向:其一是消费电子,为个人的智能化需要服务;其二是工业电子,为未来的智能化社会做准备;其三是泛连接,是难以梳理逻辑的创新业务的集合。

至于清理的力度,楚庆称,管理团队对所有项目都进行了审核,过程艰巨,“没有那顿‘大杀大砍’、团队大调整,我们不可能把力量集中起来。砍掉的项目所占的比例不是50%,是90%”。

“从经营成果上来讲,三个事业部门都有所斩获,都出现了增长,结束了连续40多个月的下滑。尤其是工业电子事业部,今年创办第一年,销售额就过了一亿美元。”楚庆表示。

入局者众,但“手机芯片几乎不会再诞生新供应商”

紫光展锐在年初发布了两款5G产品,分别是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以及首款5G基带芯片“春藤510”。相较于4G时期的缺位,紫光展锐在5G布局上积极了不少。

楚庆拒绝对明后年的5G产品出货量作出详细预判,他表示,5G的发展过程可以从4G发展中获得借鉴,4G从手机网络开始启动到销量达千万台大约耗时一年半,而从年销量千万台到一亿台只花了一年,是十倍速增长的。

但楚庆也指出,相较于4G出现时的措手不及,手机厂商在5G时期出现了过度准备的状态,但事实上5G网络的建设比4G要困难许多,覆盖同样范围的区域,5G网络需要4G网络至少3倍的基站。

紫光展锐定位于独立第三方供应商,但目前手机厂商已开始介入芯片领域。例如国内手机厂商vivo、OPPO等都将加大在芯片方面的投入力度。

“这个反映了大家的恐慌,因为5G初期上游资源一定是匮乏的,包括我们现在的技术支持力量也是捉襟见肘,我们也没有那么多力量支持这么多厂商。不光是我们,所有的上游厂商都处于这种状态,而所有的下游厂商都想在5G拔得头筹。”楚庆认为,在芯片领域没有涉足的手机厂商,规模越大恐慌越大。

但楚庆表示,手机芯片几乎不会再诞生新的供应商,只会越来越少。因为目前5G芯片要兼容2G到5G的10种网络制式,还需要在全球120张骨干网络中进行测试认证,单认证工作就需要一个庞大的队伍在七八年内才能做完,并且还需要骨干网络方面的配合。

5G更大的蛋糕在手机之外,警惕弯道翻车

2019年被称作5G商用元年,不少手机厂商都在今年抢发5G机型,紫光展锐也加紧对5G芯片的发布。楚庆判断明年有一些手机厂商将抛弃4G机型,全部发布5G机型。他认为这是非常锐利的战略,但他表示紫光展锐对5G既保持热情,也保持冷静的头脑。

谨慎的原因之一在于成本高昂。楚庆透露,仅仅流片(试生产,芯片制造工艺中的一个步骤)一颗5G芯片,使用7纳米的工艺制程,硬成本就会达到七八千万美元。

但相较于战略的正确选择,花钱还算是件容易的事情,规划的项目能否形成有益的现金流是对企业的一大挑战。“用力过猛也容易出麻烦。所谓弯道超车,有一类失败就是用力过猛,开得慢一点怎么都能过去,但是如果开太快带来的后果就是翻车。”楚庆表示。

竞争压力有多大?楚庆以“玩的就是心跳”来形容。

“事实上高科技公司都是‘家无隔夜粮’的,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经受得了一年左右的战略性失败,这足以导致一家原本看似很好的公司最后落败。十倍速发展的公司,很大程度上有点赌博性质。就像电影里的赌徒,赌徒总是想下一把要翻本,所以下一把投得比前面多得多,甚至是前面输掉的总和,想着反正赢一把就翻本了。但这个行业恰恰是这样的行业:一把输了,前面所有赢的都作废了。”楚庆阐述道。

5G市场中,手机目前是关注的焦点,但楚庆表示,更大的蛋糕在手机以外,非手机市场可能成长较慢,但将逐渐成为主流,这也正是公司设立工业电子事业部的原因。

紫光展锐目前在工业电子领域的策略是“将旧武器翻新”,目前已经进入了汽车电子及手机支付领域,未来计划在制造设备领域探索合作。

楚庆将紫光展锐定位于承担中国工业电子的生态责任。“科技也是有疆域的,对方可以不卖给你,可以让你买不到。作为一个国家,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必须可信、可靠、可控,展锐恰恰几乎是唯一能承担这个责任的”。

不因能力背景授予职权,提拔干部只“数枪眼”

在紫光展锐上海总部,求胜欲不加掩饰。“鼓舞士气最好的方式是胜利!一个胜利会带来新的胜利,成功才是成功之母,‘失败是成功之母’,是用来安慰失败者的!”在内刊《展锐风采》第二期头版的醒目位置,印着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的这段话。

楚庆也善于激发“狼性”:执行IBM经典版本的IPD(集成产品开发),对团队进行CMMI(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考核……他表示,他治下的紫光展锐不为能力买单,不因员工的能力背景授予职权,“只看战果,数枪眼”。

这或多或少与楚庆履历中华为公司的文化有相似之处。对此,楚庆表示,管理公司就像经营一个家庭,“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仅从管理角度而言,优秀的公司会越来越像,但紫光展锐作为一个独立在市场拼杀的企业,一定要更有雄心,更有发展的激情。

“我们在管理体制方面更加先行一步,我们建立了创新管理体制,这是任何一家芯片公司都没有,甚至连互联网公司都还没有的。这是我以前个人研究创新的心得。”楚庆认同“管理出自实践”的观点,他表示,华为、大唐等工作经历,对其总结形成适用于紫光展锐的创新管理体制意义很大。

楚庆表示,战略与创新的管理是统一的,在经过今年的调整后,紫光展锐明年的目标是向更加有竞争力去发展。

“今年这一年我们只有一部分精力投向未来,很大一部分精力是在清理过去,把资源有效集中起来,尤其上半年。明年我们的战略管理要面向未来。也要把新管理体制彻底落地。”楚庆说。

(原文刊载于每经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原标题:紫光展锐CEO楚庆:上任之初砍掉90%项目,5G芯片商竞争“玩的就是心跳”

文章链接: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9-11-25/1388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