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张政:人才和金融招商将大有可为
2019年06月13日 11:45 

人才和金融招商将大有可为

——专访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政

作者:张端



张政,男,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EMBA),现任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力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如果说政策招商是传统的招商模式,那人才和金融招商将是未来创新的发展方向。”昨日,在“携手聚力共商发展——在蓉西商代表座谈会”上,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被成都的热情“意外”打动

“从2004年起,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就一直在西安发展,主要经营钼铼等有色金属。作为在A股主板上市的陕西省企业,这十几年来,公司在西安发展得很顺利,经营利润不断提升。”张政告诉记者,“直到2013年,我们在成都成立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开始了新的业务扩展。”

说起当年到成都投资发展,还有一段小故事。张政说:“2010年出现了一个好机会,当年国家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开展国家战略资源大普查时,发现了稀有元素铼,储量在176吨。176吨听起来不多,但全球铼的已勘探量目前仅有2400吨,176吨已占到全球7%,仅次于俄罗斯的储量。因其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铼元素主要是用于高等级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最高级别的单晶叶片上。国家很重视对勘探出的铼矿的使用,希望我们把铼运用好,推动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当时从海外引进了12位科学家,安排我们和科学家们一起到几个城市选址。也正是在这个契机下, 2012年,我们来到成都。”

“当时原计划是先到成都看一看,再回到西安考察。结果还没有来得及回西安,就被热情的成都留下了。在2013年,我们成立了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先后投资了40多亿人民币,形成了四块产业。”


无微不至的人才服务打动了科学家

“项目之所以落户成都,很大原因在于成都无微不至的人才服务打动了这些海外科学家们。”张政说,“这些高科技人才是项目的核心,当时选址时优先考虑科学家们的意见。当科学家们走到成都的时候,成都政府对项目的重视,对科技人才的重视,使科学家感到很放心。”

在张政看来,首先是政府的意识超前。“当时铼矿开发利用只是一个很小众的专业领域,但成都市政府的专业人员意识到,这十几位科学家将会对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作用,中国航空产业的短板有可能在这批科学家手里被攻克。因此,成都对海外人才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其次,细节很重要。”张政举了个例子,“现在很多城市都有人才引进政策,在资金支持上大同小异,成都的过人之处是赢在细节。比如,成都市对外来人才的日常服务,已经细化到他们的家人就医会有专人陪同,应季水果蔬菜都会送到家里。虽然是很小的事情,但会让外来人才感到很暖心。对人才的生活、安全问题都考虑得如此周到,让在这里生活工作的人才有一种归属感。招商引资发展到今天,如果说政府氛围和招商环境是一个基础,那么各个地方已经不再仅仅是拼服务性招商,更是拼人才,因为招商跟着人才走,项目和资金都跟着人才走。”


金融招商的作用不可小觑

“任何企业的发展不外乎技术、资金、市场,人才一定带来了技术,而资金却成为制约很多企业发展的瓶颈。”张政认为,一些初创型的企业起步阶段的融资是比较难的;而已经成型的企业要高速发展也需要资金。“当企业扩展、并购时,能得到政府金融方面的支持,那将是对企业最大的吸引。”

“不久前,我们并购了英国一家企业,当时资金上有一定缺口,成都市政府为我们提供了18亿过桥资金,用投资平台帮我们迅速解决了这个问题。最终海外并购后的项目总部就落户成都。”在张政看来,金融招商实现了多赢。“现在很多地方政府成立了产业引导基金,但由于管理效率不高,有些钱投不出去,而企业有好的项目找资金又很困难,如果打通这个壁垒,就能让政府的资金得到有效利用,企业获得发展后续能力。比如我们的海外并购,马上就能还清成都市政府的过桥资金,但企业落户后会每年带来20亿人民币的产值,到2025年预计产值会翻两倍。尤其是高科技企业进来后,当期的订单、未来的生产,都会给当地政府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

“人才招商、金融招商等招商形式的升级,比传统的拼优惠政策、税收政策招商能带来更好的项目。”张政说,“如果单纯靠优惠政策,当优惠政策结束后,有新的城市出台更好的政策,企业难免会迁移,但如果是用人才和金融的方式招商,企业的黏合度和认同感会更高,不会轻易离开。”


西安有独特的航空产业优势

“作为陕西的上市企业,我们一直在寻找机会回西安发展。”张政表示,“西安的航空产业优势,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比拟。全国有航空工业基础的城市包括沈阳、成都、贵阳,但只有西安能把一架飞机完整地做出来,从设计到测试,从生产到最后的试飞,西安是四大航空基地中门类最全的。目前,我们已经和西安的相关部门达成了初步意向,只在等待合适的机会,共同发展西安的航空产业。”

作为西安交大的校友,张政对即将召开的西商大会有不少期待,“西商大会提供了一个政府和企业家、企业家们之间相互交流的有效平台。我相信到时会有不少交大校友在西安见面,我们这些对西安有浓厚感情、在西安度过自己青春岁月的人,一旦有机会,一定愿意参与西安的建设。”

(文章来源:西安交大陕财北京财经校友西安交大陕财北京财经校友会西安大学央视网央视《经济半小时》、西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