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我在交大的足球生涯
2021年04月29日 10:41 

我在交大的足球生涯

王京沪1979年-1983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绝缘专业,西安莱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北莱布尼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无比珍贵,因为历史不会重演,我们都曾经年青过,回首往事,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惆怅,岁月无情地在我们身上留下了痕迹,人到中年,我常回忆起那段让我最难忘的足球生涯,愿我的经历能唤起交大足球迷们的回忆,重新感受那活力四射的年代和记忆中的青春,这是难忘的足球情怀,它让我们心潮澎湃、倍感年轻,愿交大的球迷们青春永驻。

一、意外惊喜

1979年9月,深秋的天空,沥沥漂着细雨,我和许多新生一样,由爸爸、妈妈陪伴,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来到了西安交大,第一次开始了独立的生活和学习。

每天走在校园的林荫大道上,我心中都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这就是我为之而奋斗的大学,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科学家,要为祖国做出贡献。

入学二个月后的一天,我路过动力系食堂,远远看到一群学生围在门边往墙上看着什么,走近一看,是校足球队招队员的告示,我看后心想,虽然我中学酷爱踢球,但到大学我是来学习的,不是来踢球的,于是,我从旁边走过,坚定地向教室走去。

一天中午,在上自习的路上,路过足球场时我无意间向球场看了一眼,见球场上一大群新生正在进行足球队招生面试,我心中满是纠结,但一转念,我把心一横,扭过头竞直走向东一楼教室。

那是一个最难熬的下午,坐在教室里几个小时,我心里一直都在想着球场上的招生面试,根本没心看书,如坐针毯。我快速收起书包,脑中一片空白地往回走,路过球场时,招生面试已经结束,我看到有个教练在独自收足球,我脚下却鬼使神差地走到了教练身旁,教练撇了我一眼,继续弯腰往球网中装球,我轻声问:“老师,考试结束了,我没报名还能考吗?”,教练抬头问:“你叫什么名字?”,“王京沪”我回答道,他用红笔在一个小本子上记下了我的名字,接着,他拿起球叫我做了几个动作后说:“回去吧,通知你就有你,没通知也别多想,好好学习”。

一个月后的一天,体育老师告诉我,校足球队录取我了,按校规定,凡校队队员,体育课免试,从那天起我再也没有上过体育课。

一星期后,我参加了校队的集训,入队后才知道,我是那一百多名考生中唯一被录取的幸运儿。校队教练叫田文,队员由77、78和79级的我三届学生组成,从此,我开启了学校的足球生涯,迎接我的是那跌宕起伏的足球人生。

二、交大雄起

1980年以前,交大最牛的是排球,联赛排名二、三,学校引以为傲,非常重视,而每年的高校足球联赛,交大却连前5名都沾不上边,每年的冠军都由外院、西军电和陕师大三个学校轮流坐庄,大赛规定:凡连续三年获冠军的学校,奖杯可以永久保留在学校,没有一个学校获此殊荣,毕竞,那是要用实力说话的。

为了给交大争光,入队后的我,在田文教练的带领下,训练很刻苦,经常是风雨无阻,锻炼全天侯适应能力。

初生牛犊不怕虎,在一次友谊赛前,田教练问我原来是打什么位置的,我说“右边锋”,他让我上场试试,我披上了7号战袍冲了上去,兴奋的我浑身充满了力量,在场上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带球、奔跑,耳边风声丝丝作响,对抗、冲撞,奋力拼杀,最终大获全胜。从那以后,只要是比赛,我再也没下过场,7号战袍就一直伴隨着我驰骋疆场四年。

1980年,经过大家努力拼杀,西安交大在高校联赛中第一次夺得了冠军,打了一场历史翻身仗,全校上下一片欢腾,学校领导也开始重视足球了,队员的待遇也得到了提高。从那一刻起,交大足球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队员们更加努力,决心备战明年,拿下第二次冠军。

在一次六强邀请赛中,交大队与陕青年队在体院相遇,比赛时,天下着中雨,在与专业队激烈的对抗中,我抓住了一次个人突破的机会,单刀闯入禁区内,直逼大门,飞起一脚漂亮的斜线地滚球,直入后角门柱边网,以1:0首先打破僵局。赛后陕青队教练几次让田文做工作,让我加入陕青队,把学籍转到体院,我想学习是主要的,而且我的个子偏矮,不利于今后发展,所以没有选择去做专业球员,哈哈,这一念之差,就没能与现任交大队优秀足球教练王瑞麟老师成为队友。

三、拼命三郎

一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不仅要有很好的脚下功夫,还要具备过人的身体素质和拼博精神,功夫都是刻苦练出来的,想做到带球能突围和运动中精准射门,并非一日之功,在学校的日子里,我对足球达到了痴迷程度,甚至在同一场地,连续踢三场正规比赛后,再和学生们踢到晚上9点钟也不知累,中午大家都午休,而我却独自在太阳下练球,身上晒的就像非洲人一样油黑发亮,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让我在球队内获得了“射门机器”的称号,球场上,我是最拼命的一个,由于我速度快、个人突破能力强、射门威胁大,所以,几乎每次比赛都是两个人盯着我,他们的原则是“放球过、人不过”,因此,在比赛中我经常受伤,但我的场上风格则是:不论你怎样伤我,爬起来我只追球,非把球射进门才罢休,也由此,有人给我起了个外号“拼命三郎”。

有一天,我看着身上的新伤加老伤疤,数了数有57处之多,好在我伤口瘉合力超强,从来不在意。

记得有一次,在体院比赛,我被门将扑压在腿上,造成了左腿半月板撕裂,打石膏养了2个月的伤。

球场上受伤无数次,我已记不清,比赛已经把我打造成了“铁人”,那时,不论是业余还是专业队员的身材有多高大,我从来都不屑一顾,我在场上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球踢进对方的球门,所以,凡我参战的比赛,我几乎都要破门,球迷们看我踢球非常过瘾,称我为“交大小贝利”,也正是有了他们的热情支持和欢呼,才有我在场上拼命三郎的忘我表现,在那一刻,我非常的享受足球。

四、梅开二度

为了夺取第二年冠军,校队又招收了新队员,电气79(2)班的李卫平和计数79(1)班的陈志华先后入队,队员年青化使球队增加了实力,但我们也意识到,原来的前三甲一定会倦土重来,第二年的征战一定会非常残酷,但我们在思想和行动上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果然,第二年在小组预赛中,陕师大队员在比赛一开始就把我们的守门员踢伤抬下了场,由付守门员接替。尽管比赛对抗激烈,交大队还是一路斩将冲进了冠亚军决赛。

冠军争夺是在交大和外院两队之间进行,这场球,我更成了他们重点盯防、死守的对象。在一次右边突破中,他们铲球时故意铲我小腿,鞋钉划破了护袜,小腿上留下了近八寸长的伤口,满是鲜红,经过包扎我又返回场上,这一次我要拿进球回报他们。经过肉搏战式的比赛,交大队终于不负众望,战胜了外院,第二次夺得了冠军奖杯。

五、一脚定乾坤

交大连续二次夺冠后,高兴之余, 队员们也背负着巨大压力,因为我们离三连冠仅一步之遥,学校领导寄予我们厚望,能不能把冠军杯永远留在交大,就看我们球队了,同时,我们也知道,那几个老牌竞敌怎么会甘心让我们实现三连冠呢?下届比赛形势比较复杂,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无论外部环境多么复杂,我们只能靠自已的实力一步步去攻克,田文教练给我们做了形势分析,并结合我们的优势做出了对应的训练方案和布暑,第三年我们是背水一战,志在必得!

外院也没闲着,为了不让交大取得三连冠,外院破例招收了七名省体校足球专业班的学生,充实外院队力量,看来一场恶战不可避免了。

令人想不到的是在赛前分组时,外院竟和交大分在了同一小组,大赛规定是小组前两名出线,这给交大的前景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只有用更多的净胜球数才能应对各种变化带来的不利因素。

比赛开始后,交大队均以大比分净胜了小组其它球队,与外院对战时,外院的实力的确很强,几乎是专业级水平了,但我们也不弱,经过英勇奋战,最终还是以一球之差输了这场比赛,但取得了小组出线权。当天晚上,外院欢天喜地,在学校大喇叭里广播“喜讯,喜讯,我校足球队在比赛中力挫交大队,取得了小组第一名”,我听说后很生气,外院暂时的小赢值得这样得瑟吗?咱们场上决赛见!

在后面的比赛中,交大一路取胜拿到了决赛权,对手不出意料的是外院!

冠亚军决赛是在外院主场举行,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当天,外院的足球场,看台上人山人海,坐无虚席,外院党委书记和校长也出席了,交大派了5辆大巴运送观战队员,但比起外院的观众数量显得微不足道,人虽少但气势不能小。

一声哨响,比赛开始,我游荡在右边中线附近,身边始终都有两人死盯,比赛在激烈的拼抢中进行,你来我往,势均力敌,双方都有险像环生,但始终都无破门,我们的中路突破始终不奏效,0:0的结果一直持续到了下半场25分钟,这样下去,要是拖平到终场对我们不利,我们立即改变策略,采用长传冲调,利用我的快速突破撕开对方防守,这时,后位小伍子大脚给我传了一个空中球,我迅速摆脱两个盯守冲入了前场,球在空中飞,我在前面跑,2人在后面追,在奔跑中我接球带球,飞快地冲入禁区起脚要射,这时,守门员已向前门柱移并腾空飞扑落地滚出门区,空门,刹那间我脚一变向,带球直奔空门,此刻,我知道后面紧追的人会铲我,当我带球到门线时突然把球一踩,立刻转身用脚后跟一嗑,轻松进球,同时身体向上一跃,双手扒住横樑腿一缩,这一连串的动作在不到1秒完成,随后追来的两个人一起对我飞铲,两人与球同入网底,我却扒在横梁上,当我跳下落地时,这两人就抓住我要动手打人,此时,场外人声鼎沸,场上的两队队员也推搡动起手来,场面立刻混乱不堪,警察立即入场制止双方斗殴,分离人群,比赛暂时终止。后经组委会调解,外院向组委会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后,要求继续比赛,在最后的20分钟里,交大队采用了密集防守、大脚破坏、我在中场游牵制对方的战术,外院队破釜沉舟,全场压进猛攻,但终不奏效,交大的防守如城堡一般,就这样一直僵持着,终场的哨声一响,1:0定乾坤,交大人欢呼雀跃,全队人激动地围抱在中场,抱成一团,分不清汗水和泪水,兴奋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只有那紧紧的拥抱和挥动的手臂,田文教练和我被队友们抛向了空中,我们赢了!我们用实力第三次蝉联了冠军,赢得了永久的冠军杯!交大足球的历史將从此改写!三连冠的拼博精神也将永远激励着交大后人奋勇向前!

六、征战全运会

1、第一次坐飞机

1982年,全国举办第一届大学生足球运动会,省体委、教委决定以交大队为主,组建一支陕西省高校联队代表陕西参加全运会,联队由交大队和外院2名主力队员组成。

比赛时间刚好在研究生考试前期,在此之前,我已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但面对冲突我选择了参赛,研究生可以工作以后再考,但这样重大的比赛我只有一次机会,放弃考研决心下定后,我每天超负荷训练,不到一个月,体重降了14斤,但队里有些队员选择了两者兼顾。

小组预赛在成都举行,那一年,比赛前发大水,宝成铁路中断,火车不通,学校包了一架伊-18的双翼飞机,为了让队员安心训练、比赛,交大破天荒地下了文件,所有参赛队员期末考试免试,这也是交大历史上的第一次。

-18是一架仅能坐29人的小飞机,全队人员共22人,飞机在秦岭上空飞行,俯看着起伏的秦岭山脉,心里非常高兴,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能以高空视角去看这片古老的土地,下面的房子如火柴盒大小,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兴奋不已。

突然,飞机穿越云层,窗外一片白雾,什么也看不见了,此时,机身在快速地自由落体下降,我觉得一阵难受,感觉身体在快速坠落,心就像堵在了嗓子眼儿,过了片刻再往外看,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地上的房子连窗户都能看清了,接着,飞机又快爬升,我的身体在不停地剧烈颠簸,地面的房子迅速变小了。

到了成都机场,飞机好不容易落地了,当飞机三角轮触地的一瞬间,心里那石头也才落了地,我长吁了一口气,这就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的体验,飞机着陆后,机上22人有17人都吐了。

2、比赛

小组比赛场地在成都科技大学,我们住在成都邮电学院,印象最深的是每天中歺桌上必有的一大盘尖椒肉丝,堆的像小山一样,这道菜很受欢迎,特别好吃,每次都吃的光

我们小组预赛有五个队:西安交大、大连工学院、青海工农兵、昆明工学院、中山医科大学。

第一场球交大对大连工学院,一出场,对方出场队员一个个油黑发亮,高马大,都剃个光头,看着吓人,一看就象专业队,来者不善。比赛开始,双方你争我抢,勇无比,几分钟后,我一个突破进入禁区十八码抬脚便射,球应声入网,1:0,交大率先破门,场上士气高涨。

没想到这一进球带来危险,几分钟后,我又一次从边路突破,遭到对方的铲球伤人,把我一下铲倒在地,脚踝骨处立刻肿了起来,无法走路被抬下了场。后来,这场比赛以1:5告负,出师不利,使我后面的场次无法参加比赛,我心里别提多急了。第二天对青海工农兵院交大又告负。面对输2场的局面,教练坚决不让我上场,我忍了一天,第三天要和中山医学院比赛,教练认为他们是弱队,让我养伤不让上场,但我忍不住,前一天晚上我和队医商量给我临场打封闭针,我要参赛,医生警告我,封闭针最多只能管半个小时,麻药过后会非常痛,我说到时你给我打就行了

第三天比赛,上半场我没上场,中山队里有2个1米9高的黑人后位,比赛在激烈进行着,上半场结束,交大2:0落后,我再也忍不住了,让医生打了针,扔下捌杖,开始活动做上场准备。下半场一开始,我就强行喊停换人上场,上场没几分钟就遭黑人后位拉裤衩犯规,随后有一个角球机会,我冲进球门区,在混乱中一个倒勾把球踢进球门,扳回1分,1:2,场上士气立刻热烈起来,但紧接着我们的后位又自家进了个乌龙球,全队刚刚鼓起的士气一下子又没了,接下来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后来我脚伤实在痛疼难忍,不能再踢了,遗憾的下了场,这场球,交大最终1:3告负。

三天比赛下来,昆明工学院以不败战绩暂时位列第一,交大三负位列最后,最后一天对小组最强队昆明工学院,交大不能再输了,要拼到底挽回面子。

第四天比赛开始,我又打了封闭上场,这一次田文教练没有阻止,这是为荣誉而战!昆明工学院也派出了最强容,虽然他们已出线了,但他们也不想输给最弱的队,也在拼尽全力争抢,在这场球中,上半场,我率先连进2球破门,全队士气大涨,下半场队员们又进2球至终场,以4:0大获全胜。这个成绩也让昆明队很难看,他们教练惊呀地对田文教练:“你们的实力和前几天比,简直是判若两队,今天,我们的队员也尽了全力,你们有样的实力没出线,实在可惜了”。我听了这话,心不知是什么滋味,真想大哭一场。

总结会上,大家也认为是不够重视,兼顾考研复习,没有及时认真地赛前沟通、交流,配合上有很大失误,原因是训练期不认真,造成了现在的结局。我也在想,我们这样的成绩还怎么回去见校领导?简直无地自容。

3、打道回府

在回程的火车上,大家都沉默不语,心情都很沉重。车到西安站,万万没想到校长会亲自到站台上来迎接我们,瞬间,我眼里充满了泪水,看着校长微笑着与每位队员握手迎接,我绕过人群悄悄地走开了,我内心无限的纠结和自责,让我无法面对校长,我没有资格接受这样的迎接!

回校后,学校为我们举办了欢迎宴会,这顿饭我实在吃不下去,脑子一片混乱,怎样结束的至今都没有印象,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挂靴宴,心中留下的是深深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