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部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部门工作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校友部围绕中心办实事
2021年05月24日 18:19 

【我为师生办实事】校友部围绕中心办实事

 

校友是学校宝贵财富,在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征程中,如何积极发挥校友力量,促进校友与学校发展共赢,是校友工作的重点。

 

西安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全球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

围绕学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落实,推动校企合作,促进校友事业发展,校友部创新工作机制,提出一系列创新工作举措。在今年校庆期间,由学校、西咸新区和校友共同发起,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旨在构建母校、校友和地方协同创新生态,组织动员和引导全球交大校友的产业、资本、人才、技术等优势力量助力学校发展、服务校友事业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推动中心建设,校友部在校庆前和校庆后反复组织多方研讨。5月21日,由席光副校长主持,召开进一步推进全球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校友部会同13个院处负责人参会,研讨中心运行机制、理事会章程、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选聘管理办法涉及中心体制机制工作。

 

校友企业家参观创新港20号巨构成果展

 

青岛校友会2021年会

为助力创新港和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及学科发展,一是校友部加强与学院及校友企业和校友组织联络,策划组织走访有影响力校友领办企业,谋划加强校企交流合作,已形成走访校友领办企业方案和学院调研方案,为下一步组织走访做好充分准备,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制订了学校与校友组织对接联络机制及工作方案,包括与各类校友组织联系制度和助力学校中心工作专项校友工作联系制度。三是4月初,征集了90多个校友合作项目,主动联系各学院,对接校友合作需求,学院主动联系校友争取合作。近期,校友部主动联系近90位校友,了解合作意向进展情况,征询校友建议。四是对接校友担任负责人的陕鼓集团,推动陕鼓提出的与学校47个合作意向,目前有合作进展的项目37 项。五是支持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学校科技成果融资路演活动”,在学科专场活动前在校友组织和群体中广泛宣传,争取校友参与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六是4月上旬组织了近100位校友企业家参观创新港20号巨构成果展、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空天与力学研究院、高端装备研究院、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校友们了解了学校学科最新发展成就,不少校友表示要与学校加强合作。七是和部分学院负责人一起参加青岛等地区校友活动,宣传学校“6352”工程举措和学科发展,推动校企合作和地区学科校友会建设。

校友信息和信息系统建设是做好校友工作基础,为进一步完善校友信息和信息系统系统建设,学习校内外先进经验,校友部制定了向校内相关单位和国内兄弟院校调研学习的走访计划,正在实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