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总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总会新闻 · 正文
交大校友陈怀瑾、张福安事迹被收录《导弹人生》一书
2022年04月26日 09:43 

交大校友陈怀瑾、张福安事迹被收录《导弹人生》一书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正式发布《导弹人生》一书,首度公开12位已退休且过脱密期、此前隐姓埋名的中国导弹武器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交大1950届校友陈怀瑾、1960届校友张福安事迹被收录其中。

陈怀瑾,生于1929年12月,上海市人。火箭技术专家,红旗二号总设计师。195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系。历任航天工业部第二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副主任、副院长,航天工业部总工程师、仿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宇航学会第一、二届理事。

他曾参与创建我国第一支雷达部队,调任国防部五院后长期从事防空导弹的研制工作,是仿真技术的带头人,著名的导弹雷达专家。他在飞行器制导、自动控制与仿真领域为我国国防工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技术上开创了我国第一代防空导弹研制工作,指导第二代防空导弹的研制。

张福安,生于1939年11月25日。196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是交大西迁时在西安入学的第一批学生。1992年1月,任中国第三代防空武器系统总设计师。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国家重点型号总设计师,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

他在第三代防空武器系统设计中,历经三年攻关突破五大关键技术,主持制定武器系统总体方案,带出了一支技术能力强的科研队伍,并为型号的系列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实现了我国防空导弹武器跨越式发展,为我国防空导弹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张福安曾作为校友代表回到母校参加西安交大学生毕业典礼并讲话。

在航天工程的研制和实践中,中国航天系统探索形成了以总指挥系统和总设计师系统为代表的“两总”系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历时一年,编印出版《导弹人生》一书。《导弹人生》讲述了型号“两总”的一生,既有对他们成长经历的精彩描写,也有对“两总”系统型号研制历程的专业解读,是传承航天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对航天故事的生动诠释。

文字:校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