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总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总会新闻 · 正文
倾情发布 | 西安交通大学校友2021—2022年度书单
2022年04月24日 09:31 

倾情发布 | 西安交通大学校友2021—2022年度书单

有没有这么一本书

在求学时光里打开了您的心灵之窗

在生活中陪您走过了人生的低谷与迷惘

有没有这么一本书

带您领略了大千世界的美好

让您愿意与更多的人分享

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推出

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年度书单征集

交大陪你

让我们沉浸书海,共读好书

这是母校首张以交大校友的视角集合而成的书单,它们有的是校友个人的案头书,有的是校友企业的经典榜单,有的是校友组织的智慧结晶,有的是校友作者对母校的回馈。

这些书,代表着交大校友们对世界的关注,对人生的体悟,也展示着交大校友们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与嘱托。所以,这些书都将成为母校图书馆的馆藏并有专属的印章。

我们是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收集书目,我们努力着把这张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年度书单做成品牌,我们期待着无论天涯海角,您与母校之间,总有一本书相连。

(书单按推荐校友入学年级排序


1.《中国古代名句词典》

推荐人:朱渊澄,西安交通大学1955级铸造专业。曾出版中篇小说《1958爱情故事》和《创意旅游与游记写作》等多种著作。


2.《大国政治的悲剧》(约翰·米尔斯海默 著)

推荐人:于向国,西安交通大学1977级计算机专业。立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西门子(中国)通讯网络集团(ICN)总裁。


3.《老人与海》(海明威 著)

推荐人:王晋康,西安交通大学1978级内燃机专业。中国著名科幻作家。


4.《奇特的一生》(格拉宁 著)

推荐人:刘谦,西安交通大学1978级计算机软件专业。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院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5G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5.《华为数字之道》(华为出品)

推荐人:张佩珂,西安交通大学1981级机制专业。深圳明阳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深圳市校友会会长。


6.《钱币上的中国史》(王永生著)

推荐人:闫立金,西安交通大学1982级元件专业。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


7.《珠峰海螺》(黄怒波 著)

推荐人:范波,西安交通大学1996级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国际业务部副部长、西安交通大学源动力联谊会会长。2019年5月22日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

推荐语:人生就是一次攀登,是一场追梦之旅,同时也是一场冒险之旅,我们能够享受最好的收成,也能承受最坏的结果。在这个旅程中,无论你有什么样的目标,也无论你想或者不想,总会有艰难困苦纷至沓来,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去直面这些艰难困苦,拼尽全力向着自己的目标去奋勇前进。倘若如是,即使脚步停止的地方不是期望的巅峰,至少也能少一些遗憾。《珠峰海螺》的作者黄怒波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同时又是一位知名的登山者,经历过一次次商海的跌宕浮沉和极峰的生死考验后,他化身为《珠峰海螺》的主人公英甫,把自己对人生攀登之旅的诸多感悟,尤其是永不服输的精神气质,都赋予英甫在珠峰遇险前后三天的经历之中。三天的时间线,在两个时空交错展开,错综交织了几十年的经历,既讲述了英甫攀登珠峰前在“人间”遭遇的各种故事,也讲述了他攀登珠峰时在“天上”遇险的生死挣扎,给人一种“山上仅三天,人间已数年”的感慨,而经过一番艰难磨砺的英甫终于完成了自己理想中的事业,又进一步向读者们传递出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或许,这也是勇攀高峰能够让我们认知生命价值、净化心灵空间的另一种表达。

希望我们的仙交学子和校友,都能时刻准备、不忘初心、执着梦想,矢志攀登自己人生中的一座又一座珠峰。


8.《数学简史:确定性的消失》(莫里斯·克莱因 著)

推荐人:吴翰清,西安交通大学2005届电子商务专业。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


9.《我们与世界》(卓泽渊 著)

推荐人:王宁涛,西安交通大学200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就职于航空工业成都所。

推荐语:作者卓泽渊,中央党校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网站上关于这本书的简介如下:本书是卓泽渊在2020年新春期间梳理多年思考而成的一部著作,每一目篇幅简短、文字优雅,娓娓道来、富含哲理,发人深思。内容框架分为上中下三编共72目,探讨了“我”“我们”与“世界”三大主题。作者秉持“正心诚意”“格致诚正”“修齐治平”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和愿景,立足实际,融合现代意识,阐述关于自身、他人、世界及其相互关系的认知,兼具理论、思想、文化、哲学意味,既有严谨论述又有阅读趣味,既有庄重主题又有诗意阐释,充满作者人生体验与思想感悟。

确实不像一般哲学类著作读起来的生涩难懂,这本书的文字和篇幅都让人读起来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读完一目,迫不及待地想读另外一目。作者广博的知识,对经典的旁征博引以及结合自身经历的解读,启发我重新认识自我,我与周围的人,我们所处的世界,关于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概念,由原来课本中的抽象,变得具象。作者以一位学者特有的视角以及朴素的文字,引导我从一句句以前读过的名言警句,或一件件生活小事,来思考自我,我们及我们与世界的关系。


10.《价值重构——读懂工业互联网发展逻辑》(刘成军 著)

推荐人:李克斌,西安交通大学200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优也科技CEO、联合创始人。

推荐语:第四次工业革命大背景下,工业互联网浪潮席卷工业界和科技界,正在以“数据+智能”重构工业企业价值创造体系,新的价值体系创造的过程中需要工业管理、工业技术、新一代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多种技术深度跨界融合创新。工业互联网正处于从概念到落地、从认知到行动、从价值宣扬到价值创造的关口,急需厘清思路,廓清认识,洞悉底层逻辑,跨越认知鸿沟。本书从历史背景和未来格局宏观地阐述了工业互联网的起因以及在当前数字转型过程中地位、作用和发展趋势,从“价值重构”与“发展逻辑”两大核心关键词展开。抽象出工业互联网的六大发展逻辑——业务逻辑、闭环逻辑、融合逻辑、价值逻辑、生态逻辑及长期主义逻辑,打通从技术到方案再到场景落地的赋能体系和商业闭环。

如今身学交大学子的我们,站在时代变革和技术变革的风口浪尖上,深度理解技术和业务的底层逻辑,充分知晓发展的基本动力。才能与时俱进,打破思维局限、打通学科界限、打开产业视野,研以致用,学以致用,为中国科技和工业从跟随、到赶超、到引领作出贡献,为中国更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11.《日本的迷失》(西野智彦著)

推荐人:杨华辉,西安交通大学2003级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2.《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飚谈话》(项飚、吴琦著)

推荐人:刘治华,西安交通大学200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现就职于西安高科集团,从事企业战略研究工作,中级经济师。

推荐语:书是最易得的满足,图书馆曾是我最爱去的地方。适逢校庆,“我为母校荐本书”。我给大家推荐的书是《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飚谈话》。把自己作为方法,为什么?如何做?对谈者项飚是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仅从起研究领域来讲,却非专业人士能轻易理解,好在这本对话体的书让寻求方法框架的人能够较容易进入。

项飚与吴琦都是北大学人,跨越了北京、牛津、温州等地,历时三年完成对谈,从项飚教授的个人经验切入,追索一系列超越自我的问题,最终形成了这本书,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审视问题和思维操练的方法:在自我泛滥的时代洪流中,如何给自己定位;在全球化的年代,如何创造性地建设身边的小世界;在思想受困的社会,如何回答宏大的命题。

这本书的目标之一是把展示自我从利己主义泥沼中解救出来,揭示出原本就附着其上的历史脉络和社会关系。因此,这本书更具体、更内在的对话对象,是一般意义上的知识人,比如学者、艺术家、学生,以及从事其他职业但一直保持读书和思考习惯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我想我们应该好好读一读,帮助我们在现在建立研究的方法,在未来更好地理解如何用知识更有效地介入社会。

比如书中谈的“边缘与中心”问题,说中国人有很强的中心情结,觉得边缘的生活不值得过,造成极大的焦虑。从边缘进入中心的内驱力,让人发挥很大的能动性,但造成各种扭曲。遗憾的是能进入中心的毕竟是少数,那我们怎么办呢?项飚教授给了方向,“平衡自己的历史来源和自己现在的行动,这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英雄不是改变世界,而是改变自己生活的每一天”。

还有关于“距离感与直接性”的问题,怎么做到“直接”:一是要有内容;二是要有碰撞,有冲击力;三是要写得直白。对事情要有切入,不能只讲在面上的总体判断。一定要从内往外地喷发,把内在的感觉明快地表达出来。要有从内到外的冲击力,有情绪的积累。这种理论书写的方法,对我们做学问、写论文都是大有益处的。

然后便来到了本书的重点——个人经验问题化。“自己的经验都不是自然发生的,都是在一定情景下发生,有它的历史、来源和局限。”个人经验问题化,就是把自己作为样本和研究对象,查弱项、找缺点,当然不是要否定自己,而是学会拥抱过去。问题化既需要知道广泛的知识,包括当时的发展环境、背景条件等,同时要有准确的观察和判断。而这些都需要“打通”,实现打通要回到实践,个人经历就是开始把握实践的起点。

再一个是“乡绅作为方法”。乡绅的立足点是自己的小世界,但能够和大体制进行沟通和迂回。乡绅是一种个人的气质、一种思考的方式,尽量温和甚至淡淡的幽默感把事情描述清楚,对生活状态从内到外有一种体察。我们可以理解这种乡绅式的气质,实质上就是懂得换位思考。乡绅精神是内心自主性的根源,靠对日常生活细节的兴趣来维持。

本书第三部分“温州访谈”提出了一个关键论点——“人的再生产”。人的再生产是相对于人的生产的概念提出的,“人的生产”是说人怎么样被培养成一个生产的要素,而“人的再生产”就是人怎么样再生产自己,让自己成为目标。人的再生产,不是为获得超额利润,是为更加稳定可期的未来。我们能做的是快速适应瞬息变化的外部环境,改变自己的内核,思考如何再生产自己,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这本书我建议大家去看一看,看完后忘掉书里的方法、框架,回到实践。英国知名经济学者舒马赫说,“人能够真正掌握什么,取决于每个人的存在层次。人站得‘越高’,他或她的世界也就越广阔、越丰饶。”把自己作为方法,审视过去,个人经验问题化,学会总结改进,立足周遭的现实“小世界”,不断涵养自己乡绅式的气质,以合作共赢、共同进步的心态做事,拥抱过去,塑造未来。成就自己的英雄,从一点的小改变做起,从改变每一天起步。


13.《清醒地活》(迈克·辛格 著)

推荐人:陈帅,西安交通大学2010级软件工程专业。自由职业。

推荐语:2022除夕夜,读完这本清醒的活,第一次清晰的感受到觉醒开始,让我对于冥想产生了好奇并开启实践,从而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虽然还是个门外汉,但感恩相遇。 两点印象深刻: 一是觉察是开悟的第一步, 二是能超越的本质在于你想要超越。希望在疫情反复的当下,这本书能给交大的校友们带来内心的平静与幸福。


樊登读书会推荐书单

樊登,西安交通大学1993级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本);西安交通大学199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樊登读书创始人、首席内容官、讲书人,《知识进化论》大型主题演讲主讲人,曾任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1.《终身成长》樊登读书App播放量6180万

推荐语:幼年时,我们学习走路、说话,跌倒了、说错了,不会害怕和丢脸。后来,我们懂得更多,反而怕这怕那了。其原因是我们转变了思维模式。本书从思维模式的角度,找到我们恐惧、苦恼和失败的原因。同时,它将帮助我们突破这些阻碍,获得成长。成长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事,它无关年纪。无论何时,停滞成长,才是最可怕的衰老。


2.《逆商》樊登读书App播放量5828万

推荐语:这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重的时代。变化不断,挑战不止。面对莫测的未来,我们更需要拥有抗打击的能力,学会正确地识别和应对逆境,培养提升个人复原力和韧性,而逆商(AQ)水平正是这一能力的体现。本书介绍了逆商的三大理论支柱,从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出发,为读者全面展示了如何应对逆境重塑生活,从而超越自我、掌控生活。


3.《自卑与超越》樊登读书App播放量4078万

推荐语:个体心理学之父,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为20世纪三大心理学家的阿德勒成名之作。人生就像一场在平原上追逐太阳的旅行,自卑恰似日落偶然投下的阴影。这本书帮助我们将自卑抛诸脑后,看清它、理解它、放下它。


4.《我会独立思考》樊登读书App播放量1328万

推荐语:你有在网络上和别人吵过架吗?或者津津有味地吃过瓜吗?如果你经常活跃在资讯与新闻漫天飞的互联网上,那你一定要读一读这本书,这本书会告诉你,如何做到不盲从、不偏见,不被虚假信息所欺骗。你的观点,很有可能是随大流。你的热血沸腾,也可能只是一群相互认同的人产生的震荡效应而已。而批判性思维会帮助你从信息源头辨别,什么才是事情的原本面目,如何得出理性的判断。在错综复杂的信息时代中保留独立思考的能力!


5.《袁隆平的世界》樊登读书App播放量862万

推荐语:2021年5月袁老在三亚摔了一跤,导致器官衰竭,永久地离开了我们。作为中国第五大发明“杂交水稻”之父,他享誉国内外;中科院天文站将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袁隆平星。与我们印象中严肃的院士形象不同,他自由浪漫、热爱音乐、是游泳健将;然而命运的大手让他一步步成为我们的粮食官,解决了亿万国人的生存问题。战乱饥荒以及长期的饥饿状态让他明白:“吃饱饭是最基本的生存权,生存权就是最大的人权”。他最大的心愿是在有生之年为人类再多产一些粮食。是怎样的契机让他在稻田里安身立命,最终改变世界?书里将他传奇的一生娓娓道来。


6.《博弈论与生活》樊登读书App播放量1329万

推荐语:博弈论的观点告诉我们:面对利益的相互制约,最佳的应对策略不是冲突,而是合作;不是竞争,而是互助。本书作者兰·费雪在跨学科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科学办法,用博弈论中的合作策略为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提供行动指南。


7.《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樊登读书App播放量944万

推荐语:100年前,“中国该向何处去”的疑问萦绕在每一位爱国人士心头,中国共产党于茫茫黑夜中点燃了燎原的火种。在内外交困的黑暗岁月中,为中国找到了适合的生存、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在寻找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上经历了多少艰难曲折?本书将带你回顾这段中华民族的寻路之旅,还原20世纪前期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


8.《樊登讲论语:先进》樊登读书App播放量1454万

推荐语:《论语》是对樊登人生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樊登讲论语:先进》是樊登的心血之作。它既还原了《论语》本来的意思,又站在应用的角度讲透《论语》,赋予《论语》在今天在这个时代新的生命。《樊登讲论语》结合了当代生活和科学理论,用有趣的案例让你把《论语》用在当下的生活、工作、学习、创业、人际关系中。本书结合了现代的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育儿知识、教育学、创业方法、领导力解读《论语》,让每个人都能在轻松读透《论语》的同时,把论语用起来!


9.《道德经说什么》樊登读书App播放量1957万

推荐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来悟。因为这东西最后还得落到自己身上,如鱼饮水,冷暖自知。”《道德经》并非曲高和寡,反而最实用;它所提倡的“无为”并非什么都不做,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本书作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还原《道德经》的本来面目——职场、家庭和人生的指南书。本书作者韩鹏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教授、国际辩论赛资深评委、著名学者。其主编有《周易全书》《中国古代哲学论著》《古诗观止》《白话资治通鉴》等著作。


10.《这才是心理学》樊登读书App播放量1498万

推荐语:本书自第1版出版以来30多年,一直被奉为心理学入门经典,在全球顶尖大学中享有盛誉,此次是第11版。作者以幽默生动的语言,结合一些妙趣横生、贴近生活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可证伪性、操作主义、实证主义、安慰剂效应、概率推理等心理学中的基本原则。它将帮助我们更了解心理学,更具批判性思维。


西安交通大学深圳校友读书会推荐书单



1.《文物鉴赏指南》(马承源 著)

推荐语:在西安交通大学深圳校友读书会的邀请下,深圳大学黎晓华老师以一个自然科学工作者的角度解析了作者马承源的《文物鉴赏指南》,用逆向工程的原理与方法解析鉴赏文物,得到与历史学研究文物不同的结果与结论。黎晓华老师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文物知识、材料知识,更是不同视角的生动有趣的历史知识。


2.《我们仨》(杨绛 著)

推荐语:作者以回忆的方式记录了自1935年至1998年,杨绛一家三口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疫情的反复可能打断了您回乡的脚步,在清明节期间,书友们借共读这本书,一起分享曾在我们生命里走过的人,重温他教会我们的人生道理,回首他留给我们的美好岁月。


3.《乌合之众》(古斯塔夫·勒庞 著)

推荐语: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归属感,真是这样吗?数量,即是正义?当一个人融入社会之中时,他便失去了自我?群体真的只会干两种事——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带着种种疑问,让我们一起走进书里寻找答案!


4.《管理的实践》(彼得·德鲁克 著)

推荐语:彼得·德鲁克为世界十大管理大师之一,管理大师之父,《管理的实践》是彼得·德鲁克的经典之作。德鲁克经典名言:管理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种实践。本书以“管理企业、管理管理者、管理员工和工作”三项管理任务作为主轴和精髓,并以八个关键成果领域、三个经典问句以及组织的精神丰富其内涵。本书用五个部分总结管理实践。开启本书,打开管理之门,为从事管理工作的书友带来不一样的启发。


校友作者捐赠书单


电气工程专业英语实用教程(第3版) 2册;物联网专业英语教程1册;计算机英语实用教程(第4版) 2册;人工智能专业英语教程2册;大数据专业英语教程1册;计算机英语2册;人工智能专业英语2册;大数据专业英语教程2册

捐赠人:张强华,西安交通大学1979级计算机专业。浙江万里学院算计系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文学联合会副会长。

顾毓琇全集16册;大众传播媒介1册;媒介的转型1册

捐赠人:顾宜凡,西安交通大学1980级自控专业。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传媒联合会会长、蓝海传媒创始人。

西安诗歌岁月2册

捐赠人:马永波,西安交通大学1982级软件专业。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当代著名诗人,翻译家,学者。

互联网口述历史第一辑两套16册

捐赠人:方兴东,西安交通大学1987级绝缘专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求是特聘教授。


联合发起: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

特别鸣谢:樊登读书西安运营中心,深圳市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