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张文兵: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
2023年11月24日 09:24 

2008年,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关系发展部首次开展了“走进交大校友 探寻交大精神”的校友寻访社会实践活动,15年来,这个活动也逐步成为校友部开展的“准校友陪伴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通过实地拜访、深度访谈,以此宣传校友奋斗事迹、展示校友卓越风采,培养在校生对交大文化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让学生充分认识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本栏目刊发的文章均为参与社会实践项目的在校生们采写。敬请关注,并期待提供实践线索。本期刊发2023年校友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校友故事,主人公是1984—1988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元件专业,张文兵校友。让我们一起走进他创业奋斗的故事。


张文兵: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

采访人:禹咏博,2022级新媒体专业

张文兵,1984—1988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元件专业,曾就职深圳粤宝电子工业总公司、北京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现任西安西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西安西户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挥斥方遒,拾少年意气

对于张文兵而言,大学期间没有什么翻天覆地的东西,但在长大以后,回想起来,天天是精彩的,日日是难忘的。

张文兵读大学时,正值80年代,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电子行业方兴未艾。“那个时候沿海已经开始大力发展新兴工业,而我所在的内陆省份却似乎还没有什么变化。”18岁的他,从报刊杂志上嗅到了改革开放春天的气息,坚定地用电子工程相关专业填满了志愿表,如愿被交大元件专业录取。

刚入学时,处于新生适应阶段,对校内组织的各式活动非常感兴趣。恰逢学校举办合唱比赛,张文兵虽然初来乍到,却还是满怀热情地组织同学们一起参与合唱比赛。“那时的电子系还是小系,和机械、能动比起来有人数劣势,不过我们所有人都带着无比的活跃与热情参与比赛,老师也竭尽所能、精心指导。”最后,张文兵带领大家扭转乾坤,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也正是正因为这件事,他建立起了强大的自信心,对学生活动组织有了浓厚兴趣。

大二时,他加入了党组织,那时的他正值少年,意气风发、锋芒毕露,有很多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又因为学生工作与老师接触较多,青涩与成熟相撞,难免有一些冲突。“每个人都是这样,有情绪的时候,我们不一定是对的,但就是要争出一个绝对的结果,”张文兵很庆幸能遇上一群如此包容的老师,“他们总是耐着性子,把东西放在那里让我自己好好思考。放,不是放纵,而是放任你自己去想通。”张文兵的性子就是在这一次一次的“放任”和磨砺中愈发走向成熟。

今日回首,张文兵仍觉时光宝贵、师友亲切,四年大学时光匆匆流逝,留下的印记却让他终身受用。

敢为人先,忆激荡年华

毕业后,张文兵怀着对改革开放新局面的憧憬,毅然决然选择了前往深圳粤宝电子工业总公司工作,成为了一名一线工程师。当时公司主要业务是生产制造录音机磁头。对于刚毕业的张文兵来说,能够进入电子产品生产前线,奔走在实践最前端,实在值得珍惜与自豪。在同批员工里,他往往是最踏实、最沉静的,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岗位,与制造工人、机器对话,维持流水线的正常运转。那段时间里,张文兵觉得自己的生活充实而稳定。

就在他以为自己会长时间担任技术岗位,做一名电子工程师时,却发现公司的出国技术学习交流名单里没有他的名字。当时他的勤恳上进,厂里的人有目共睹。“当时肯定还是有点震惊,毕竟出国学习的机会千载难逢。”虽有疑问,但张文兵早已长大,在打破砂锅问到底和默默耕耘继续投身底层技术工作之中,他选择了后者。也正因为他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培训结束后的一次人事调动中,他成为了总管新厂的厂长。“我想这就是在交大时老师教给我的,能够在浮躁中静心沉气,做好自己最应该做的事。”对于张文兵而言,这是交大精神对他的言传身教,尽管已经毕业不在学校,他仍能将它延续到工作与生活之中。

在深圳工作时,张文兵凭借自己敏锐的嗅觉,发现电子相关产品仍有巨大的潜在市场。时机成熟后,他离开稳定的国营单位,选择了创业,作为最早一批民营电子企业,他带领团队成功开发设计了系列计算机主机板,成为国内主流电脑的板卡供应商。

改革开放时代经济的迅稳发展,是无数创业者凭借“敢为天下先”和“蛮干实干”的创业精神一步一步打拼出来的,张文兵也不例外:“可以说要达成现在这些成绩,想法、拼劲、抗挫折能力、机遇缺一不可。”当代青年想要在时代的洪流中稳抓船舵,力争上游,也必须具有这些品质。

千帆过尽,归来仍少年

在深圳就业创业十几年后,国内签证政策有了变动,张文兵决定出国看看。一方面是想弥补当时没能出国学习的遗憾,一方面是因为他在后来与外国人的接触中感到自己需要学习一些新的东西。

他回国后,受到雷军的邀请,前往北京金山作为海外地区负责人。金山的业务内容并不是他以往熟悉的电子领域,他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渐熟悉自己的工作。“那段时间需要经常性乘航班往返,早晨醒来时还需要先思考一下自己现在在哪里。”

在外面辗转几十年后,张文兵在2013年回到西安,建立起了西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觉得硬件公司、软件公司都做过了,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也都待过了,自己也创了业。想要做一些还没接触过的东西,就回来做平台化产业园区了。”

千帆过尽,张文兵最后还是回到了自己梦开始的地方,他的产业园区里也有了电子相关产业和研发机构。他年少时射出的那颗子弹,在这时正中眉心:“当时就觉得电子有意思,想干这一行,做一名工程师。”

听着张文兵以朴实而又不失精彩的叙述,我们不禁慨叹。从恢复高考最早的一批高考生;到大学时意气风发的系学生会主席;再到改革开放时投身祖国电子科技事业的先锋、千帆过尽后回到西安打造产业园区服务经济发展的建设者……一幅风潮四起、万象更新的时代图景在我们面前缓缓着墨镀彩,一个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紧追时代风潮的开拓者形象也在我们心中逐渐树立。

交大“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给他的人生带来的价值远远不止“踏实求进”,踏实、勤勉、不忘初心……交大人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精神,此时竟然有了实体。让他在接踵而至的浪潮中不骄不馁、得立潮头。这是交大在社会上的金字招牌,也是我们新一代“西迁传人”需要真正赓续传承下去的、铭刻在“交大人”基因里的风采。

对于我们现在的大学生而言,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选择、机会、心灵鸡汤。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社会里,面对那么多成功人士的激励,那么多不同的选择的迷惑,大学生要有自己的坚持和理想,有敏锐的感触与嗅觉,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去看更远大、更多彩的世界。

▲张文兵校友(中)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实践团队合影

图文:禹咏博 校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