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张永爱:不畏艰苦摘硕果 中外沟通架桥梁
2023年11月24日 09:36 

2008年,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关系发展部首次开展了“走进交大校友 探寻交大精神”的校友寻访社会实践活动,15年来,这个活动也逐步成为校友部开展的“准校友陪伴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通过实地拜访、深度访谈,以此宣传校友奋斗事迹、展示校友卓越风采,培养在校生对交大文化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让学生充分认识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本栏目刊发的文章均为参与社会实践项目的在校生们采写。敬请关注,并期待提供实践线索。本期刊发2023年校友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校友故事,主人公是1992—1997年就读于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妇幼卫生专业,张永爱校友。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张永爱:不畏艰苦摘硕果中外沟通架桥梁

采访人:牛心怡,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

张永爱校友

张永爱,1992—1997年在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妇幼卫生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学历,境外护理学博士,三级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三秦学者”,省级教学名师,陕西省三八红旗手,陕西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西安医学院护理与康复教师团队)。现任西安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兼任国家教指委委员(护理类专业)、陕西省教指委医学类专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等多项社会职务。主持并获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8项、科研项目10项。主编《医学统计分析》教材荣获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发表论文100余篇,SCI/SSCI/CSCD收录25篇,获得实用专利10项。2020年入选为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西安医学院母婴护理创新团队”,作为专业负责人在国家双万计划中获批了2020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

勇面困境,不断突破

在本科毕业后,张永爱进入西安医学院从事妇产科临床与教学工作。面对新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的普及,她积极探索学习,不仅帮助同事制作多媒体教学资料,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教学比赛。后来,西安医学院处于专升本的关键时期,张永爱带领妇产科教研室努力奋斗,最终被选为样板教研室,在全校推广。在工作过程中,张永爱深觉自身缺乏护理学知识,她明白“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为解决这一问题,张永爱在契机下决心赴韩国庆熙大学攻读护理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扎实的工作换来了累累硕果。她曾荣获20多次校级教学评估优秀、优秀教师、职业道德先进个人、本科公开示范课优秀教师、优秀处长等荣誉,得到了同行各级专家的广泛认可。2018年当选为国家教指委委员、2020年当选为陕西省教指委医学类专业副主任委员,2021年度荣获了第十二届陕西省教学名师奖。

她将“仁者爱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做人做事一定要符合人道,做人最重要的是优良的品质。作为一名教师,张永爱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用心关爱、培养每一名学生,将自己的知识倾囊相授,所谓“传道受业解惑”,做好学生成才路上的领路人;作为省级护理学科带头人,她不断创新,2020年“西安医学院母婴护理创新团队”入选为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创全省一流团队项目”,使学校的创新团队有了新的突破,也是陕西省乃至全国护理学科团队在重大人才工程建设中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团结互助,爱满人间

在回忆与母校有关的往事时,张永爱讲述了自己下乡调研的经历,她强调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只有互相帮助才能相互成就。在团队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她不断创新,突破自身局限,敢于同困境斗争,勇于身先士卒。同时,团队的力量也在一直支撑着她不断前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也是她后来能够带领团队不断取得成果的原因所在。

作为护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张永爱积极组建医教协同的教学科研团队,主攻母婴保健及护理,从多层面、多角度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及实验研究。“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反映全民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社会文明程度。”她介绍到,“2011-2020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指出,维护和保持妇女儿童健康是妇幼工作的主要任务。我带领的‘母婴护理团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组建的医教协同的教学及科研团队。”

张永爱(图右)对妇女的健康水平进行调查

她在生活和工作中始终将“大爱无疆”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希望可以因自己而帮助到更多的人。为解决基层贫困地区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张永爱多次带领团队在镇安、旬邑等地开设养老护理、月嫂等培训班,向社会输送了上千名育婴师、月嫂、以及养老护理员,收到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好评。以一颗良善之心,做力所能及之事,将爱意洒满人间。

文明互鉴,构筑桥梁

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不同文化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和而不同。为解决护理学科起步晚,社会认可度低的问题,她推动促进西安医学院与韩国庆熙大学开展“传统中医护理学分交换项目”,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国际发展平台,帮助学生提升学历,使学生感受到护理学的魅力,增加学生对护理职业的热情,解决学生对护理职业认可度低、职业思想不稳定的问题。发挥本土优势,将中医文化传播到世界范围,扩大了中医在世界之林的影响力。

张永爱参加中韩交流科研研讨会代表发言

张永爱参加2016年中韩学分交换项目

同时,她积极组织并参加中、韩相互沟通交流的科研研讨会,促进本校师生出国交流研讨,扩大了西安医学院护理学科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于2020年启动“西安医学院护理专业优秀毕业生推免韩国庆熙大学护理专业攻读研究生项目”,为学校护理专业发展谱写了新篇章。

关于对交大的建议,她希望交大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全面、更灵活的学习体验,在校期间应该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情怀,在人生最重要的时间里,培养学生养成敢闯、会闯的能力,敢于面对失败,切不可学生使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当被问及对当下交大学子的建议,她希望青年学子不仅仅只是关注于自身学科专业知识,应该结合交大的多学科背景,利用好交大的丰富资源,根据兴趣及社会需求来选择和学习第二专业,建立交叉学科思维,有利于就业,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发展。青年学子应该为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将西迁精神融入自己的内核,到国家希望的地方去,做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才!

图文:牛心怡 校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