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赵昕:脚踏实地 实事求是
2023年11月24日 09:15 

2008年,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关系发展部首次开展了“走进交大校友 探寻交大精神”的校友寻访社会实践活动,15年来,这个活动也逐步成为校友部开展的“准校友陪伴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通过实地拜访、深度访谈,以此宣传校友奋斗事迹、展示校友卓越风采,培养在校生对交大文化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让学生充分认识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本栏目刊发的文章均为参与社会实践项目的在校生们采写。敬请关注,并期待提供实践线索。本期刊发2023年校友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校友故事,主人公是1963—1968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工企专业,原西安劳动安全卫生检验检测站(现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站长(已退休),赵昕校友。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奋斗人生。


赵昕:脚踏实地 实事求是

采访人:胡耀宇,2021级电气专业

求学之路,步履弥坚

青春,对于很多人来说,永远是一个美好的字眼,对于赵昕来说,青春则有着更为深刻的意味。他出身贫苦困难,历尽困难才走入高中,1963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工企专业学习。他非常感谢交大的包容与关怀,经济的补助使得他的求学生涯不再那么困苦,人文的包容则让他的求学生涯免受歧视。“交大,是一所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一张平静书桌的地方。”是对他求学生涯的生动诠释。本科学习中,他非常重视数学物理类基础课程的学习。交大教学“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传统,既为他未来投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极大地提高了他的学习能力,使他能够在今后面对不同的工作领域时迅速掌握新的专业技能与专业要求。

赵昕的青春求学之路是一个令人钦佩的故事。他的坚韧和勇气帮助他克服了来自困境的一切难关,走向了知识的殿堂。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关于求学,赵昕有太多的回忆与感慨。学校的学习不仅为他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也培养了他“认真”“守时”“实事求是”的良好品质,在交大养成的勤于锻炼的习惯亦使他终身受益。

投身工作,步步精进

毕业后,赵昕进入了工业自动化岗位。他留在了西安,进入了西安机床公司新的机床铸造厂的维修组。从校园的学习生涯到工作岗位的转变并非容易,走入一个和所学并非完全关联的方向更增添了困难。面对这些难题,学长谈到:“学校中学习大多是理论知识,主要还是要靠社会中的进一步学习。走入工作,要更加勤快踏实,不要挑三拣四。认真完成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付出,你的付出将来都会有收获。”而他正是这样做的,作为组内唯一一位从事电气专业的,钳工、爬电线杆、设计配电室,任何工作他都兢兢业业地完成,用他踏实肯干,实事求是的精神,从基层做起,慢慢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也获得了周围人的尊重,见证了企业从新厂到大厂的转变。

企业改革重组后,赵昕成为了起重机厂的技术骨干。凭借他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独立设计并制造了全国行业首个制动下滑量检测装置。从维修到检验、设计,他从不挑剔,在工作中踏踏实实、步步精进,同时注重创新,为行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职业生涯的末期,赵昕来到了西安劳动安全卫生检验检测站(现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从专业工作到培训新人,尽管与自己熟悉的工业自动化领域关联较小,他依旧积极发挥着自己实事求是的精神,成为了陕西特种设备机电领域颇有名望的人物。在检测站的工作中,他不仅在技术领域积累了更多经验,还积极参与培训新一代工程师,传承着自己的技术和精神。他坚信,不管身处何地,对于一个真正的工程师来说,专业精神和责任感永不应该被忽视。他的成功不仅在于技术方面的才能,更在于对工作的热情和勤奋付出。相比之下,他也坦言,自己还是更喜欢在起重机厂从事自己专长的自动化领域,也希望热爱自己专业的年轻人在开始工作时能够选择更加契合,有更多挑战的工作,而不是一份稳定但荒废了专业的工作。

赵昕的职业生涯充满了坚韧与成就。走进他的故事,似乎走进了祖国这几十年的改革与发展,走进了拼搏奋斗的激情岁月,无论遇到多大的挑战,只要坚持、踏实,实事求是,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他的经历也激励着年轻一代,能够秉持专业精神,追求卓越,为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离开学校,赵昕仍然关心着母校发展,多次参与学校的校庆活动,为学校送上自己的祝福。饮水思源,教育是一种传承,对学校的感恩之情应该时刻保持,正是西安交大为他提供了坚实的学术基础,也培养了诸多优秀的品质,才让他能够在工作中脱颖而出。

结合自身,寄语青年

采访的尾声,赵昕对交大学生也提出了几点期望与建议:首先,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把在学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在社会中学到的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吃亏,多动脑子的同时要多干、多付出,相信一定会有收获。其次,在年轻时,热爱自己的专业,努力结合自己的专业,不要轻易放弃,坚持自己的方向去努力。同时也要相信在学校打下的坚实的专业基础,不惧任何的转变。最后,在胸怀远大理想的同时,交大学子也应当坚持锻炼,培养强健的体格,发扬自己的朝气与精神气,以坚实的身体和远大的理想,实现自己的抱负。

赵昕的话语中透露出一种坚韧和决心,鼓励年轻人在追求个人成就的同时,也要为社会和国家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赵昕的期望与建议是对学生们的鼓励和引导,是他多年职场经验的智慧结晶。这些建议不仅适用于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也对所有年轻人都具有普遍的启发意义。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热爱自己的专业、保持健康与远大理想,这些都是成功的关键要素,可以引导年轻人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赵昕校友(右2)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实践团队合影


图文:胡耀宇 校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