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汉泽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2023年11月24日 08:58 

2008年,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关系发展部首次开展了“走进交大校友 探寻交大精神”的校友寻访社会实践活动,15年来,这个活动也逐步成为校友部开展的“准校友陪伴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通过实地拜访、深度访谈,以此宣传校友奋斗事迹、展示校友卓越风采,培养在校生对交大文化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让学生充分认识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本栏目刊发的文章均为参与社会实践项目的在校生们采写。敬请关注,并期待提供实践线索。本期刊发2023年校友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校友故事,主人公是1978—198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专业,汉泽西校友。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故事。

汉泽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采访人:段易,2021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汉泽西,1948年生于重庆涪陵。1978—198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专业,1985年调入西安石油学院,从事测控技术与仪器科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西安石油学院电子工程及仪器系主任、西安石油大学图书馆馆长、石油高校测控技术与仪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曾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4项,出版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于2009年退休,退休后,在省内外多所高校义务开展了几十场不同主题报告会,继续发光发热。

回忆求学时光

汉泽西来西安交通大学读书时已是而立之年。回忆起在交大就读的时光,汉泽西对一些教授的印象非常深刻。讲授电子线路的谈文心教授气质优雅、平易近人、板书工整,深得学生喜爱;讲授概率论的汪荣鑫教授对考试成绩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在他眼中,考试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除此之外,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体育老师,他们都拥有足球这一共同爱好。

汉泽西觉得他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之一是接受了很好的教育。他在读书时经常跟老师在一起谈心,从老师的人生经历中感悟出为人处世的道理。他认为,读大学除了念书之外,还要多与老师们接触,不一定要问学术上的事情,但要让他们多讲讲人生经历,他们的感悟,这是最要紧的事情。

谈论大学教育

汉泽西认为,在中国,少年上大学之前,他们无法脱离家庭这个时空环境,他们无法得知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是“家庭人”。而大学的本质是一个“转换器”,它能够将一批批“家庭人”转换为面向社会的“社会人”。怎样评判一个大学好不好,应该评判这所大学赋给这些“家庭人”的转变技能好不好。关于怎样在这个转换期高质量地转变“家庭人”,汉泽西认为大学应该让学生们具备以下几个品质。

一是懂政治。“政”是大众的事,“治”是管理,政治就是管理大众的事。他说,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把国之大者牢记于心,这是大学教育应该重视的地方。关于教育部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的四个回归,他认为其中的回归本分就是要抓紧本科教育,大学教育应该加强本科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接触与沟通,这是最基础与最根本的。李政道《物理的挑战》里有一句话,“培养创新的科学人才,要有好的导师和密切的师生共同的研究过程”,师生之间接触和共同研究过程是网络和程序等替代不了的。每一个大学都要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抓紧最根本的本科教育。关于怎样抓紧本科教育,他认为中国大学教育要注意学生们的“扬长”。中国大学教育重心在“补短”上,但也应该注重发扬学生们的特长,培养学生们的专长。

二是会学习。比尔盖茨在对美国高中生的一封公开信上写道:“去争取你可以得到的最好的教育。利用高中和大学去学习如何学习。”汉泽西认为,人应该具备的最根本的技能是学会学习。中国大数学家陈省身对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题词:不要考100分。并指出:“原生态的孩子一般考试能得七八十分,要想得100分要下好几倍的努力,训练得非常熟练才能不出小错。要争这100分,就需要浪费很多时间和资源,相当于土地要施10遍化肥,最后孩子的创造力都被磨灭了。”大学的教育不能破坏学习的原生态,在学习的途中学会怎样学习才是关键。

三要爱生活。汉泽西认为大学生们要学会记账。要把从早到晚的流水账记下来,以明白家长们赚钱的艰辛,从而更加努力的学习。除此之外,他还认为大学生们不要接收一些低端的、浪费时间的娱乐,要珍惜时间,把时间都用在正确的事情上。

最后,他认为大学生要学会如何谈恋爱。中国的中学教育最大的一个缺陷就是没有讲述怎样谈恋爱,而谈恋爱又是人的一生当中非常重要的课题。大学应当教会学生怎样去认真地谈恋爱。

▲汉泽西校友讲述大学教育

大学教育应当让学生们具备以上几个品质,才能更好地实现转变功能。人们常引用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的一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但汉泽西认为他下面的一句话更为精妙:“我们的知识固有赖于教授们的指导指点,就是我们的精神修养,亦全赖有教授的inspiration。”汉泽西认为梅贻琦校长的这一句话是对“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最好诠释。大学老师不仅要给学生们讲述课本知识,还要带领学生们去闯一个精神世界。

汉泽西一生从事教育工作,他对教育有着自己的理念:“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意义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意义在于创新。”汉泽西有一次在骑行途中意外摔倒,导致手臂骨折,但当他收到给学生们办讲座的邀请时,仍然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下来。学生是天,这是他始终遵循的一个原则。

寄语交大学子

汉泽西建议交大学子看淡名和利,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坚持。对一些问题产生怀疑时,要坚持问到底,问自己这个怀疑是否正确,正确时就要坚持下去,不正确时就要思考不正确在什么地方,继续问到底。

最后,汉泽西校友对西安交通大学在校学生提出了以下三句寄语:“生活不是舞蹈,不能走退步;别让肤浅的手机浏览毁了你本该深度的阅读;交大学子的青春底色永远是奋斗!”

▲汉泽西校友(右4)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实践团队合影

图文:段易 校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