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 邹媛:任教哈佛的年轻校友
2020年04月28日 15:04 

窗体顶端

 邹媛任教哈佛的年轻校友

 

近日,经济与金融学院校友邹媛获聘哈佛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成为哈佛商学院会计系建系以来第一位华人助理教授。学院特向邹媛校友表示祝贺,希望全院同学以邹媛校友为榜样,坚持“大格局、高起点、建一流”的理念,力争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邹媛,2006至2010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0至2012年就读于美国雪城大学,获金融学硕士学位,2012至2019年先后就读于犹他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并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邹媛先后在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Management Science 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她是拿着全额奖学金在海外求学的名校骄子她在国际舞台大展中国文化自信,将青春的绣球抛给世界顶尖学府,经过学霸间激烈竞争,成为哈佛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有史以来录用的首位华人助理教授,为该院全球商界的MBA精英授课。

     

追梦天使:自幼立志当老师

2019年青年节刚过,这一消息在邹媛祖籍陕西礼泉阡东镇桃堡村不胫而走,让老家的村民与奶奶乐开了花。然而,邹媛的父母至今也没想到,爱女不到3岁时就有想当老师的梦想,竟然在哈佛校园成真。

时隔半月的5月18日,邹媛代表华人社区参加第十三届美国纽约舞蹈嘉年华活动。当天,她落落大方地站在中国彩车上表演《粉墨》,其空灵唯美的舞姿在群芳竞艳中格外瞩目,让现场10万余观众不约而同地抓拍,也引来不同国籍的留学生对这位年轻女教授的好奇。

1988年8月28日,邹媛出生。她的父母均是咸阳市公路管理局的职工;她的爷爷奶奶重视耕读文化,外公全家在绘画艺术上颇有成就。

邹媛的父亲常年在施工单位工作,平时也没有节假日,她的成长不得不由母亲全程包揽;2岁刚过,她就被送进幼儿园生活。在咸阳市机关幼儿园里,大人发现她对音乐比画画更有灵感与兴趣。为了更好地接受艺术洗礼,父母省吃俭用从微薄的工资里攒下1250元,买下当时最奢侈的电子琴。从此,她就像一只快乐的小燕子,每天在音符里飞来飞去,不断探秘艺术的万花筒。不到1年时间,音乐的魔力深深吸引了她,也让老师产生并建议她学习钢琴的念头。当时,一架钢琴最少是7000多元。父母不得不咬咬牙继续缩衣节食,在她刚上小学时就换上了钢琴。意想不到的是半年后,老师又让母女去西安音乐学院找更专业的老师练琴,以便挖掘孩子的艺术天赋。

每到周日早上,母亲先起床叫醒女儿,准时6点半吃完饭出门;无论是电闪雷鸣、花开叶落,必须在10点半前赶到西安音乐学院老师家里;学习1个小时的课后,上午11点半又返回咸阳,在半边楼的小蜗居里,母亲打开蜂窝煤炉子开始做午饭,女儿就自觉地爬在小木桌上温习功课。这一习惯转眼就是6年多。

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练到14岁的花季时,她的钢琴演奏水平已经达到10级。 只要遇到表演,她一定会演奏心爱的《绣金匾》她演奏的《绣金匾》从黄土地飞到了天安门;她热恋的《绣金匾》从东方之珠飞向了大洋彼岸……

百分女孩:才艺赢取幸运钻

在咸阳天王小学班主任郭俊琪老师心中,邹媛比同龄孩子心智更成熟,她不需要老师操心就爱学习。几乎门门功课都是满分,但是从来不会张扬,性格随和又特别自律。

2006年高考后,邹媛顺利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金融专业学习。在新生军训后的歌咏比赛现场,她用钢琴为师生伴奏的世界名曲至今被校友传为佳话;上大二时,她以优秀的综合素质成为该校经金学院首位到香港城市大学的交换生。其间,她经常为师生演奏钢琴名曲。一个周末的黄昏,她在琴房又演奏起热恋的《绣金匾》,谁知琴声吸引了无数过路人。弦音刚落地,一名外国教授走过来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她,当他得知邹媛是学金融专业的西安女孩后,就认真地建议她:有机会一定要去“世界金融中心”提升学业。

机遇总是光顾有准备的人,一切都会为奋斗者开门、让路并架桥。2010年7月,邹媛完成本科学业,9月如愿考入美国雪城大学读研,该校金融专业的师生都喊她“百分女孩”;2014年9月,她喜获全额奖学金进入哥伦比亚大学读博士。在知识的海洋,邹媛就像裹满幸运钻的红鲤鱼,她埋头潜进养分充足的学术海底,与师生一起探索知识宝库。她被斯坦福大学等30多所名校及国际金融会议邀请去作学术报告。2016年与2017年,她先后受邀参加了在中国厦门、杭州举办的国际金融和国际会计年会。

高考后直到本科毕业,她花5年时间系统地学习民族音乐,并考取了二胡的八级证书;留学期间,她不但学习芭蕾舞和中国民族舞,还学习尊巴舞取得了教练员资格证。她在美国百老汇出演音乐剧《胡桃夹子》,多次在华人社区慰问表演民族舞;在纽约中央公园,她用二胡演奏《赛马》《二泉映月》……每逢佳节,她用葫芦丝在社区吹起《月光下的凤尾竹》,不知勾起了多少人的思乡情。

真理之花:天下大同青春美

邹媛已经记不清自己拿过多少奖。她的老师与母亲依然记得,邹媛先后荣获咸阳市三好学生、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陕西赛区)三等奖等30多项大奖。2008年至2010年,她先后参加世界青年模拟联合国会议、参加APEC亚太经济论坛未来之声中国赛区选拔赛,获“未来之星”并获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在老师与母亲看来,收获这么多都是艺术给了她隐形的翅膀。从去年金秋起,她开始精心准备资料,迎接求学路上最严厉的挑战。三个月后,她将绣球抛出去,在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全球近50所名校里,经过逐级选拔、层层淘汰,她的美梦最终被哈佛大学留住。在严格的演讲现场,虽然几次被打断话题,但她始终彬彬有礼、面带微笑陈述完自己的学术观点。一场娓娓道来、独树一帜的表达圆满收场,随之便是评委们由衷的赞叹,让现场嘉宾对这位中国姑娘更是刮目相看。她用优雅的姿态告诉世界,这就是中国学子的自信。 

说起来真是天意,哈佛大学的校训是“真理”,而西安交通大学的校歌第一句是“美哉吾校,真理之花”。这是学术界的重托,是祖国与故乡给她的厚望。她坚信一个人越努力越幸运,而且在某个时刻就会遇到最般配的人携手明天、奋斗终身。

她希望学弟学妹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珍惜现在物质条件,从小培养学习的好习惯与高雅的业余爱好;立鸿鹄之志,不断搏击长空,向梦的地方飞翔,给世界亮出青春中国最美的模样。(原文刊载于咸阳日报,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纰漏,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