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师世伟:用大数据战“疫” 彰显90后使命担当
2020年04月26日 14:16 

师世伟:用大数据战“疫”

彰显90后使命担当

 

师世伟,男,山西河津人,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8届硕士毕业生,现为西安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民警。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党员,现在正是党需要我的时候,是人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无论多难,我都要出村,回到岗位上。”这是西安市公安局信通处政秘科师世伟离家前同父母说的最后一句话,然后便简单收拾东西乘坐当晚2095火车回到西安。

我要上一线

新冠肺炎爆发后,全国各省纷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西安市作为全国人流集聚的地方,也成了战“疫”的最前线。大年初二,在看到单位微信群里紧急通知后,师世伟第一时间同村支书联系、同镇上沟通,希望能够尽快返回岗位,但是山西省河津市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让他不能立刻动身。两天后,他在说明事情的紧迫性和保证一定会做好防范措施后,乡镇上的领导终于松了口。一个书包,便装满了他所有的东西。看着他逐渐远去的背影,母亲默默地流下了眼泪,这既是对儿子的担心,也是对他的不舍。母亲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待两天,师世伟知道母亲的不舍,但是前线需要他,所以他仍旧强忍着泪水与心疼,不敢回头,迎着黑夜离开家。他明知道这时候火车上有多么不安全,但是他顾不了那么多了,戴着一副一次性医用口罩便直奔火车站,那晚到西安已是凌晨2点多。

统计数据我在行

到岗第二天,他就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中,负责每天收集、汇总各区县报上来的人员流动数据,同时还继续完成科室的各项其他日常性工作。2月6日,西安市公安局为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紧急成立了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系统市级工作专班,师世伟作为一名技术民警,被抽调为专班一员。为掌握西安流入人员的信息,应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西安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系统在短时间内测试上线。这个系统是通过进入西安人员提前扫码登陆填写个人信息,在入城时由民警进行快速核查,到达目的地后由社区工作再进行二次核查,确保实现对人员精准管控。系统用来收集数据,但是统计数据却要人工操作,师世伟便是负责这项工作的民警。“每个数字都要不出差错的统计出来,以便上级领导根据数字研判具体实施办法,所以千万不能出差错”,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刚开始使用系统统计数据的时候,没有经验的他天天边工作边学习,每日都需要加班到凌晨。一天、两天……系统用的越来越顺手,所有的数据在他这里都成了“活”的,除了能精确了解每个场站每日人流量,还能掌握“一核”人数、“二核”人数,核查率以及过境人数。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他用不眠不休的日夜换来了每天近1万条数据的按时汇总上报,为上级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

“哥,你家还有孩子需要照顾,我今晚住单位,这么晚了你就先回去,剩下的我来做”,快凌晨1点了,师世伟看了一眼手表,然后和同事说了这句话,那晚他一个人统计数据到凌晨4点多。但是,不管前一天晚上忙到多晚,第二天他还是按时按点到岗;睡觉的时候要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他说害怕自己太累了,睡得死,如果领导有急事找不到他的话就不好了。除了负责数据统计工作之外,他还做着专班的文件收发、内部协调、工作联系、后勤保障。文件要的急,他就先去送文件;各区县专班在使用系统过程中又不懂或者遇到问题,他就耐心给他们答疑、帮他们解决;有专家需要接送,他就开着车去;要召开紧急会议,他就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哪里有需要,哪里缺人手,他就出现在哪里。虽然自己的工作任务量很大,也很辛苦,但他总说,我还年轻,又刚到单位,需要好好历练,现在所有的工作都是我向领导还有同事学习的好机会。

 

用大数据筑起防境外输入安全线

2月28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三级。就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大家都为疫情得以控制而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国外病例的爆发性增长和大量的海外人员输入让本该向好的形势再次变得复杂。师世伟顾不上休息,顾不上重新调整状态,便再次回到数据防控一线,他被抽调到防境外输入工作专班,工作内容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境外输入人员进行精细化分析,将来西安的所有境外人员信息进行统计汇总,并下发给区县派出所对辖区内境外人员进行核查。这一坚持又是一个月,每一天的工作都是超负荷运转,从早晨7点起床至第二天凌晨两点半才能结束。因为降落西安的航班是每天早上7点,最晚一趟是第二天凌晨2点半,所有乘客落地后,汇总完当天所有数据,他才能休息,第二天早上起来接着工作……

“疫”紧迫,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更应该冲在一线,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师世伟作为一名90后党员干部,作为一名一线民警,用自己的行动诉说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诠释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深刻内涵。(原文刊载于西安市公安局,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纰漏,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