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吴秦:这位华商在巴黎开的酒店成“抗疫大后方”
2020年05月18日 09:15 

吴秦:这位华商在巴黎开的酒店成“抗疫大后方”

作者:王颢瑜

吴秦,1977-198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法国希泊泰酒店(Hipotel)总裁西安交大法国校友会名誉会长、创会会长法国深圳总商会暨联谊会执行会长、法国中小企业雇主联盟(CPME)成员

5月1日,劳动节。法国希泊泰酒店(Hipotel)总裁吴秦按照每年的惯例,驱车去旗下酒店慰问员工。白衬衣,红领带,这是吴秦每年“五一”的传统打扮。路上没什么车辆,空旷寂静。每到一个酒店,吴秦都像往年一样和员工合影留念。大家都做出V的手势,象征战胜新冠病毒的决心。而脸上的口罩是2020年特有的标志。

希泊泰拥有15家一到三星的酒店,800多个套房,15多名员工。疫情期间,作为法国中小企业雇主联盟(CPME)和大巴黎酒店行业雇主工会(U-MIH)的成员,他的15家酒店,除了5家歇业,其他10家都成为抗疫一线人员的接待酒店。 工作之余,吴秦坚持撰写“抗疫日记”,记录疫情中的点点滴滴。“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只有勠力同心,才能够共渡难关。法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在这里安家立业,当法国遇到困难时,我们理应伸法国遇到困难时,我们理应伸出援助之手。”吴秦说。

吴秦(右)与旗下酒店员工合影

博士毕业转行从商,看准时机收购酒店

吴秦1962年出生在西安,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1983年,吴秦作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公派赴法留学生前往法国。1987年,他获得巴黎第十一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他的论文还获得了“优秀+祝贺”的成绩,这是法国高校能够给出的最高评分。然而在获得博士学位后,吴秦却令人意外地放弃科研这条路,“冒险”从商。

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生产国,吴秦的首次创业就是做纺织品贸易。几年后,纺织贸易遭遇瓶颈。1998年,吴秦决定改行做酒店。

谈到开酒店,吴秦说起他刚来法国的故事:“我当年刚到法国时,根本没考虑过到了之后住哪儿。我下飞机后,就到朋友家里打地铺,但实际上人家不是很愿意。我勉强住了一晚上,但那一晚我几乎没有合眼。”这个夜晚,在吴秦心中种下了从事酒店业的种子。

那个年代,巴黎市区内大都是高档酒店,少数快捷酒店分布在郊区。法国是世界上第一旅游目的地国,全年大约有3500 万的游客要入住巴黎旅馆。吴秦看到了商机,决定做巴黎市中心的平价酒店。“我在商业周刊上登了一个小广告,一直没有回音。一直等到第三个星期,突然有一个人打来电话,说他有一个酒店可以卖给我。”

酒店开张第一年,生意就特别好。不过,吴秦并不满足一家酒店的盈利。他发现,当时的法国还未从海湾战争中缓过气来,经济整体并不景气,而与酒店的实际盈利相比,吴秦觉得收购酒店的性价比更高。于是,吴秦就马不停蹄地收购第二家、第三家……20多年来,吴秦一直忙着收购,他的生意也是蒸蒸日上。

吴秦说,他一直把迎难而上、愈挫愈勇当作他人生的座右铭。“创业者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三个坚持:坚持不懈、坚忍不拔、坚持到底。”他说,“从现在来看,我的这条道路选对了。”

旗下有15家酒店10家投入抗疫

新冠疫情来袭,酒店、餐饮行业受到巨大的冲击。希泊泰酒店旗下有两家酒店专门接待中国旅游团,来自中国的订单早就已经定到了今年6月份,定金也已入账。因为疫情,游客纷纷取消了旅游的计划。对此,吴秦无条件地为中国客人们全额退款。不仅如此,吴秦和妻子顾心晖还以法国深圳总商会暨联谊执行会长和副会长的名义,积极向国内捐赠医疗物资。

随着疫情在法国的蔓延,吴秦的希泊泰酒店成为了抗疫的坚强后盾。吴秦是法国中小企业雇主联盟(CPME)的成员,这是一个半官方性质的雇主工会,在规范法国法律法规、推动社会改革起着重要的作用。此外,吴秦还是大巴黎酒店行业雇主工会(UMIH)的成员,当工会倡议酒店业主为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便利时,吴秦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吴秦的15家酒店,除了5家闭门歇业,剩下的,有2家接待警察,3家接待医护人员,5家提供给紧急医疗救助中心。

酒店有70多名员工自愿坚持上班。“我们不能强迫员工上班,因为员工可以根据劳动法在认定有危害其人身安全时,有权使用‘撤退权’。”吴秦说,“其实我的员工最担心的还不是自己的安全,而是怕自己感染后不小心传染给家人。前几天,有一个 70 多岁的老太太因为不遵守防疫规矩,被我们的酒店经理请出去了。这位老太太入住后,不待在自己的房间里,老是和别人搭讪套近乎,手还到处乱摸。”

为了帮助员工消除恐惧,吴秦每天会到酒店看望员工,鼓励他们“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吴秦为上班的员工提供口罩和洗手液;在前台摆放桌子使客人保持 1.5 米以上的距离;提倡大家不要握手。他还给所有的员工发邮件,关心问候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吴秦说,酒店员工都特别敬业,很多员工经常不计时间加班加点。去年有一次大罢工,造成全法国交通几乎全面瘫痪,有些员工住得很远,也都想方设法来上班,哪怕路上要花三四个小时。

在新冠病毒“黑天鹅”之下,受影响最大的是势单力薄的中小企业,吴秦的酒店也不例外。好在法国政府为企业发放了3000 亿欧元的经济贷款,各种税款和社保金暂付,房租和水电冻结,补偿所有下岗员工工资。这暂时解决了吴秦的燃眉之急。吴秦表示,这次疫情会让各行各业大洗牌,只有足够优秀的企业才能留下来,所以海外华商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次灾难,要做出相关的改革创新。

把中国文化融入企业的管理中

希泊泰酒店的logo是个很古朴的“吴”字。吴秦很自豪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说,刚开始设计酒店logo时,有花鸟树木、日月星辰、英文符号等备选,最后还是选择了自己 的姓氏“吴”。他说,中国人或懂点中文的外国人一看就知道是中国人开的酒店,不懂中文的游客还经常向前台的工作人员请教“吴”是什么意思。

在中国文化里,红色象征着喜庆吉祥。每年的“五一”劳动节,吴秦会起得很早,穿好衬衫西装、系上红领带,然后开车去看望集团旗下的15家酒店的工作人员。“白衬衫,红领带,黑西装”的访问“仪式”,吴秦坚持做了十多年。每年不管刮风下雨,这一天吴秦都会笑盈盈地出现在酒店里,向员工表达自己的敬意和感谢。年复一年,这俨然已经成为希泊泰酒店的企业文化。

拥有中国文化背景的吴秦,还为法国酒店行业引入了独有的销售模式。吴秦的150多名员工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背景的员工在一起工作,作为掌门,他要如何驾驭这艘企业的大船?“因为我的中国文化背景,我考虑得更加长远,我最拿手的就是做员工的思想工作。”

吴秦说:“一流的企业制定市场规则;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加工。我们的酒店集团已有了知名度,而成功的关键就是我们改变了法国酒店业市场的规则:我们15家酒店从一星至三星都有,房间主要在网上销售,价格每天、每个小时都在变化,为旅客提供高‘性价比’的房源。而法国传统酒店的价格全年下来基本不变,或者只有淡季和旺季的变化,灵活的价位让我们迎来了更多的客户。有不少法国同行来向我们取经,也打算实行我们这样的规则。”

扎根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企业这棵大树得以枝繁叶茂。吴秦说:“我每年都要回国两次,家乡是我的避风港。在中国的家里,我从容地检讨过去、展望未来。每次再回到法国,企业管理上都会有战略性的变化”。

作为西安交大的创会会长,吴秦常常接待来自母校的师长校友。他乐于分享自己在法国的所见所闻和创业经验。他还是法国深圳总商会暨联谊会的执行会长,商会成立3年以来,很多重大的活动都有他的身影。

吴秦常常鼓励华人要积极融入法国当地社会。他是各个法国工会的积极参与者,经常接受法国主流媒体的采访,参与电视辩论,为华人发声。作为工会重要成员,他认为华商应该通过加强与法国主流媒体联络,重塑中国商人在法国的形象。他说:“中法之间在很多方面是互补的,两国人民都需要对方,但是双方需要更多的理解。

今年“五一”期间,吴秦(中)按惯例到旗下酒店看望员工

(原文刊载于新民晚报海外版第63期2020年5月11日 ,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纰漏,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