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星火文苑】村里的“杏树沟” |“春日抒怀”第三辑(散文)
2022年05月09日 09:13 

【星火文苑】“春日抒怀”第三辑(散文)

为更好凝聚西安交通大学具有文学才能校友的力量,传承母校源远流长的辉煌文脉,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友文化氛围,为全球校友文学爱好者与写作者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文学联合会自2022年3月起开办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星火”文学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球校友文学爱好者征集季度主题作品。本期刊发“春日抒怀”主题的散文入选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村里的“杏树沟”
作者:杨海军,1984级机制专业

每当冰消雪融,春暖花开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万里之外的故乡,想起村子里那令人向往的“杏树沟”。

记忆中的“杏树沟”,乡亲们叫“西沟”,离我家的瓦房西边仅约800米,那是一条南北走向的窄窄的小峡谷,“绵延”约900米,大约800棵大小不同的杏树“抱团取暖”,扎根在这块名不见经传的弹丸之地,默默地陪伴着这个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阳史村。

不知何时这些杏树落户到村里,但从我记事起,“杏树沟”就自然而然地嵌入了我的童年时代,融入了我流淌的血液。

红红火火的正月过后,春回大地的生机已势不可当,小麦开始返青,小草开始复苏,淡绿的嫩芽悄悄地爬上了枝头,春风轻轻地抚摸着一棵棵穿越冬季的杏树,于是树上无数小小的花蕾一夜之间便像天女散花般肆意地绽放开来,演绎着“春色满园关不住”的动人画面!放眼望去,琳琅满目的粉白色的杏花都张开了盈盈笑脸,仿佛夹道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客。

满阶放草绿,一片杏花香。星期天放假,和小伙伴们结伴而行,各自背着小镰刀和草筐,飞也似地来到“杏树沟”,割草、赏花,一举两得,尽管早春时节只有少数的绿草,如白蒿、无心菜、刺芥等零星地点缀在地面和沟壁上。伙伴们一边一起寻小草,一边像小鸟一样地叽叽喳喳、打打闹闹、说说笑笑,一串串稚嫩甜美的欢声笑语穿过一树树杏花,在长长的峡谷中久久回荡……

短短的花期在“春眠不觉晓”的诗意中渐行渐远。和煦的微风轻轻吹来,花瓣散落一地,那满地的花瓣宛若怀春少女身披的粉红色的薄薄轻纱,飘逸、柔美、浪漫。树枝吐出的绿叶为杏树换上了春天的盛装,花蕊慢慢变成的小青杏娇嫩欲滴,像一颗颗绿色的玛瑙依偎在舒展的树叶之下,在明媚的阳光下越发可爱、迷人。

童年就这样在“杏树沟”的光阴中日复一日地飞逝而过,后来不得不离开她外出求学,从此,再也没有机会看到“杏树沟”的杏花了,更没有机会看到“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的诗情画意了。

说起青杏,还有一段难以忘怀的童年往事,大约是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杏树沟”里的青杏已长出接近二分之一成熟的模样,馋嘴的我迫不及待地想品尝青杏的滋味。初生牛犊不怕虎,于是就约了几个小伙伴,从峡谷的后面坡顶冒着摔伤的危险,跳下约2米高的陡壁后潜入了沟里,爬上杏树开始贪婪地采摘青杏,结果很快被看护人员发现,他要把我们一行五人“扭送到”生产大队,吓得我们面如土色,战战兢兢。虽然后来我们承认错误后被原谅了,但这件事给我幼小心灵带来了深刻的教训,从此警钟长鸣,用时髦的话说就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如今四十多年过去了,时过境迁,斗转星移,物非人非,当年的那条“杏树沟”已没有了杏树,我再也回不到童年那条令人魂牵梦绕的“杏花沟”,只有那杏花飘散的阵阵芬芳,常常萦绕在我的心头。

又到了杏花盛开的季节,我身处异国他乡,多想乘着天边故乡的云,再次踏上那块多情的土地,那里不仅有我的童年的欢乐,还有我对“杏树沟”刻骨铭心的幸福回忆。


作者简介

杨海军,1984级机制专业。笔名原野,现定居加拿大多伦多。文学爱好者。著有原创诗集《三原色的回响》,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分别担任加拿大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加拿大中国高校联合春晚征文专辑《别有枫情》《手牵手回家过年》《校园情,加国缘》的主编,任《直面疫情,迎接明天》《龙腾虎跃,春回大地》征文专辑责任编辑。在北美最大的中文网站“文学城”设有“北美原野“博客并发表诗词、微小说及散文数百篇,多数作品被优选置顶、首页博客精选推送。微小说《秋天的故事》被《台港文学选刊》刊登于2021年第六期“世界华文微篇小说”栏目。现任加拿大高校文学社(Canadian Literary Associ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社长、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文学联合会副会长。

文字:杨海军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主编:仝晓锋

编辑:丁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