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星火文苑】桐树之下 | “春日抒怀”第三辑(散文)
2022年05月09日 15:29 

【星火文苑】“春日抒怀”第三辑(散文)

为更好凝聚西安交通大学具有文学才能校友的力量,传承母校源远流长的辉煌文脉,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友文化氛围,为全球校友文学爱好者与写作者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文学联合会自2022年3月起开办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星火”文学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球校友文学爱好者征集季度主题作品。本期刊发“春日抒怀”主题的散文入选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桐树之下

作者:刘治华,200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在中国文学的灿烂星河里,梧桐多用来表达悲秋意境,抒发诗人愁绪。当然也有寄写春天梧桐的诗句,比如,“年年春雨扫梧桐”“梧桐春雨江南梦”。你看那春日之梧桐,高枝小叶,春意耸立,甚是可爱,为什么古人就看不到春天的梧桐呢?

古代文人写诗作词,最爱使用梧桐意象,尤以唐诗宋词为盛。梧桐意象在中国古典文学中被赋予了多重文化意蕴。有人专门做过统计,与梧桐有关的诗歌,仅唐代就有近230 位诗人、660 多篇诗作。

“梧桐”一词最早出现于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人们常说的“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便出自《大雅·生民之什·卷阿》中的“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梧桐高大茁壮,而木材轻软,像极一个举止温柔的壮汉。在以前的认知里,我以为梧桐、泡桐、法桐同属一类,后来查过文献之后才发现泡桐、法桐皆非梧桐。虽非同属,但它们都给我了美好的寄托和想象。

泡桐树下,曾经少年

在我老家,院子里长着一棵高大的泡桐树,有一回飞来一只啄木鸟,停在树干上“笃笃笃”的不停,书上说啄木鸟是树的医生,难道它是在给这棵树治病?这只鸟儿在树上啄了很长时间,第二天发现树上有一个洞,原来它是在给自己啄巢,繁衍下一代。后来由于那棵泡桐树挡住了房子的采光,就被父亲砍掉了。第二年春天,树桩上又发出了新芽来,秋天的时候长成了小泡桐树,叶翠枝青,笔直挺拔。

我现在暂居的住所在一所知名大学的家属院,屋后长着几棵高大的泡桐树,树冠盖过了房顶。几根树枝抵着窗户,像是要跑进屋里。我曾为它们写下诗句,“花自香着/难以入梦”(《桐花》节选),“趁秋来之前/写一首火热的诗 给你/在三更的院落/拥你一抱阳光”(《桐叶》节选),赞美它的花香,赞美它的阔大。

泡桐花香(摄于2018年3月)

梧桐树下,金色年华

等到上了大学,在校园里见到了被称为“法桐”的桐树, 并深深印刻在记忆里。交大的梧桐道也是西安的一道风景, 上课时总从梧桐树下经过,我也曾写下过不少关于梧桐树的诗歌。校园的东西两条主干道都以梧桐道命名,腾飞塔前还有一条梧桐道与梧桐东道、梧桐西道相接,命名为彭康路,这些树是60多年前交通大学从上海内迁西安时,由交大人亲手种下的,它见证了交大西迁的壮阔历史,蕴藏了伟大的“西迁精神”。

我的第一本书、第一幅获奖摄影作品都跟交大的梧桐道有关,第一本书是自印诗歌散文集,主要是大学期间创作的一些文学作品,虽然稍显稚嫩,但也算是致青春的纪念文本。书名便取自同题诗歌,“在第一滴露珠滚落的刹那/黎明时第一片梧桐叶离开枝头/惊起树上的雀鸟/展翅消失在迷梦般的雾里”(《第一片落叶》节选)。

那是一个雾气朦胧的深秋早晨,我从梧桐东道步行到教室去早读,梧桐道在晨雾掩映下,出奇的静谧,正匆匆行进间,突然从头顶飘下一片落叶,慢慢盘旋,像衣袂飘飘的舞者。抬眼望去,有一只受惊的鸟儿猛地起飞,原来是走路的脚步声惊醒了睡梦中的鸟儿,它蹬落了一片巨大的叶子。我为眼前的景象触动,便写下了这首诗。

梧桐道的四季是各自美丽的,春日小叶初发,生机盎然。夏日大叶蔽日,阳光轻柔。秋日落叶铺地,满眼金黄。冬日雪挂树梢,银白如盖。

梧桐东道(摄于2013年11月)

我拍下的那张梧桐秋景图,被很多人喜爱,也是我比较满意的作品之一,很高兴的是,作为百年交大艺术之树的一叶,被收录在《交相辉映——西安交通大学首届校友书画摄影作品集》。这张照片是毕业后回母校拍的,秋雨打叶,秋风落叶,学弟学妹们撑着各色的伞从树下经过。虽是晚秋风雨凉透,但树上与地下,融为一体的金黄,铺陈的是金色的青春。交大一年一度的金色梧桐节,彭康路上的落叶缓扫, 以叶传情,留住美好,堆满诗意的浪漫。

梧桐、泡桐和法桐,相信多数人是分不清的。诗词中的梧桐为中国梧桐,有青桐、碧梧之称。被称为“行道树之王” 的是二球悬铃木,别名英国梧桐。法国梧桐是三球悬铃木,交大校园、友谊路上栽种的都是它。泡桐为玄参科泡桐属落叶乔木,在泡桐栽培专著《桐谱》一书中把桐树分为紫花桐和白花桐,属我国特产。

法桐被当作行道树,整齐而又有气势,只是春日里的飞絮让很多人头疼。更让人亲近的,反倒是泡桐了,不仅有浓郁的花香,一串串的紫色花序,煞是可爱。

无论是花香的泡桐,还是飞絮的法桐,无不是枝干亭亭,叶大荫浓。春雨梧桐,勃发向上,小小的叶片将长成硕大的叶伞,为他人遮风蔽雨。在那成排的交大梧桐树下,走过一批批青春学子,奔向五湖四海,建立功业,恰如春景之繁华。而那泡桐花香里,是永远的守候,少年的憧憬和曾经少年的奋斗跨越时空、交融汇聚,一如春花之绚烂。


作者简介:


刘治华,200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诗歌网“蓝V”诗人,出版有《云石诗影:等一场雪再睡去》,被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收藏。现供职于西安高科集团,从事战略研究工作,中级经济师。

文字:刘治华

图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主编:仝晓锋

编辑:丁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