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星火文苑】酒不醉人春醉人 | “春日抒怀”第三辑(散文)
2022年05月06日 17:30 

【星火文苑】“春日抒怀”第三辑(散文)

为更好凝聚西安交通大学具有文学才能校友的力量,传承母校源远流长的辉煌文脉,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友文化氛围,为全球校友文学爱好者与写作者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文学联合会自2022年3月起开办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星火”文学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球校友文学爱好者征集季度主题作品。本期刊发“春日抒怀”主题的散文入选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酒不醉人春醉人

作者:方雪彦,1981级压缩机专业

早就耳闻过瑞云酒庄的盛名,又值这春暖花开,柳绿成荫的季节。约几位闺蜜好友,来一场“不负春光不负卿“的踏青之游,美哉!美哉!

这几位闺蜜,都是几十年前大学时期的同窗好友。许二姐是内燃机专业的,为了这次聚会,专程从广州飞来北京。我们三个都是压缩机专业的,我和黄二姐都在北京,算是此次小聚的地主。卓二姐现居沈阳,也是专程赶来参加这次聚会的。

虽然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同学情就像一颗种子,在我们心里生根发芽,长成了参天大树。如今我们虽然不常见面,但每年都会小聚几次,或一起旅游,或就单纯为了见面而聚。大家在一起,分享一下各自的喜怒哀乐,说一说当年的趣闻趣事,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许许多多的色彩和乐趣。

出发总是开心的,又有几位趣味相同的闺蜜相伴,喜悦之情无以言表。

瑞云酒庄坐落在八达岭长城的脚下,位于河北省怀来县境内,是怀来众多酒庄中距离北京最近的一个。

瑞云!只听这名字就让人心生向往!

中午12点半,四位小姐妹准时在约定的地点集合。

春末夏初,天空欲雨,大朵大朵的灰云遮住了灼阳,凉风习习甚是舒爽。

可是天公此时不甚做美,几位小姐妹刚刚钻进车里,噼里啪啦的雨滴,就落了下来。望着车窗外,心里稍稍有些担忧,不知今天的行程是否顺利,毕竟北京的排水系统并不太尽人意,每年的雨季,都有雨水阻断交通的报道。

“我们不赶时间,今天的任务就是在酒庄喝酒,雨下大了,我们就在路边躲一下,晚饭前赶到酒庄就行。”大哥看出了我们的担心,一边开车,一边安慰我们。

“放心吧,我们今天一定会顺利到达,雨不会下大,一会儿就停,等我们到了酒庄,一定是阳光灿烂,晴空万里。”坐在副驾驶的许二姐笃定地说。借许二姐的吉言,车子还没开出北京城,雨就渐渐停了,一路畅通无阻,颇有轻舟已过万重山之势。

等我们到了酒庄,天空已经晴的通透。哈,二姐们真是福星呀,老天也是这样的眷顾我们。

黄二姐,也就是我们的大哥,通过众筹平台入驻酒庄,理所当然的成为瑞云酒庄的庄主之一。

在我们来的前一天,黄庄主已经给酒庄打过电话,吩咐在房间里的备好酒和酒杯,估计这会儿已经准备停当。我琢磨着,服务生搬酒的时候,心里肯定在嘀咕:“这几个酒鬼老太太,人还没到,酒先到了。”

以往二姐们出门,都是精打细算,不差分厘。可这次却一改往日勤俭持家的风格,竟铺张奢侈了一回,四位二姐,破天荒的分头定了两间套房。或许,是因为疫情,太长时间没有见面;也或许,是为了更恣意的推杯换盏,畅谈人生。

大哥和卓二姐住西边一间。这二位姐姐是同班同学,疫情以前,隔不多久就会小聚一下,最近已经有些日子没见面了,这回让这小姐俩好好地叙上一叙。我跟许二姐住东边一间,我俩一个内燃一个压缩制冷,心里热和外面冷,也刚好中和的温润和谐。

放下行李稍作休整,看看时间还早,如果此时开始坐下喝酒,估计不到天黑,我们几个就已经醺醺然了。

下楼,穿过几个庭院,大哥带着我们拜访了这里的原始主人,程朝庄主。这是一位农大毕业的本地人,毕业后先是从事玉米配种行业,后回家乡创办了瑞云酒庄。这位大庄主中等身材,戴副眼镜,斯斯文文的,不像是天天跟土地酒糟打交道的人。

听着程庄主介绍酒庄,如数家珍,让我们对酒庄的脉络有了大概的了解。

在程朝的辛劳操持下,瑞云酒庄由无到有、由小到大。酒庄里的一花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一瓦,无不倾注着他的热情和心血。

听罢他的介绍,个中的艰辛让我们潸然动容。

介绍完酒庄的历史,程朝见我们兴致还浓,便驱车载我们参观了酒庄附近的样边长城。

来这里之前,对样边长城一无所知,回来后查了一下资料,才多少有了些了解。这应该就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意义所在吧。

样边长城是明代修建长城的样板工程,故其名曰“样边”,又因为它建在庙港村,也叫庙港长城。

度娘说这段长城在明代建设时,除标准高、质量好外,竣工验收的程序也是相当严格。据介绍,当时的验收员要用箭射城墙,无松动和掉皮时方可通过。

不过,这个验收方法却让我心中产生了一丝疑虑,有无掉皮是可以目测的,可这墙体是否松动又如何判断呢?百思无解,不禁感叹先者的智慧,真的是我这等闲之辈无法企及的。

虽说样边长城是明长城中保存最完整一段,但目之所及处,还是千疮百孔、乱石嶙峋。除了几百年来风雨侵蚀的因素外,人为的破坏也脱不了干系。

回酒庄的途中,留意观察一下道路两边村庄的房子,有些房屋的石材看起来极像是长城墙的条石。

回到房间,不一会儿的功夫,快手快脚的二姐们就变出了一桌的美食。此时,窗外暮色渐浓,夜幕开始缓缓低垂,可二姐们屋里的大戏却刚刚拉开序幕。

酒过几巡已经数不清了,吐没吐真言也忘记了,反正每个人都在不停的说着、笑着、喝着,残存的记忆里,好像中间还夹杂着几段歌声……

正是:二姐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

第二天一睁眼,窗外已是阳光明媚,吃过早餐,在酒庄闲庭信步,一边嗅着墙外葡萄园散发的清香,一边慢慢欣赏酒庄的美丽。

昨天一进到酒庄,就注意到了酒庄的建筑风格,青石墙、拱形门,高大的玫瑰花窗,中心庭院的喷泉池,沐浴在阳光下的铁艺桌椅,还有爬满绿色藤蔓的半围合隔墙。

这一切在我眼里是那样的新鲜。

说她像欧洲的建筑风格,却少了些雍容奢华和五彩的装饰。

说她像美国实用的乡村风格,却又多了几分浪漫情怀和匠心的温暖。

今天,看到青浦的介绍,才恍然大悟,这应该是典型的托斯卡纳意式建筑风格了,她的主格调就是简朴、田园、自然、典雅。

酒庄里的建筑墙体,全部是利用就地取材的天然石料砌筑,再配以红色陶土砖砌的拱形门,中庭花瓣型的喷泉水池,完好的体现了托斯卡纳建筑风格中的精髓,将建筑的硬朗和大自然的柔和有机的结合了起来。

听说这院子里的所有建筑,都是程朝庄主自己规划、自己设计、自己组织施工的!佩服!设计高手在酒庄呀!

从酒庄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看看照片,快乐却拉的很长。

想念那掀动了葡萄藤蔓的习习凉风,想念那烂漫春光里的花窗石墙,更想念那些曾青春相伴的大哥二姐。

让我们相约下次!


作者简介:

方雪彦:1981级压缩机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暖通供热工程设计工作,高级工程师,现已退休。

文字:方雪彦

图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主编:仝晓锋

编辑:丁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