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交大新声】西迁路上
2022年05月06日 17:28 

【交大新声】西迁路上

原创词曲:谢鸿年,1982级焊接21班

2022年3月初,我们向全球交大校友征集各类主题作品,包括回忆录、书画、音乐、摄影等,在校友们踊跃参与下,我们收到很多优秀的校友作品。我们将开设【母校往事】【星火文苑】【梧桐光影】【交大新声】【笔墨传情】等栏目,全方位展示校友风采,让我们共享交大风采,共筑交大荣光!(征集公告请点击此处链接查阅)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西安交通大学,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同志,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建党百年之际,西迁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西迁历史不仅记录了教育史上的一次伟大行军,更是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诠释。交大校友也始终心怀国家,是“西迁精神”的传承人也是践行者。

本期刊发校友原创音乐作品《西迁路上》,词曲作者是西安交通大学1982级焊接21班校友谢鸿年。向先辈致敬,向西迁致敬!

西迁路上

词曲:谢鸿年

演唱:西安交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

指挥:薛承斌老师


你站在东海滨向西眺望

民族得中兴向你召唤

你背起行囊向远方

大树西迁你要做脊梁


我站在秦岭山放眼四方

丝路新文明就要启航

我舒展灵翼向远方

西迁传人为世界之光


向前向前向远方

向前向前向远方

我们英俊济跄

奉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经营四方

文明复兴在路上


作者简介


谢鸿年,1965年3月生,福建龙岩市人,西安交通大学1982级机械工程系焊接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5-1997年东方海外(OOCL)香港总部高级经理研修班结业、厦门市归国留学人员。

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主任、厦门西交硬科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西交智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交通大学福建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师友计划项目发起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