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星火文苑】春 | “春日抒怀”第三辑(散文)
2022年05月06日 17:58 

【星火文苑】“春日抒怀”第三辑(散文)

为更好凝聚西安交通大学具有文学才能校友的力量,传承母校源远流长的辉煌文脉,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友文化氛围,为全球校友文学爱好者与写作者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文学联合会自2022年3月起开办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星火”文学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球校友文学爱好者征集季度主题作品。本期刊发“春日抒怀”主题的散文入选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作者:徐冬平,1983级制冷33班

坐在沙发上,小茶怡情。喜鹊在门外枝头上喳喳地叫,窗外的树越来越翠。我把门和窗都大开着,门窗之间的风不直接吹着我,却拂着我,让我很是惬意。一些不知名的小鸟,和着喜鹊的主旋律,演奏出了和谐温润的春天乐章。春天是梦想的时节,也是思念的辰光,更是计划的起始。我对梦的追求,喜欢广博,像春天气息蔓延,无边无际;清明节快到了,我又沉浸到了对亲人的思念情感里,没有悲伤,有深深的惆怅;新的一年真正的开始了,我必须在这一年里实实在在的做点什么,而不能简单的重复,否则,生命岂不是缺乏情趣了?!

一阵小风,我闻到桃花味道,桃花与梦相随。我对桃很是欣赏和快慰,惊奇的不是桃树的果实之红艳甜美,而是让人撩心的她的不畏风雨的坚强。离我不远的这棵桃树,是我自己载的,我根本就没有特意的耕耘过,只是让她顺其自然的长着。六七年来,我从未特意给她施过肥,也未深情地多看过几眼。可是,她一直不卑不亢而又尽显娇姿地生长起来,一年又一年。而今,她为什么如此的惹眼呢?其实,撇开她自身的长期默默求生的争取外,于我,最得意的有二件事:一是当年偶然地栽下了她,二是栽在我办公室抬眼就能看到的位置。前者让我有了她,后者让我关注到她。这其中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成就虽在于耕耘,而更于在前瞻性的选择。种下一颗好苗,就如埋下一个美梦。只要风雨兼程,就一定能够到达。

白云飘过,阳光更加妩媚,又是一阵风,好似是雨纷的魂散。春天是明理的季节,是继往的忆海,又是开来的天地。远去的,念着,别作为负担,无论恩愧;把握的,持着,不患得患失,不管松紧;要来的,待着,有心就好,且耐远行。思念是传承也是感恩,这是春的启发。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的心头拂过一丝清风,这是梦与思的促动。人生三万日,有梦才起劲;常思恩与源,规划终有篇。重复着过去的成功,是自己找到了成功的密码,独自奋发;复制过去的成功,是跨出自己的成功,传播成功的模式。让别人跟着我做。前者自我稳定,后者引人开创。这是每个人不同的计划和作为,其结果也会天壤之别。

我加了点热水,茶色正浓,如同眼前的春色,接近夏初之烈。大多数人应该不太喜欢夏天,夏天太热。然而,没有夏天是很麻烦的,因为,没有了夏天的曝晒,哪有果实的疯长,没有夏天果实的疯长,哪有秋天的果实的甜美?没有冬天雪藏的吸纳,哪有春天花蕾的含苞待放?身置春日,且待烈日,勤耕有果,冬雪蕴春。人生如季节,循环时不同。又如海水、白云、雨滴一样。家乡东海里的水,因阳光的功劳而生云,云是雨的母亲,高空低温的摧残让白云历炼成雨水,滋润大地。梦,梦呢,如云雨,虽飘忽却实在,就像春天,虽躁动却开启。经验是海水,狂想是阳光,奋斗如云之翻滚,时辰和烈度到了,大雨入地,花红果硕。

看春品茶,人生惬意。春天是季节的开始,梦想是人生的根源。季节无春,天地无续;人生无梦,大树无根。春,乃万物之始,我爱春天,就爱她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变焕和勃发。

2022-03-30晨


作者简介:

徐冬平,1983级制冷专业。2000年到2003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在职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结业。先后在南京、泰州、泰兴等国企和集体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2003年创建奥升企业,现有5家工厂79家分公司办事处。以“奥升新能源中央空调”为旗帜业务,主要从事中央空调、环境环保、能源工程、生态地产等板块业务。现为奥升环境工程集团董事长、西安市泰州商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中国冷协工程委陕西工作站站长等。

文字:徐冬平

主编:仝晓锋

编辑:丁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