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我站在新四军纪念馆内的彭康校长像前
2020年12月17日 14:28 

我站在新四军纪念馆内的彭康校长像前

任庆昌


任庆昌,1963级(1968届)电机工程系校友,西安交通大学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7年11月,“第九届‘亚龙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建筑工程实践技能竞赛”在江苏省中部重镇盐城市举行。我担任这次竞赛的裁判兼点评嘉宾,第一次来到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英雄城市。

盐城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 新四军总部所在地,这里建有著名的新四军纪念馆。多年来曾耳闻此纪念馆,也知道我们敬爱的彭康校长在新四军中担任过高级领导职务,因此到达盐城后,瞻仰新四军纪念馆并拜谒彭康校长的心情十分迫切。竞赛工作之余,我和同事前往纪念馆参观,满足了这一心愿。

来到纪念馆,在入口广场英姿勃勃的新四军战士雕像前留影,不由想起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所写的著名语句:“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人民的队伍,我们这个队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照片1 照片2作者在新四军纪念馆入口广场

光荣的新四军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两大武装力量之一,新四军将士转战大江南北为争取革命胜利和建立人民共和国立下了不朽战功。正如纪念馆展板上镌刻的文字所述:“新四军征战十年,牺牲将士十万余人,为民族独立、自由与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注:本文对展板上的原文均用楷体印出,下同。]

照片3 照片4

1940年末-1941年初,蒋介石背信弃义发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企图消灭这支人民的武装力量。新四军虽然遭受了巨大损失,但是在党中央领导下,新四军的建制不仅很快得以恢复,而且更加壮大,国民党反动派的图谋没有得逞。1941年1月20日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在江苏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任命陈毅同志为代军长,刘少奇同志为政治委员。

彭康校长皖南事变之前即进入新四军工作。在新四军纪念馆展出内容中,对彭康校长的介绍共有三处。

(一)在中共中央华中局组成人员中列有彭康

中共中央华中局是抗日战争中,中共中央在华中的派出机构。1941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东南局合并于中原局。5月20日,中原局改称华中局,负责领导整个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工作。发布的文件如下:

中共中央华中局

(1941年5月)

书记:刘少奇

副书记;饶漱石

委员:刘少奇、饶漱石、陈毅、曾山

组织部长:曾山

宣传部长:饶漱石(兼,后彭康)

文化事业委员会书记:钱俊瑞

附:华中局关于组织与分工的通知原文

(1941年5月10日)

一、奉中共中央电决定以刘少奇、饶漱石、陈毅、曾山四人组织中共中央华中局,以刘少奇为书记,以饶漱石为副书记。

二、四月二十七日华中局第一次会议决定以曾山为华中局组织部长,饶漱石为宣传部长并以彭康为宣传部副部长,钱俊瑞为文化事业委员会书记。

[注:由饶漱石担任的宣传部长后来改由彭康担任]

照片5作者在彭康校长像前 照片6

(二)彭康同志当时的行政职务

担任华中党校唯一的副校长(校长由刘少奇兼任)和华中建设大学校长。 华中党校

(1941年5月)

校长 刘少奇(兼)

副校长 彭康

教育长 温仰春

总队长:付秋涛

[展出内容中提到彭康同志担任华中建设大学校长,没有展出该校领导成员名单]

照片7

此处有一张十分珍贵的照片。1941年5月,陈毅在视察江淮日报时和新四军干部的留影。右起:曹荻秋、陈毅、刘瑞龙、彭康、沈其震、罗生特、徐波、王澜西、徐进。这张照片上多人一九四九年后担任着中央或地方党政重要职务,如:陈毅(一九四九年后上海市第一任市长、元帅、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刘瑞龙(中共上海市委秘书长),沈其震(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王澜西(文化部副部长)。

照片8

(三)对新四军人物一九四九年后情况的展示中列有彭康校长

展板文字的总体评价:

—— 治国精英

他们是共和国的栋梁。

战争年代,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开创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建国以后,他们呕心沥血,躬行实践,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使贫穷落后的中国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他们的名字与共和国的宏伟基业紧紧相连。

照片9

—— 群星璀璨

他们是共和国的英才。

他们中有造福一方的领导,有声名遐迩的文化名人,有捍卫和平的外交人才,有国际主义的反战人士,有深明大义的开明士绅,抗日洪流将他们汇聚到铁军的旗帜下。在这座熔炉里,锻造了他们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树立了报效祖国的博大情怀。

照片10

在这部分展出内容中,彭康校长被列入文化名人,版面介绍如下:

彭康

(1901.8-1968.3)

江西萍乡人。1927年参加创造社,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春参加左联。曾任中共中央文委代理书记,主办过《文化批判》月刊。抗战爆发后,任中共安徽省工委书记,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准南津浦路西联防司令部政治委员,鄂豫皖区党委宣传部长,中共中央中原局、华中局宣传部长,华中党校副校长,华中建设大学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委员、宣传部部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注:此处应写为交通大学校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陕西省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翻译《哲学的任务是什么?》、《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费尔巴哈论纲》、(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问题》及《托尔斯泰一俄国革命的明镜》等著作。

照片11 照片12 照片13

参观完毕,我走出这个弘扬革命传统的纪念馆时,心潮澎湃、感触良多。我对现代中国革命史上伟大的新四军有了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所受教育十分深刻。对从新四军大熔炉走出来的彭康校长倍加崇敬,为母校交大有彭康校长作为领路人倍感自豪。

彭康校长是全体交大人心中的一座丰碑,师生及校友对他怀念追忆的文章已有很多。但通过参观新四军纪念馆,使我又增强了对以下几方面的认识和新的理解。

(一)彭康校长加入新四军队伍,是他波澜壮阔人生中的重要篇章。

彭康校长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于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二、三十年代在上海从事文化界党的工作,开展和国民党反动势力的斗争。他和郭沫若等人组织成立“创造社”,参加“左翼作家联盟”,和鲁迅等人组织成立“中国自由运动大联盟”。在上海文化界的党内外人士中,像彭康校长这样投笔从戎,进入革命军队中的人是不多的,非常难能可贵。彭康校长是中国共产党内的大知识分子,更是革命军队中少有的大知识分子。毛主席历来认为,中国革命需要大量的革命知识分子,隶属于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但这样的知识分子并不是天生的,是需要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彭康校长经过地方工作和战火纷飞的军营历练,正是这样的知识分子的典型,是党的宝贵财富。

(二)革命战争年代,彭康校长在新四军从事党的理论和宣传工作,从事创办华中局党校和华中建设大学的革命实践,成为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一九四九年后,他又继续以革命家的胆略、教育家尊重教育规律和知识分子的作风走上教育战线,在党中央领导下于1952年到交通大学担任党委书记、校长,主持了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领导工作长达14年之久。1956年开始,彭康校长组织和领导交大西迁,完成了交通大学主体西迁的伟大任务,成为共和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壮举,为陕西乃至西北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孕育出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内涵的西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奋发进取,建功立业。西迁精神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彭康校长作为西迁精神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是西迁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杰出代表,为交通大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彭康校长打下的基础上,通过几代交大人的不懈奋斗,一所交大已发展建设成为今天的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如今都已成为“双一流”建设大学,都被誉为C9高校,正在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这在世界大学的发展史上都堪称佳话!

(三)彭康校长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就和教育结缘的经历,为他一九四九年后担任高等教育领导者打下了重要的基础。他在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14年的办学实践中,坚持正确方向,将交通大学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根据地的办学经验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给我们留下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例如:

彭康校长五十年代就首次提出了面向教学、面向学生的工作方针。

彭康校长多次强调的治学方略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就是两条,一条是党的领导,一条是师资队伍”。

彭康校长要求在校园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学术自由,并提出了“三活跃”的方针 —“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

彭康校长的教育思想简明、易懂、符合国情,被实践证明十分有效。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在实践中,我们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是我们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可以看出,即使过去了几十年,彭康校长的教育思想和现阶段我党的教育方针仍然惊人地契合。这充分说明了他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和远见性。

(四)彭康校长从新四军领导职务转到地方工作后,虽身居高位,但不忘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群众。他的朴实务实、平易近人的作风在交通大学师生中口口相传,成为交大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曾多次见到彭康校长下午课外活动时到大操场视察学生体育锻炼,多次见到彭康校长周末来到体育馆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和师生一起观看体育比赛。1964年全国兴起“到大江大河游泳”的体育热潮,当时交大还没有游泳池/馆,临时启用图书馆前的水池作为游泳设施,彭校长也和大家一样在这简陋的水池中游泳,没有一点架子。

作者也曾见到校长中午从行政楼下班后,行至东梧桐大道路口,遇到学生下课的人流,他长时间等候学生走完才继续行走。周末上午时分,校长身穿毛线背心,站在他的宿舍(位于一村)阳台上休息,一边抽烟,一边微笑看着走在道路上的教职工,和蔼可亲。

校长也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到学生食堂排队,体验学生用餐等候时间,将改进意见反馈给伙管科。更令人记忆犹深的是,我们在校期间,在彭校长的指示下,建立有一种“用膳者代表大会”的制度,由任梦林总务长亲自主持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办好学生食堂,保障青年学生身体健康。

这些点滴事件的回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校长的杰出风范。斯人已去,岁月流逝,但彭康校长的形象并未消失。

学习和缅怀彭康校长在新四军建立的丰功伟绩,对交大师生树立报国为民的志向是极大的激励。彭康校长永远活在交大人的心中。


2020年0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