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欢庆元旦书画诗稿
2020年12月28日 15:35 

欢庆元旦书画诗稿

 

于日丽:1964一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曾任西安钢铁厂中心实验室高级工程师。

 

中华奋进

疫情肆虐二波连,导致全球转折年。

美帝争先参竞选,中华恐后奋加鞭。

科研喜撷丰收果,政绩昭彰国泰篇。

岁末重观分水岭,方知境外面深渊。

 

唯我独强

天道轮回七魄扬,年逢庚子不寻常。

现今有疫封城治,往昔无灾暴野殇。

国策千条求国富,民言万句为民强。

初心永记峥嵘岁,盛世中华乐利长。

 

聂曾祥: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在新疆历任中学教师、公务员。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工程师。

 

庚子抒怀

冠毒方惊遁,又逢山姆狂。

赳赳雄气在,冷对野心狼。

 

赞支教志愿者

辞别双亲赴异乡,荒村僻壤寄衷肠。

不忘使命情操美,牢记初心意气扬。

虮虱恼人长尔尔,言行惊俗响当当。

数年勤奋育桃李,云雾山中鸿鹄翔。

 

汪荷生: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大学毕业后先后担任过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技术处处长,汽车大修厂厂长,中日合资西望石油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高级工程师。

 

冠炎肆虐周年祭

冠炎病患虐全球,乱窜经年尚未休。

疾重苍鹰难三省,災深笨象硬伸头。

枫枝落地无颜色,赤凤飞天却自由。

月坠西山观日出,良方救世我归筹。

:苍鹰指美国,笨象指印度,枫枝指加拿大,均为和我国作对的国家。赤凤代指我们自己。       

             

 

李启明: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系制冷专业。毕业后一直在西安昆仑机械厂工作。先后担任厂党委宣传部干亊、副部长、部长等职务。高级政工师。

 

岁暮咏庚子

(中华新韵)

驱魔胜疫势恢弘,经济红梅艳宇庭。

任有恶风黑浪起,九章嫦五舞征鸿。

:九章,指量子计算原型机。20201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偉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

嫦五:即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20201124日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于20201217日嫦娥五号着陆器携带月球样品着陆地球

 

张保如:1964—1969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元件与材料专业。毕业后在北京化工机械厂从事电气设计工作,历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嫦五探月

烈焰腾飞赛悟空,嫦娥五号探蟾宫。

高科绝技神舟梦,月壤携回立圣功。

注:烈焰句2020年11月24日 04:30嫦娥五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蟾宫:月球神舟梦: 泛指中国航天工程月壤句: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圣功: 至圣之功

 

辞旧迎新

子鼠即将辞岁去,丑牛喜驾瑞云来。

炎黄睿智同心干,笑看繁花圣地开。

   注:

子鼠: 2020年   丑牛: 2021年

炎黄: 代指中华民族

叶明显:1965—1970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压缩机专业,毕业后先后在青海省轮胎翻修厂、兴平408厂供职。曾任动力分厂技术组组长、分厂工会主席。高级工程师。

 

鼠去牛来

鼠年冠毒祸长空,牛岁吉祥待惠风。

侪辈相逢歌一曲 ,吟诗送旧月如弓。

注:

惠风:柔和的风,比喻仁爱 

侪辈:同辈

 

陶元明: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太原884厂、湖北5137厂、南彰4404厂供职。曾任实验室主任、理化仪表科科长。高级工程师。

 

题《春意江山图》

画卷犹如一叶舟,搭乗众友九州游。

山重水复桃林处,且看闲翁醉酒楼。

 

附:陈彩娥国画《春意江山图》(见下面)

 

        

 

李长彬: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山西874厂、河南中原油田、滑县政府供职。曾任工人大学教师、油田工程师、滑县企业管理局局长、县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

 

             渔歌子 滑县西湖

滑县城西古运河畔,修了一座水库,可通三江。官称调蓄工程,民称西湖。今填一词以颂之。

滑县西湖水鸟飞,婵娟少女岸边追。红箬帽,绿缨緌,

夕阳晚照不知归。

熊辉: 1964-196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相专业。毕业后主要在中船重工国营第四O八厂从事教育和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过高中和电大教师、厂教育处处长。高级工程师。

 

      高阳台 难忘庚子灾年

  大雪飞飘,山茶绽放,倚窗独眺江桥。庚子初春,新冠突发凶嚣。封城闭户宅家后,疠气寒、三镇凄寥。最难忘、四万援军,逆行挥刀。

  中央令下愁云散,火雷双神降,疫瘴难逃。举国同欢,杏林医术高超。立秋时节洪波至,漫金山、恶水滔滔。更担心,变异危机,卷土天朝!

 

注:

凶嚣:凶暴嚣张    三镇:指武汉三镇

凄寥:寂寞冷落    杏林:代表医界

 

             长相思 题《山谷秋韵浓》

   近苍山,远苍山,云涌溪流枫叶丹。雁迁北国寒。

别情牵,旅情牵,游子思乡难入眠,几时返故园?

 

附:陈彩娥国画 《山谷秋韵浓》(见下面)    

陈彩娥:1965 -1970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内燃专业。大学毕业后主要从事教育工作。先后担任过中学教师、职业学校校长。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