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珠海啊 珠海!
2019年05月28日 10:34 

珠海啊 珠海!


作者:陆振华,1979年-1983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河南金穗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那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第五个年头,号称“总理工程”的金税工程防伪税控第二次战役打响的前夜,一纸紧急借调令使我从封闭的中原小城许昌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珠海。

六月的广东已经似“七月流火”,这片近代史上改革的热土再次得一位老人南巡风气之先,到处充满了生机勃勃和欣欣向荣,到处也充满了混乱和喧闹,在广州火车站旁的流花长途汽车站,当我身背老旧的旅行袋,手提印有“为人民服务”的军挎包,满头大汗地踏上去珠海的大巴时即遭骗局,一帮冒充的售票员连哄带抢地掠走我身上的零用钱后呼啸而去,当正式的售票员亲密地要与我“第二次握手”时我才如梦方醒,惊魂辅定,邻座的“老广东”才悄悄地告诉我:他们坐车时钱都藏到了鞋底。这大概是改革开放的广东给我上的第一课。

所谓防伪税控的第二次战役即国税总局及航天总公司发布的同时在三个试点城市珠海、鞍山、镇江各推行四百户的任务,动员令六月份发出,八月份完成。当时担当珠海技术支持和服务大任的是珠海国贸发展公司。虽然是特区里有名的企业,但由于防伪税控仅处于开创阶段,前途未仆,各方提供的条件还是相当有限的;公司的办公地点是搭建在国贸东配楼上的铁皮房,要经过外楼梯才能上楼,炎热的夏天,屋内还没装空调,没有电梯,计算机等设备都得人拉肩扛上去。站在阳台眺望大海,不禁使人想起“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条件虽然艰苦,但有两点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每次搬货,年近六旬的公司经理刘总总是亲自带头搬货,大家齐心协力,虽然辛苦却谁都没有怨言。二是对带机器来安装的用户,我们总是尽量帮他们搬上搬下,这也打下了我们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根基。

第二战役的时间紧、任务重,那时金税卡和软件还有不少不完善的地方,用户的机器也是五花八门、各式各样,既有很多国外原装的COMPAQ、IBM、AST,也有国产的联想、同创、长城,更有很多组装的兼容机,有的计算机连见都没见过,有的机器连找卸盖的螺丝都得找半天,安装人员也有不少是临时借调和招聘的,凭着几年许继研究所计算中心主任的功底,我“包治”了大多数的疑难杂症,但即使这样也有失手的时候。一次一个用户抱来一套兼容机,装上金税卡后怎么都不能启动,查了半天,终于发现是扩展槽弹簧质量太差,一插金税卡,弹簧即压扁到一起,短路了,解释了好一会用户还是不理解,只有赔了块主板才算了结。

那时最怕的是上午九点到十二点,用户好像约好了似的,一个个带着机器过来了,这时除了手里不停地忙着,耳里还得听着来自用户的询问和抱怨,嘴里不停地向他们解释金税工程的意义,心里却在祈祷着谢天谢地、安装顺利。

最难的还是珠海格力等大企业的“特殊”接口要求,对于这个占珠海税收近一半,总裁为珠海副市长的庞然大物,所提出的问题不解决是不行的,这个艰巨的任务自然落到了我的头上,在苦战了一个个不眠之夜后,终于拿了下来,啃下了第二战役中最难啃的骨头。

第二战役的珠海战场终于在紧张、繁忙和充实中度过,在珠海国税局及航天总公司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回顾起这难忘的日日夜夜,心中还是充满了自豪感,为一个伟大的工程冲锋陷阵的豪情时时充盈于心间,它使我们有信心和勇气迎接今后岁月中更加艰苦、更加巨大的挑战。

在珠海的岁月是短暂的,但又是印象深刻的,它是我和防伪税控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当时珠海发生的故事及后来传来的消息都和那个历经风吹雨打、海浪冲击仍屹立在海边的“珠海渔女”一样,是美丽而忧伤的;珠海国税局的领导、公司的领导和同事,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我这个来自北方的、听不懂白话的微不足道的工程师,在生活和工作上,无微不至的关心我帮助我,是防伪税控将我们天南地北地连到了一起,我永远永远地记住并感谢他们。

公司刘家成总经理是我的领导、我的老师,也是我防伪税控的领路人,一个老知识分子,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大学毕业后被分到了天寒地冻的黑龙江,将美好的青春岁月献给了国家的重点工程,三线内迁时又南下到中原,本想叶落归根回到广东、安度晚年,却又献身于防伪税控事业,发出了生命中最后的光和热,令人无比痛心的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无情的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他去了,却将这沉甸甸的担子留给了我们后人。还有两个曾一同战斗在防伪税控服务第一线的战友阿钟和小刘,未能守住最后的防线,利用初期防伪税控管理不严的空子,犯下了虚开发票的惊天大案,让人惋惜不已,一身叹息。最不应该忘记的还是那些防伪税控的用户,他们支持了我们,信赖了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特区人,具有开放的胸襟,他们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多人都和我们成了好朋友,在闲暇的时候,我们一起喝过啤酒、跳过舞、爬过山、游过泳、看过海。

“梁圆虽好,却非久留之地”,拙妻稚子的呼唤使我在珠海的经历成为生命中短短的驿站,别了,珠海;别了,那熙熙攘攘的拱北口岸;别了,那香风袭人的香洲区;别了,那蜿蜒曲折的“情侣道”;别了,那令人谗咽欲滴的荔枝圆及微咸而清凉的海风。珠海的背影渐去渐远,曾经的记忆也随着岁月的流失幻化成一块块碎片,在悠长的时间隧道里,闪烁着若明若暗的微光。

珠海啊,珠海!



(西安交通大学首届“金穗杯”星火文学奖获奖作品)



 

 

 

 

 


上一篇:校友文苑征稿启事

下一篇:文学五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