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母校要闻 · 正文
党中央、国务院任命张迈曾、王树国为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2014年07月15日 00:00 

      4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在西安交大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张迈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 记,王树国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建华不再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郑南宁不再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职务。教育部、陕西省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

      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有: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参加会议的还有中组部、教育部、工信部、陕西省委组织部、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单位负责人;西安交大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士,全体校管干部,各民主党派代表,部分党代会和教代会代表,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等。会议由王建华同志主持。

      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的职务任免决定。喻云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西安交大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特别是为西部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新世纪、新阶段以来,西安交大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布局、提升科研水平、加强教师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他表示,西安交大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也凝聚了王建华同志和郑南宁同志的心血,并回顾和肯定了王建华、郑南宁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西安交大建设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他详细介绍了新任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的主要工作经历,希望西安交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全力支持张迈曾、王树国同志的工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衔接和平稳过渡。他要求新的领导班子要密切配合,团结带领西安交大教职员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学校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他希望,西安交大要以党政领导班子调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扬“饮水思源、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爱国爱校、报效人民”的文化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抓住学校发展的机遇,顺势而上、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不断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再立新功。

      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王建华、郑南宁同志为学校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代表教育部党组对西安交大近期工作谈了两点意见:第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希望西安交大充分认识到国家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深刻认识学校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要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目标和要求上来,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第二,要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推动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她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殷切希望:要继承优良传统,勇于实践创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就要坚持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加强院系党组织的建设,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她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张迈曾、王树国同志的就职表示祝贺,对王建华、郑南宁同志多年来为西安交大及陕西省高等教育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西安交大多年来秉承良好办学传统,扎根西部、争创一流,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希望西安交大继续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在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更好地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促进自身建设。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西安交大的改革与发展,为学校各项重要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资源环境。

       王建华同志在发言中谈到,十余年来他与全体交大人同心同德、并肩奋斗,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感谢中组部和教育部长期以来对交大事业发展所给予的战略指导和政策支持,才使得学校能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取得今天的成绩;感谢全校师生员工的勤奋工作和踏实学习,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见证了交大的发展与腾飞。他表示,作为一名老交大人,将继续为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相信学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紧密配合下,一定能够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梦。

       郑南宁同志在发言中回顾了2003年起担任西安交大第7任校长以来的风雨历程,向领导班子各位成员的合作、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向全校师生员工的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表达了感激之情。他谈到,近年来西安交大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体交大人勤奋踏实、艰苦创业、不甘人后的决心和勇气的表现。11年来,学校秉承唐文治老校长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回答社会和家庭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期望。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相信学校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更快,一定能在新的发展时期,让交大的好传统和悠久文化更加从容地焕发新生。

       张迈曾同志在发言中谈到,感谢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回到西安交大工作是自己的荣幸与责任。母校的教育和培养是深爱与重恩,令他铭记于心。从今天起,他将与学校领导班子、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共同参与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这项伟大事业,按照中央、教育部和陕西省要求,继承优良传统,努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以持续学习指导工作;二是以深入调研推进工作;三是以认真履职拓展工作;四是以严格自律保证工作。秉承老交大传统,责无旁贷履职,心无旁骛工作。

       王树国同志在发言中表示,真正作为交大人是从今天开始。他谈了三点意见:第一,交大是所有师生员工和校友们的交大,我们与这个家荣辱与共,要发挥好每一位交大人的作用,才能“天地交而万物通”,愿和所有交大人共同开创交大的美好未来;第二,交大也是陕西省的交大,是这片热土养育了交大,我们责无旁贷要为陕西省的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积极贡献,交大要“以贡献求支持”,继续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回报陕西人民;第三,交大更是中国的交大,乃至世界的交大。要实现交大梦,就要知道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做中国一流大学,要在国家重大发展时期、在国家重大需求中,都有交大人的身影。

       王建华同志总结谈到,党中央、国务院对西安交大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调整,并对学校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全校广大师生、干部群众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的精神上来,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张迈曾同志和王树国同志为首的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周围,把力量凝聚到促进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上来,进一步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促进“三个陕西”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交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