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总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总会新闻 · 正文
【共克时艰】80级校友杨肃昌教授率众捐赠价值30余万元新鲜蔬菜助力母校战“疫”
2022年01月07日 11:11 

80级校友杨肃昌教授率众捐赠价值30余万元新鲜蔬菜助力母校战“疫”

内容来源: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

1月3日,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秸秆”农产品品牌创始人、我校管理学院80级(原陕西财经学院会计系)校友杨肃昌率众向学校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有机蔬菜和普通蔬菜助力母校抗击疫情。

在得知母校因疫情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杨肃昌校友立即在“杨秸秆健康菜之家”微信群发起一次特殊的接龙——为母校筹集善款购买新鲜蔬菜。接龙内容一经发布,微信群友们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很快就筹集到4万元爱心捐款,并第一时间前往兰州市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以最低市场价采购近20吨新鲜蔬菜。同时,杨肃昌校友还迅速组织“杨秸秆”榆中基地、北戴河区蒲兰湖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白银九悦家庭农场为母校捐赠价值26万余元的有机蔬菜。杨肃昌校友连夜组织基地工作人员装车、运输,并于4日上午将30吨蔬菜运送至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杨肃昌校友表示,自己目前兼职从事农业种植相关工作,主要种植有机蔬菜,希望能为母校的师生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母校抗击疫情,为母校加油!


杨肃昌校友的本职工作是科研教书,他是兰州大学经济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平日要为本科生、研究生与博士生上课、批改论文。在履行着教书育人使命的同时,杨肃昌校友还志愿带领贫困户脱贫。

据了解,自2007年开始,杨肃昌校友便奔波于甘肃农村,大力宣传秸秆种植技术,带动绿色生态发展;2009年,杨肃昌校友自掏腰包,在甘肃省榆中县和平镇一农场租了5座温室大棚试种“秸秆蔬菜”,向有意应用该技术的农民免费赠送菌种等,引导他们学习新技术;2018年12月,杨肃昌与榆中田园春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租赁李家庄田园综合体50座蔬菜大棚种植“秸秆蔬菜”,并以此作为农民培训基地,供农民前来学习,同时也解决了附近农民的就业问题;2019年,在杨肃昌校友及团队指导下种出的马铃薯新品种——新大坪土豆在榆中县实现大丰收,最高亩产较当初提高了100%。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杨肃昌校友第一时间以其所在的甘肃杨子惠众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和甘肃省榆中县杨秸秆李家庄基地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湖北省中医院和黄冈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以及甘肃省疾控中心、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等单位捐赠价值逾100万元的有机蔬菜,助力疫区防疫工作。

近十年来,杨肃昌校友已带动上百名农户致富,户均增收2万多元。在杨肃昌校友看来,甘肃是农业大省,很多农业废弃物能通过科技转化为农业生产中的“宝贝”。杨肃昌校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更多农民依靠技术走上致富路。


杨肃昌校友

杨肃昌,男,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Cardiff大学博士后,西安交通大学会计与财务系80级校友,我国首位研究国家审计问题的海外博士后,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甘肃省政府参事。九届、十届甘肃省政协常委和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九届、十届、十一届省政协委员。甘肃省首届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政协智库专家,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咨询专家,甘肃省城乡投资集团外部董事。主要从事审计、金融和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研究。长期以来致力于农村的脱贫攻坚事业,打造出“杨秸秆”有机蔬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