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总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总会新闻 · 正文
毕业50年后的聚会
2014年06月24日 00:00 

       2014年初夏,鲜花盛开的时节,一批年近古稀老人满含激情来到交大校园,他们是交大应用力学专业1959级同学,毕业后历经半个世纪,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熟悉的校园。50多年前他们在这里学习、生活了5年,当年的年轻人已经是年迈的老年人了,见面后仔细端详好久,才慢慢认出彼此。有些同学变化很大,需特别提示后,才能认出是谁。

       应用力学59级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全国经过教学改革,交通大学成立应用力学专业后直接招生的第一届,称为力学九一班。当时力学专业的取分很高,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三十几名同学在中学时代都是学校的学习尖子,进大学后也都十分努力,再加上科班出身的优秀教师指导,班上学习环境和风气非常好。虽然入学不久后便进入困难时期,再加上“反右倾”等运动,正常的学习受到一些干扰。但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学业。毕业时,全班同学都服从国家分配,分赴全国各地,到研究所、军工单位、学校和工厂工作,有两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同学们被分配到全国各地十几个城市工作,经过了上山下乡、“四清”、工厂和农村劳动锻炼等运动的历练。两年后十年动乱开始,日常工作和学习受到极大影响,个人业务水平的提高也受到很大限制。但同学们仍然努力工作和继续学习,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贡献。分配在学校工作的同学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成为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在研究所和军工单位工作的同学,努力进行各种类型的科学研究工作,撰著大量论文和著作,并得到相当多的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及各种荣誉;在工厂工作的同学,靠多年在基层技术工作的磨炼,大都成为“老总”,是厂里生产的领军人物。陈惠波、凌复华等同学更是其中的姣姣者。陈惠波同学毕业分配到太原重型机械厂后,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发明研制了“线接触式矫正辊及高精度管材矫正机”,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2年分别获国家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祖国的钢管工业作出卓越贡献。凌复华同学研究生毕业后,转战很多单位,经过种种磨炼,也取得骄人的成绩,论文和专著、译著百余篇,美国专利两个,中国专利十余个。同学们都认为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都得益于交大的“基础厚”,在母校学习的五年期间,受到了陆庆乐老师这些优秀老教师的谆谆教诲,数学、力学的底子打的很深厚。毕业后在工作中,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相结合,经过不断的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聚会在5月24日至5月26日举行,有21位同学参加了团聚会,有的同学拄的拐杖来,也有同学由家属陪同前来,六位同学因病因事未能参加,有的寄来视频录像,有的打来电话或者书面发言。

       5月23日,同学们都陆续到达母校,开始了“你是谁,我是谁”的猜谜活动,欢笑一堂,急切交换别后情况。凌复华同学还应邀为航天航空学院学生作了一个励志报告。次日,重新认识的21位同学欢聚一堂,加上当年上过课的四位老师,一起畅谈50年间的人世沧桑,各人的生活经历及家庭情况。航天航空学院各方面给予了盛情接待,设晚餐招待大家。25日上午,副校长卢天健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学校的概况,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王铁军教授着重介绍了学院(包含力学专业)发展史,随后参观了机械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全国248个重点实验室之一,仪器设备上佳。同学们都为母校力学专业的飞跃发展而高兴。校友会招待大家在学生食堂吃了顿“娘家饭”,使同学们回想起当年的学生生活。接着参观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该馆对交大历史有很好的描述,十分耐看,同学们边参观边交谈,回忆起50年前交大的情况,颇有感慨。此后大家在校园漫步看了当年的教学楼,在校门口“饮水思源”水池前留影。有些同学去了兴庆公园,饶有兴趣地重游当年曾经亲手挖过的兴庆湖。26日同学们游览了西安市区、钟鼓楼、碑林、城墙、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等等,尽兴而归。当晚和次日,同学们依依惜别,相约再见,带着深厚的同窗情谊,回归故里。有同学作诗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甲午古城五月天,

二十一君回校园。

共叙交大寒窗苦,

同谈家和儿女甜。

当年为国他乡留,

今朝醉卧桃花源。

揖别思念五十春,

相约今后年年见。


       这次聚会得到交大航天航空学院和交大校友关系发展部大力支持和帮助,使得聚会完满成功。同学们都感到了母校的温暖,特地为航天航空学院赠送了“力学人才的摇篮”镜框,为校友会赠送了“饮水思源”镜框,以表大家深深的谢意。


(一组值得怀念的老照片)


(应用力学59级校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