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总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总会新闻 · 正文
校友的一堂体育课
2014年04月09日 00:00 


“我们先做准备活动。伸展运动预备起,一二三……转体运动……”4月6日,清明小长假中的交大东南操场春意盎然,一位头发花白、身材匀称的女老师正在上一堂体育课,学生们身着统一的月白色T恤。仔细一看,这群学生却很有些与众不同——体型差别很大,年龄也偏大。原来,这群学生是30年前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1980级气动、内燃、压缩、低温专业的100余位校友,他们正在重上一节体育课!


上课哨声一响,各班体育委员整队完毕,当年负责动力系体育工作、已经70多岁的文采老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和呼喊声中面带笑容跑步出场。这群平均年龄超50岁的学生一边认真的跟着老师做热身运动,一边检验、调侃着自己或同伴走样的身形:“我的腰在哪儿呢?你都没腰了!”“老师的动作看着比我们还年轻!” ……操场上充满了愉快、热烈、感人的气氛。跑道上30*20乒乓球穿梭接力是全员参与的集体活动,四组队员充分体现了团队协作和竞争意识,参与者全力以赴,观者呐喊加油。体育馆内的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也进行的如火如荼,运动员们一展风采,围观的同学有指导者有加油者有羡慕者……30年后的这堂体育课别有一番乐趣和意义。压缩01班王琦校友说:“那时我们最爱上体育课,它使人轻松愉快。”当时无网络少娱乐,体育活动最具吸引力,常为打球误了吃饭也不觉得累。来自北京的罗艳和邴文光是同学夫妻,因丈夫出国进修,罗学长只身返校参会,坐着观战的她直言自己30年前最怕上体育课,“但现在特别爱上,因为体育使我苗条、健康了。这节体育课太珍贵了,一生中就这么一次!”气动01班的体育委员迟万阳认为以上体育课这种特殊的方式与老师见面不但体现了同学间的友谊、凝聚力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还表达了学生要永远向老师学习体育精神、让生命充满活力的意愿。

当得知要上这节体育课,文采老师激动了好几天,30年前和这批学生共同度过的岁月如电影般重现她的脑海里。正如文老师课前所讲,她很珍惜、感谢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光,这堂课是老师和学生情感交流、重温旧梦的纽带。每个人只有在建设好自身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报效祖国。文采老师还以马约翰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来激励这批老学生共同坚持体育锻炼,以便更好的圆个人和国家的梦。

谈到本次“重上一节体育课”的创意,内燃01班的颜静达学长说在筹备毕业返校30年的活动时,通过广泛征求动力系校友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上体育课最符合这个年龄段校友“分享健康生活理念,养成体育锻炼习惯”的需求,也希望通过这样一种传递正能量的方式表达他们怀念母校、难忘师恩的饮水思源之心。

(谭宏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