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李晨:乘风破浪勇敢创业,持之以恒积极奋斗
2023年12月15日 08:48 

2008年,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关系发展部首次开展了“走进交大校友 探寻交大精神”的校友寻访社会实践活动,15年来,这个活动也逐步成为校友部开展的“准校友陪伴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通过实地拜访、深度访谈,以此宣传校友奋斗事迹、展示校友卓越风采,培养在校生对交大文化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让学生充分认识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本栏目刊发的文章均为参与社会实践项目的在校生们采写。敬请关注,并期待提供实践线索。本期刊发2023年校友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校友故事,主人公是西安交通大学1997级电气专业 李旭辉 校友。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故事。

李晨:乘风破浪勇敢创业,持之以恒积极奋斗

采访人:马云淼,2021级能动专业(博)

李晨,2006—2010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金融学专业。2010—2012年攻读德克萨斯大学硕士学位。曾任职于华尔街顶级投行高盛集团—投资银行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交易咨询部。2018年开始创业,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创办了北美职业教育平台OneCareer,并创建了名为北美内推鹅的北美内推社区,领导团队与多个中国出海企业开展海外招聘合作,包括Tiktok、华为、大疆创新等。目前任职于陕西班睿思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CEO职位。

▲李晨(左一)在采访中


回忆母校,青春飞扬

关于对交大的印象,李晨讲述自己是在西安交大雁塔校区进行的本科学习,他的校园生活也是非常丰富多彩。除了自己本专业的课程学习之外,他还选修过德语。并且作为热爱音乐的一份子,李晨大学时期就组过乐队,参加过feeling音乐社和交大之声比赛,并在其中获了奖。李晨本科时期还因为身体素质不够达标而进入了“体育素质班”,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身体锻炼,这个习惯他也一直保持到了今天,每周在工作的空闲时间他还会健身4-5次,以保证身体的良好状态。这些在交大的学习生活中培养起的兴趣爱好,也陪伴李晨至今。

在交大的传统育人模式下,李晨认识到学习是一个长期坚守的过程,虽然人们可以不唯成绩论,但是大部分情况下,优良的学习成果是证明自己能够坚持努力、踏实勤奋、创新争优的一种很好方式。李晨认为这种能力的证明,也一定能为走出校园之后,要面对现今社会供需不平衡的求职市场的广大学子提供助力。

坚持创业,果毅力行

2012年毕业后,李晨先是进入许多美国财政部长都曾工作过的高盛集团,主要在投行部进行公司的并购等工作,在2017—2018年又在安永事务所进行咨询工作。但是这样极富盛名的公司和堪称人人艳羡的工作,还是没能阻挡李晨选择自主创业的脚步。李晨谈到之前在美国的金融工作中,人际交往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但文化环境的不同往往会导致他在工作以外的话题无法融入,这也让李晨感到这条道路可能并不适合他。于是在2018年,李晨选择开始创业。因为之前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留学生求职网络平台这一领域感到非常有兴趣,他便开始在该领域进行探索与创业。现在李晨所工作的公司是他在该领域所创建的第二家创业企业,比之之前的公司更多增加了一些科技的应用。从西安交大的摇篮走出去的李晨又回到了西安创办公司,不仅招到了更多能够帮助自己公司发展的优秀人才,也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身体力行地体现了交大学子对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创业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李晨也曾遇到过很多问题。比如2021年美国方面曾提出要禁用微信,但是李晨所创办的公司是为北美地区的留学生提供网络求职平台,工作主要就是通过微信这个软件与留学生建立联系,这一消息无疑给了公司未来发展极大的冲击。但是李晨并没有盲目动作,而是冷静地思考了整件事的底层逻辑,发现微信的使用在美国太过普遍,禁用将会影响很多人的正常生活,于是还是安排工作继续进行下去,最后也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李晨提到创业和工作过程中这样的风浪有许多,面对它们时,结果导向的思维能力非常重要,清晰的前进目标可以帮助自己寻找方向和前进的动力。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判断事件的底层逻辑并且看清事物的本质,也是保持理性思考和判断能力的良好途径。

作为管理者,如何培养健康的企业文化与道德是李晨日常思考的命题。他提到,除了日常工作中传达的精神,自己的公司也会进行团建活动。但是不同于网络上流传的令人身累心疲的团建,他的公司团建选择在周内的工作时间进行,并不会占据员工周末的休息时间,这是在绝大多数公司都无法实现的。并且活动内容更多的是为了团队的融合与了解,同时也是有利公司发展团结的良性价值观的输出过程。工作中李晨时时能够跳出管理者的视角,作为平常的工作者去思考并改善公司的架构与制度,这种跳出思维定势的能力也为他建立和谐的团队和积极的氛围提供了很大帮助。

积极建议,殷殷希冀

对于交大的学弟学妹,尤其是即将走出学校对求职或创业感到迷茫的学生,李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对自己即将创业的工作领域最好是有一定了解并感兴趣,这样才能支撑自己之后的创业进程。在没有完全把握时,李晨建议先选择稳定的工作,体会自己是否能接受时常有大起大落的创业状态,还是更偏好安稳的就职道路,同时这也是工作经验、公司运营等方面的积累途径。李晨还提到他曾经尝试过在拥有稳定工作的同时进行兼职创业,但这是非常困难的,也是他所不推荐的。他认为人生中的很多时候是需要全部投入和切断后路的勇气的,比如科学研究、锻炼身体、坚持兴趣爱好等等都是需要克服困难持之以恒去做的事情,只有向前看、往前跳,才有机会看到不同的风景,达到成功的目标。

李晨还提到在招收人才时,自己一直认为个人品质的重要性是要大于技术水平的,所以交大学子要坚持注重个人品德的修养,在工作和学习中也要保持热情有目标。李晨说自己遇到过许多眼高手低的求职者,他们往往在学校里有不错的理论知识成绩,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并不能做到踏实肯干、低调稳重。所以他也建议学生们可以多参加实习、实践项目,真正认识到工作环境与学校环境的不同,实际锻炼自己面对压力任务时的处理能力。最后,李晨还希望交大学子们多看书,利用现在学校优良的图书资源去看各种各样的书籍,有机会的话也要多看世界,努力拓宽眼界、增长知识,这样才能不断完善自我,成为一个敢奋斗、有担当的交大人,为学校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李晨与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学生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