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沈润溥:应用型科研工作者,深耕产业化技术攻关
2022年03月18日 17:16 

沈润溥:应用型科研工作者,深耕产业化技术攻关

作者:杨韦嘉,2020级金融工程专业

沈润溥,1993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化工系,现任脂溶性维生素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绍兴文理学院)。主持或参与了维生素A的全合成、β-胡萝卜素的全合成、维生素H的技术攻关、国家级抗锥虫新药盐酸锥双净的合成、虾青素的全合成等多个重大项目。研究领域为药物合成及精细化工,受聘为浙江省首批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医药化工组专家,2016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对象”,同年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交大回忆

“在交大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时光,黄金时代在交大度过,对母校印象最深,对西安也很有感情,西安是我的第二故乡。交大毫无疑问对我人生的影响是最大的,我在那里度过了最快乐的四年时光。”提及交大,沈润溥回忆道。尽管他们那个年代学习目的比较茫然,但时隔多年,他还记得大学一年级教高数的刘峰老师说话的语气、尾音,还记得教物理化学的老师和教化工热力学的冯宵老师。除了学习以外,沈润溥在交大的课外活动相当丰富,他登上过秦岭太白山主峰拔仙台,多次骑行到咸阳、草滩。他热爱体育锻炼,所在宿舍的体育氛围也很浓厚,全宿舍的体育成绩都是优秀。出于对体育的热爱,他刚入学就入选了校体操队,是当时最年轻的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全省大学生比赛是大二的六月份,交大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但是他个人由于受伤没法参赛,颇为遗憾。大三以后老队员退役,他成为最老的队员,享受着被称为“师兄”的感觉。直到毕业,他也一直没参加过正式比赛,但却坚持训练了四年,这种热爱与执着也在之后的科研经历中体现。多年以后,还一直记得老教练苏志老师和那段岁月里浓厚的师生情,记得帮老师搬家,老师请他们吃泡馍,不同于现在,以前很少有机会吃泡馍。记得大二那年的比赛结束后,教练请大家吃了顿大餐,那一顿饭也格外难忘。像这种小事,沈润溥还记得很多。

关于校园的印象,他还依稀记得校园里的腾飞塔、图书馆和道路两旁的樱花。当然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学校东门旁边的体育场,不管是田径、体操,还是乒乓球、游泳都在那一片训练,还有体育场旁边的露天电影院。

对于交大人的印象,沈润溥感触最深的是交大人爱国爱校、全面发展的优良学风。交大对他的影响并不是具体的课程,而是交大人严谨认真的精神。他说:“做科研,尤其是做应用型科研,就是要认真和严谨。”

科研经历

作为应用型科研工作者,沈润溥认为:“应用型科研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产值效益为评价依据,这样才有意义。”他始终把“振兴民族医药工业”作为方向,长年累月在实验室里攻坚克难。他遇到的实验事故不下几十次,但他从来没有退缩过。以顽强的意志挑战未知的领域,遇挫不折。带着这份热爱和坚持,沈润溥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不凡的科研成就。

在应用研究层面,沈润溥与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维生素A和类胡萝卜等系列产品的产业化技术攻关,累计总产值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与北京吉海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多功能添加剂的合成研究”项目取得初步成果,并申请发明专利4项;与浙江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本芴醇关键中间体技术改进”项目,收率提高20%,大幅降低三废,已联合申请专利1项。

在理论研究领域,沈润溥也不乏原创性突破。今年致力于治疗海默症新药的研发,其中一种基本完成,合成了约60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约30个);另一项目前已完成主体构架的合成。2,2’-二苯甲酮类化合物的绿色合成方法已获授权专利,新螺环系列化合物的合成及应用研究,已完成了一系列化合物的合成并获授权专利;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结构全部是新化合物,涉及新的合成机理,具有潜在药用价值或推广意义。

在校企合作期间,沈润溥结合学校理论基础和企业实践经验,取得了多项产业化成果。在多次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中,打破了其技术垄断和市场垄断,使我国同类药品生产水平位居全球前列。沈润溥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与国际一流公司的竞争中,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以实现由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本科毕业两年后,沈润溥考取了浙江大学化工系硕士研究生,在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数年后,又于浙江大学化工系攻读博士。读博期间,仍在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任合成药厂副厂长兼研究院化工所所长。博士毕业后,沈润溥选择激流勇退到绍兴文理学院当老师。他认为,教学和科研是不冲突的,在大学自由轻松的环境下,他可以放平心态,专心科研,后来,在大学里,很多原先未完成的实验都取得了成功。

在他看来,对待科学研究,专业知识的积累固然重要,但最主要还是靠个人意志,需要不断地实践和从实践中总结经验。目前他获得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80多项(其中国际专利18项),这些专利技术大都为清洁生产技术,应用于产业化生产,实现巨大效益的同时减轻了环境污染;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并获得2009年和2014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2020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一等奖。

寄语学子

沈润溥建议广大学子不仅要注重学习,还要重视素质的全面发展。关于考研、读博还是就业的问题,他认为只要对社会有益、能体现自身价值,无论做出哪一个选择都合情合理。他鼓励我们秉承老交大人的优良传统,传承西迁精神,不断书写新辉煌,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