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马敏生:敦笃励志,饮水思源
2022年03月18日 17:09 

马敏生:敦笃励志,饮水思源

作者:陈炳良,2018级物理实验班

他出身农村,通过努力读书考上了大学;在校期间,他勤工俭学,校园里经常出现他忙碌的身影;毕业后,他没有安于按部就班的生活,选择了创业拼搏,如今已是业内知名的企业家。他就是西安交通大学1999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杭州博牛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牛建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浙江校友会副会长马敏生。

精勤刻苦,勤工俭学

凭着坚韧的意志,马敏生于1999年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在交大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曾在图书馆帮忙整理书籍,在学院办公室帮忙整理资料。还在宿舍楼里打扫卫生。通过勤工俭学来补贴自己的生活开支,当时很少有同学会选择这么做,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在宿舍打扫卫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但是马敏生从来不会在意别人的眼光,他没有自卑,反而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校训中的“敦笃励志”一直激励着他。回想起那段时光,马敏生很感激交大提供的勤工俭学机会,“那时做的事不是很多,但一个小时差不多有30元的收入,这就是学校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帮助我们。”在心存感激的同时,他通过刻苦学习来回报母校,在二十多年后,他依然记得这份来自学校的帮助。

回忆大学生活,他提到曾有这么一位老师,让他在即将走向社会时变得自信,这位老师姓杨,现在的杨老师虽然早已退休,但是她留给马敏生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在即将毕业之际,那时的马敏生对未来的就业等情况感到迷茫,他心底是没有把握的,他清楚地记得,那节课上杨老师对同学们的教导:“交大的同学应该想的是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不是只想着房子车子等物质性的东西。”杨老师还鼓励同学们不要为工作问题担忧。马敏生至今记得杨老师的话,这给即将步入社会的他极大的鼓励,并为他后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除了回忆起老师的谆谆教诲,他还谈到印象最深的课程是《土木工程概论》,那时的他刚从农村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而这门课程的学习为他开启了土木建筑专业知识的大门,同时也为之后的土木建筑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

毅然创业,交大情怀



马敏生从交大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之后,一直从事结构设计工作,并于2014年创立了博牛建筑,而今,公司的项目已经扩展到全国各地,马敏生在谈起创业历程中交大带给他的影响时,首先提到了稳重二字,“我们交大人一般都比较踏实”。因为谨慎和稳重,所以创业之路未遇到大挫折、大困境。作为交大人,他是践行“敦笃励志”的典范之一。

“个人的发展也离不开交大”,马敏生如是说道。他在2003年毕业后独自一人前往杭州,那是一个陌生的环境,举目四望,只有一位同乡在周围。而在此时,马敏生找到了浙江校友会,在校友会的交流活动中,他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交大人,开拓了交流圈子,并为自己的工作提供了便利。他在访谈时举了一个例子,在做基坑支护的项目时遇到了一些麻烦,因为马敏生主攻主体结构设计,而当时对于岩土设计这方面不是非常熟悉,但在师兄师弟的帮助下,很快就取得了进展。马敏生一直很感谢交大提供的平台,使他认识了许多优秀的校友,饮水思源,他也担任了浙江校友会副会长,一直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母校,帮助其他校友。在校友会的交流中,他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和心得,讲述了自己工作和创业经历、并与在场校友就业务沟通技巧、装配式建筑发展以及BIM的应用等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尽力帮助更多的交大校友。

学者著书,不忘初心


马敏生是一位企业家,也是一位学者。早在2016年的时候,他便申请通过了两项专利,分别是《一种地下室水浮力泄压自动保护装置》和《一种新型地下室排水抗浮系统》。他常常在设计上实现新的想法,而申请专利便是为了保护和推广这种新的创意。在成功企业家的外表下,还潜藏着一颗学者的心,虽然毕业已经多年,但是校训中的“精勤求学”四字从未忘记!

此外,马敏生在2017年还与王艺霖校友合作写下了《看图学规范:砌体结构》一书,王艺霖负责理论部分的编写,而马敏生主要负责实际案例部分的编写,将自身经验写入书中,为其中的建筑结构理论知识提供了有力支撑。马敏生在采访中说:“当王艺霖叫我参与做这事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这就是我们的交大读书人,读书人的情怀在激励他不断向前!

饮水思源,回馈母校

马敏生已经毕业多年,在土木建筑行业已经取得极高的成就。他在谈到目前母校土木建筑学科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学校教育与社会实际接轨很重要”。他提到了学校的软件和计算不能脱钩,以及要及时获取政策信息。他曾提出组织有企业工作经验的校友来学校进行座谈交流,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因为马敏生经历过从学校步入社会的阶段,所以他深知这其中的困难与重要。他在签了就业协议后,在大四下学期,为就业做了充分的准备,进行软件训练,熟悉新的国家规范等等。因此相比于其他人,马敏生仅仅用了三个月就融入了工作!

难以想象如果现在的交大学子没有做足学校学习与社会工作的过渡准备,那么又会花多长时间才能适应工作。而马敏生曾经提出邀请有工作经验的校友来母校开展讲座交流来帮助交大的学子,近年来,随着线上教育的发展突飞猛进,新的帮助形式也可以在线上开展,“这种方法可以达成一种更高的匹配度”,马敏生校友如是评价。

马敏生讨论了建立西安交大大学生实践基地的可行性,主要是两点:一是控制人数,人数多了就不方便管理,而且难以让每一个人都得到合适的培养,相反,人数少就能得到更加合适的训练机会;二是时间需要长,如果时间短了,效果和意义就不大,长时间地做一个项目,能够让在校学子获益良多。

当今大学生就业形式不容乐观,许多大学生面临毕业即失业的问题,马敏生认为交大学生应该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关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行业领域,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就会发现就业道路是宽广的,未来的路就不会窄。他以自身为例,博牛建筑就是在追寻低碳节能的道路上,从群众需要的方向出发,为客户优化了一个又一个项目。他的事迹为交大学子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

在创业过程中,马敏生觉得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个学习不仅是课本知识的学习,更是社会层面的学习。创办企业,需要用到财务、法律方面的知识,也需要人际沟通,宣传演讲方面的学习。马敏生很重视这点,“做成果汇报,开会议等都需要这方面的知识。”他认为交大本身有着这方面的优良传统,在那个时候,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是国际冠军辩论队,“西交四剑”名扬四海。马敏生认为母校在演讲、辩论等各方面内容其实是有大量的学习机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平台!

饮水思源是百年交大的优良传统,马敏生毕业已经多年,但仍然心系母校。作为浙江校友会的副会长,他将以校友的身份回馈母校;而作为一名实干企业家,他将继续为中国建筑行业添砖加瓦,一展交大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