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陈高志:笃行实干守初心
2021年09月30日 14:57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陈高志:笃行实干守初心

陈高志,2002—2005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EMBA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现任亿杰控股集团董事长,兼任全国工商联常委、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陕西国际商会副会长、全球秦商总会副会长、全球川商总会副会长、陕西省川渝商会会长、第二届西安交通大学EMBA校友会会长、交通大学西安校友会副会长等职务。2021年在陕西省政协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因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表彰。

他出身农村,从小家境贫寒,但却凭着坚韧的意志,考上了大学;在校期间,他勤工俭学,用新颖的贺卡售卖方式,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毕业后,他不安于按部就班的生活,毅然辞去“铁饭碗”,开始为梦想创业,并成功成为一家旗下有30多家子公司的集团董事长。他就是亿杰控股集团董事长、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2002级EMBA校友——陈高志。

从大山走出,他凭借着坚韧的意志,考上大学

1973年,陈高志出生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尽管他的童年经常饥寒交迫,但这一切都未能阻挡他对学习的渴望和热情。到了90年代初,陈高志每周都需要沿着山路,步行几十公里去读书。正是凭借着这股自强不息的劲头,他考取了西安矿业学院(现西安科技大学),就读水文工程与地质工程本科专业。

大学期间,他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先后担任过班长、校团委组织部部长、校勤工助学办副主任、校学生会主席等职务。为了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他还于1994年在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现长安大学)成教学院自修工程管理本科专业。此外,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他还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做起了卖贺卡、地图、煤气节气器等各类生意,成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毕业前夕,陈高志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勤工助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仪式,并作精彩演讲。

打破常规,他辞去“铁饭碗”,开始为梦想创业

毕业后,由于优异的表现,陈高志被分配到了西安市人事局工作。他在工作中保持了学生时期的勤奋与努力,兢兢业业,于1998年被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999年12月,他抓住国有企业改制的机遇,通过合伙改制西安锅炉总厂六分厂,成立了陕西通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2年,年营业额已达9000多万元,他被录入2001年陕西省工业年鉴知名人物,并荣获2002年陕西省政府采购工作突出贡献奖。

2002年,正值西安交通大学首届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班开班之际,陈高志成为了首届EMBA班的一员。通过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学习与提升,陈高志将所学的关于政策、战略、营销、管理、创新等方面知识融入到自己的事业中,让自己更加明白今后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应该如何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壮大。

凭借着长远的目光与惊人的勇气,陈高志跳出舒适圈,闯出了一条企业崛起之路,2003年,他成立了西安亿杰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亿杰控股集团前身),并担任董事长,带领企业积极在“混改”和“国际化”方面稳步发展,目前亿杰控股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旗下有30多家子公司,集能源矿产、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电力技术、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环保节能产业、口腔医疗、健康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

在“混改”方面,亿杰控股集团先后与陕煤化集团、陕西有色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陕西建工集团、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西安城投集团、陕西投资集团等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分别投身煤炭高效清洁利用、高尔夫器材、新型能源供热、花岗岩矿山、物联网、蒸汽压差发电、粉煤灰及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等领域。

由于在“混改”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绩,2021年4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专门调研由亿杰控股集团与陕煤化集团“混改”的陕西煤业新型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推广,对陕西煤业新型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混改”、员工持股、执行“三会”制度等方面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赏。

在“国际化”方面,集团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匈牙利、俄罗斯、土耳其、英国等海外国家先后投资高尔夫器材、节能环保、能源矿产、新材料、新能源、温泉酒店、特色旅游、生物医药、中医健康、文化餐饮展览、酒庄农场、太阳能、类脑科学院等产业。

2011年,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见证下,集团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与德国沃斯坦集团成立了沃斯坦能源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集团发起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投资建设会展中心、秦始皇大饭店、俄中商务园、中华国医馆等。

由于在“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方面做出的良好业绩,2019年5月,陈高志当选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并与全球秦商总会会长、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等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汪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建言献策,响应“3060”目标,为环保事业积极贡献

作为陕西省政协常委,陈高志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理念,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坚持“为人类创造健康,为地球创造环保”的价值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2021年陈高志被清华大学“中国碳索家”首期班录取。陈高志长期以来从经济工作、水利交通、环保节能、社会事业等多领域多角度,为陕西省交通厅、生态环境厅、科学技术厅、民政厅、发改委及西安市人民政府等省市多个机构,提出了包括能源矿产、建筑工程、节能减排及交通建设等多方面内容的建设性提案。提出的《关于在我省道路建设中积极采用新材料、新技术的提案》提案,被陕西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并颁发荣誉证书。

提交的《关于通过推广新技术解决方案实现火电厂节能增效、改善雾霾天气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省“长寿命”高速公路建设的提案》《关于通过多重举措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提案》《关于推进我省煤基产业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提案》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加强我省农村水资源综合治理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提案、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回应,为推进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事业,助推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实现贡献亿杰力量。

心有大爱,他帮扶帮贫,热心公益事业

长期以来,陈高志带领亿杰控股集团始终以担负社会责任为己任,积极参与到扶贫、济困、教育、救灾等多种慈善捐助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先后积极参与汶川、玉树、舟曲、雅安、鲁甸等多种扶贫救灾活动,参与建立了陕西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陕西朝阳爱心扶贫基金,四川省中江中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延安大学等教育基金,向陕西省创新创业项目、汉中西乡城北小学等爱心捐赠;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通过资金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投身到脱贫攻坚的行动中来;先后捐赠设立1000万元、1500万元、1600万元、2000万元的留本捐息“亿杰慈善基金”,近三年,集团先后捐赠善款达数千万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亿杰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号召,为湖北、陕西、四川捐款捐物超过2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另外,集团还积极参与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疫情防控公益募捐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陈高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委和省政协对党史学习教育行动的相关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

仅今年以来,陈高志带领亿杰控股集团通过各种方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先后通过采购佛坪县袁家庄扶贫农产品、铜川柳树台村7000多斤滞销苹果等方式为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2021年初向陕西省慈善协会捐赠设立“留本捐息”2000万元“亿杰慈善基金”;2021年,河南、陕西商洛、安康、蓝田等地连续遭受暴雨袭击,多地出现洪涝灾害,亿杰控股集团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向灾区捐赠款物30余万元;积极为民营企业奔走发声,牵头为陕西省川渝商会会员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从西南农村走出,背井离乡,他扎根陕西二十八载。怀揣着雄心壮志、一腔热忱,他在三秦大地上开疆拓土、建功立业。对于未来,亿杰控股集团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紧抓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重大机遇,坚持发展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环保节能、口腔医疗、大健康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投身社会公益和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书写亿杰控股集团奋斗新篇章,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为助力陕西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