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李克斌:以家国情怀励行企业担当
2021年09月11日 15:56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李克斌:以家国情怀励行企业担当

李克斌,2001—2005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也)CEO、联合创始人。

红心向党,投身于第四次工业革命

2021年7月6日,由《中国工业报》主办的《工业互联网周刊》刊登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李克斌作为工业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让我们企业家备受鼓舞与激励。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启动‘创业’之旅,有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优也,以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管理和工业知识服务于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科创企业,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目标,从上海出发,沿东海之滨,抵西域雄关,践行着助力中国实现‘双碳’以及为工业降本增效1%的GDP的使命和期待。基础工业是国之重器,这一路必将不平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优也一定会服务好中国企业的高质量数字化转型,为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李克斌,200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在校期间担任过校学生会实践部部长,入选校辩论队。毕业后通过严格遴选进入GE全球管理培训生项目,先后担任GE医疗上海基地精益负责人、精益六西格玛黑带、阿斯利康亚太区领导团队成员、上海扬盛印务副总裁等职务。任职期间,李克斌致力于大型跨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运营优化与精益系统搭建,通过结构化管理体系对企业整体进行管理评价、转型和提升,实现跨国家和地区的运营能力提升。全球超过5家工厂在他的领导下成长为“行业灯塔”级标杆工厂。2013年,在中国企业亟需转型升级走向全球化的浪潮中,李克斌毅然从新加坡回国,全身心投入到中国本土企业转型升级中,并取得显著成果。

科技向善,助力中国工业降本增效1%GDP

2016年,李克斌同来自于麦肯锡、GE、Intel、IBM、微软、宝钢、国电投、华为、中铝、上海电气等国内外顶尖企业的人才共同创办优也。研发并全球领先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数据操作系统Thingswise iDOS,采用先进的数字孪生技术推出了优也实时运营数字化(Real-time Operation Digitalization)等一系列管理经验先进、核心技术前瞻且具备行业标准指导性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钢铁、有色、煤化工、水泥及电力等流程型制造业为代表的中国大型龙头工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及产业升级,同时实现客户与自我的双向成长及突破。优也成立以来已为多家基础工业企业带来总计超过50亿人民币的降本增效收益。

优也作为提供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全栈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的科技公司,已经初显全球化的技术优势,通过持续研发投入,不断打磨沉淀Thingswise iDOS 工业数据操作系统及其数字孪生体框架技术。作为中国需要重点突破的底层基础工业软件,Thingswise iDOS将数据、模型、应用三要素构成多层次闭环优化,空间上覆盖各生产要素,时间上覆盖全生命周期工艺技术和知识,形成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和持续改善提升。目前已服务于多个国内知名厂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业大型领军企业数字化转型、并打造工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生态。Thingswise iDOS工业数据操作系统多次入选行业重量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并在国家级实验平台与国际领先的PTC Thingworx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开创高端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打通整合之先河。优也积极参与政府与产学研机构在工业互联网建设及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关键课题研究和标准建设。2019年优也案例《数字孪生体与工业互联网在钢铁行业里的实践应用》发表在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IIC)的核心期刊Journal of Innovation,并受邀在美国工业互联网同盟大会作主旨演讲,获得广泛好评。

努力探索,开创产学研融合新局面

作为西安交大的校友,李克斌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支持陕西省构建可供中国工业互联网持续发展的底层技术平台基础,培育储备人才,为孵化新兴产业提供技术堡垒。2019年,优也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创新中心共同创立“知识产权联合创新中心”,共同探索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的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2020年9月,在母校举办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中,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郝治国共同签署菁英班项目,设立电气学院优也菁英班,免费提供开放平台,旨在培育本科生的同时,研讨共建实验室,深入科研合作。

 

2021年2月,优也西安研发及解决方案中心正式揭幕,旨以西安为分中心,服务于西北地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落地应用,加强和本地产学研机构的深度合作,与合作伙伴一起,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升级、激活企业活力与自信的同时,提升中国工业企业资源效能、基层员工的幸福感。

矢志不渝,践行初心、担当和使命

秉持初心的优也深知中国大型基础工业企业在降本增效、提质降耗,转型升级、更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迫切需求。

创业伊始李克斌即带领团队服务于山东某国有钢铁企业,当年为企业降本增效超过4亿人民币,企业实现扭亏为赢。次年服务的山东某焦化企业,入驻2个月,就实现降本挖潜收益4338万元。企业涅槃重生,成为当地和集团的明星企业并被省国资委把其列为转型成功典范,成为政府部门、集团兄弟单位和同行企业学习的样板。

2020年9月中国提出“努力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节能减排是作为完成“双碳”目标的最核心手段之一。基于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和精益能效管理等技术融合,优也长期研发的智慧能碳产品和技术开始发挥更大贡献,有效的应用于发电、钢铁、有色、化工、造纸、纺织、数据中心等高耗能场景,在能源使用侧可普遍提升能效5-10%。大国已担当,吾辈当力行!

资源有效性提升,不仅是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更是有效保护地球资源,助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价值感的企业发展壮大的有效手段。以义当先的企业发展壮大,需要充满善意企业精神和价值观会传播给企业员工、合作方和个人、家庭。李克斌提到,“如果可以影响1万家大型企业,每一家企业3000人,每个人可以辐射3个家庭成员,我们可以影响9000万人。” 2019年,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经过3A评估,授予优也“社会创新型企业”,对优也以“建设美好社会为使命、以创新为途径、在行动中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文化给予高度认可。

李克斌于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个人理想、事业追求与国家发展结合,发挥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2020年10月作为创新创业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办的“上海市重点培育企业创始人培训班(第四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热情干事创业,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2021年5月,李克斌受邀参加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优也入选《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经典案例》。

在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提到:“作为一个新兴的大国,创造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我们当如何在新时期肩负引领国家乃至引领世界走向未来和美好明天的历史责任?首先我们要做好自己,我们该如何做?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着眼于科技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落脚在促进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这样一个主题不可谓不重要,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不可谓不及时。所以,今天我们大家相聚在此,承担着、议论着、谋划着一个伟大的课题,助力我们国家、民族伟大的复兴。要做一名‘激扬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参与者和贡献者’”。校长的讲话,极大地启发了李克斌,他开始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作为一名交大人,李克斌怀揣着家国情怀,秉承把握历史机遇,用前沿引领的科技创新服务于中国工业实现“双碳”目标。担当如磐,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一个又一个的工业现场,践行着交大学子的西迁精神、家国情怀和科技报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