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Literary Garden
校友文苑
更多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文苑 · 正文
历史的见证
2020年11月27日 09:47 

历史的见证

作者简介:原野,原名杨海军,1988年毕业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多伦多校友会创会会长,现任名誉会长。任母校文学联合会理事。加拿大高校文学社社长。出版了个人诗集《三原色的回响》。连续三届担任加拿大高校联合春晚征文专辑总编。


2020年11月12日,我不情愿地得知远在万里之外的母校的官网上关于张迈曾书记退休离职的消息。张书记和师生们依依惜别的视频和图片在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地刷屏。那一幅幅离别的画面使人动容,令人泪目。

我由衷地想起了和迈曾书记在一起的难忘经历。


2015年,也就是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新一届母校领导班子走马上任的第二年。在母校校友部周纲和赵力两位老师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和努力,我们西安交大多伦多校友会正式成立了。

187B1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在加拿大第一个校友会的创会会长,2015年6月6日校友会成立大会之前,我回到母校并受到了王树国校长的亲切接见。王校长代表母校郑重地授予了多伦多校友会会旗并代表母校为大洋彼岸的多伦多校友们送上衷心的祝愿。

当时王校长打开西部创新港的蓝图,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争分夺秒建设交大,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科技西部创新港。


2015年10月3日,第11届交通大学校友联谊大会暨第8届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商界领袖峰会在美国加州的洛杉矶举行。同根同源的上海交大,北京交大,西南交大和台湾的新竹交大校友一同前往。张书记亲自挂帅来参加这每五年一次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北美五所交大的联谊大会。

作为多伦多校友会的会长,在母校校友会赵力秘书长的细心安排下,带着海外学子的满满祝福和对母校的一往深情,我从多伦多出发,直飞5个小时以外的洛杉矶去学习。一同从多伦多欣然前往的还有学长前辈过官辉和李泽萱伉俪。

峰会期间,在我们西安交大的分会场,来自北美以及从祖国专程前来参会的约40位校友们积极发言,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张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咱们交大落后了,我们要努力迎头赶上。母校要关心校友的发展,唤起校友们对母校的“乡愁”,我们要加强校友会的建设,增强母校的凝聚力,让校友们有归属感,大家齐心协力把母校办得更好... ...

张书记的话语深深地鼓舞了我。作为母校在海外校友会的一会之长,我感觉到了母校对包括海外学子在内的全球24多万校友们期待的目光。平时除了通过举办各种专业讲座,体育活动、座谈会等形式服务校友外,还团结校友更好地宣传母校,搭建好母校和校友之间的桥梁成为我们校友会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经过精心策划,我们校友会在多伦多地区的中国高校社区中牵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加拿大高校联合春晚,参与高校达46所之多,开创了加拿大高校社区举办大型联谊活动的先河。目前的清华,北大先后分别主办的第二、第三届加拿大高校联合春晚,第四届由“武汉三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及中国地质大学)联合主办的春晚由于疫情被迫中断,参与的兄弟院校已达到了100所。高校社区兄弟院校通过联合春晚延伸的各种活动如火如荼。同时我们校友会也组织主办了加拿大高校第一、第二届“思源杯”羽毛球比赛活动,参与的兄弟院校多达90多所。于此同时,我们校友会也积极参与高校社区兄弟院校组织的其他活动如排球,乒乓球,高尔夫球,桥牌,摄影等来全面展现母校的风采。我们的校友会在多伦多高校社区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

在校友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了母校日新月异的飞速变化,感受到了以张书记和王校长为核心的交大人日复一日呕心沥血的不懈付出和奉献。他们二位的珠联璧合、锲而不舍,以“只争朝夕”的战斗姿态,用勇气和智慧来打造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个前所未有的高端国际化人才的摇篮,号称中国的西部“硅谷”。

在2016年4月8日母校120周年校庆返校活动时,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交大学子欢聚一堂。张书记在露天体育场的千人誓师动员大会上用洪亮的声音说:“人努力,天帮忙,交大要崛起!”这不是豪言壮语却胜似豪言壮语。这个掷地有声的话至今时时在我耳边回响。

2017年2月,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开工。只经过短短的两年时间,2019年9月就完成首届研究生入学典礼。这实实在在创造了一个中国高教建设速度的当代奇迹。难怪有人说交大的张书记和王校长是“拼命三郎”组合。

在一次母校邀请各界校友的座谈会上,张书记提到:遍布在世界各地的每一位校友都是母校的一面旗帜,都是母校的宝贵财富。联想起以前他说到的“乡愁”,深深地感到张书记对交大校友们的真情实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了全球,在加拿大疫情泛滥的形势下,母校和国内兄弟校友会主动雪中送炭给校友们寄来了防病毒口罩,校友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这是母校对校友最珍贵最实在的关怀。

张书记既是母校的一把手,又是可爱的学长。他出口成章,浑身散发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儒雅气质。在他身上看不到一丁点的官僚气息,反而会感受到文青的诗意和情怀,从他曾担任母校广播台台长可略见一斑。

在2019年4月母校第二届樱花之约星火朗诵会后,张书记专门亲切接见了母校文联理事会成员。他主动公开自己的手机、座机电话号码和邮箱地址,希望校友们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到现在为止我手机里还存有这些信息,不过还没有机会给张书记发信息,因为他那心系母校的敬业精神和光芒四射的过人才华一直闪现在我敬佩的目光里,胜过千万个短信和邮件。

母校有这样的领导真是我们交大人的福分。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经常和现任校友会会长程斌师兄谈起母校的发展。我们一致认为母校这几年从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组织建设,对外宣传,国际交流,人才政策和西部创新港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这一系列成就有目共睹。这些都形成了母校进一步腾飞的坚实的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框架下,在迈曾书记的带领下,过去的6年多在母校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上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将永载历史史册。

张书记在离职前的讲话中说:“我就要离开这个岗位,就要离开交大了,交大会永远沉留在我心中最温暖的记忆里。祝福交大,祝福大家,在未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途上,必定有一双目光时刻关注,必定有一缕情怀始终牵挂,必定有一份力量默默添加。”

张书记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道出了一个老交大人对母校的一片深情,道出了所有交大人对母校的真心祝福和热切期待。

饮水思源,为世界之光。致敬和祝福迈曾书记!祝母校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