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谭永香: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2019年06月05日 09:22 

谭永香: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谭宏彦

谭永香,198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2019年6月更新)

2012年11月,虽是深秋时节,但江西的青山秀水却让人有一种复得返自然的欣然感。通过参加校友活动,我深深体会到了唐代大诗人王勃在《腾王阁序》中的感慨:“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 欧阳修、王安石、朱熹、文天祥、宋应星、陈寅恪……大家名人辈出,江西自古形胜地!

秋雨中的南昌别有一番韵味,美丽的青山湖在秋风秋雨中呈现出“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的意境。我们正在一家茶社欣赏、观摩各式各样的茶叶、茶具,接受茶文化的熏陶。偶然一抬头,一位身穿黑色夹克的中年人正手持一柄长黑伞快步向茶社走来,我感觉这就是我们在等的人,其后果然得到印证。“老谭遇上了小谭!”这是我们见面时他说的第一句话,久闻这位江西校友的声名远播与好口碑,我一直充满了好奇,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莲是佛的象征,佛教文化中,莲花是高尚、美好、圣洁、善良、正直和宽容大度的象征。江西省的莲花县素有“山清而水洌,士美而文秀”之美誉,自然山水中孕育着佛家清静高洁的意境。谭永香就出生在这片山灵水秀的地方。当地的谭氏家族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是大禹的后代,最早可追溯到山东的莒国。到了谭永香这一辈,长辈遵循“男香女媛”的辈份给他取了这个寓意美好的名字,希望他能永放馨香。

1984年,谭永香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最初,他被统一分配回到江西省电力局,电力局将他又分配到赣西供电局。由于赣西供电局缺少编制且离家太近,谭永香做出了别人认为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的抉择,他选择了当时大学生几乎都不会去的地方——最基层的变电站。经过这三次分配,谭永香到了宜春变电站,他成为单位上学历最高的、唯一的大学生。在谭永香的才能还没引起领导重视之前,他未来的丈母娘已经开始关注这颗新星。久经世故的丈母娘很关心她相中的这位未来女婿的前程,常以自己的人生经验来指点谭永香,希望他能进步如愿。但单纯、厚道的谭永香抱定了以最简单的方法来处理复杂事物的理念,他踏实干活,以做事展示能力,以忠诚彰显人生抱负,不参与任何勾心斗角,即便与领导之间也保持着君子之交的淡然和谐关系。

如今,身为江西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的谭永香用“不苦不累”来形容这段基层经历。当年身居斗室的谭永香与木材、老鼠为伴,几平米的小平房里堆了一半的木头,另一半刚刚够安放一张单人床。每天勘测地形、抬电杆、架电线……精疲力竭的谭永香回来吃了饭,脸也不洗倒头便睡,夜里会被偷吃他嘴上香油的老鼠惊醒,他嘴上残留的油盐味引起了老鼠的打斗,有时睡梦中一巴掌打过去,还会掴到吱吱叫的老鼠。通过一次对110KV电路的设计、施工,谭永香得到了3000余元的报酬,这笔巨大的收入是他人生“淘”到的第一桶金,他用这些钱做了人生的两件大事:盖楼房,娶老婆。

彩虹的瑰丽源于经历的风雨。“自身的素质加上遇上好的领导,对年轻人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回望自己走过的路,谭永香如是说。那时的他责任心强,喜欢学习,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人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别人不愿干、没人干的活儿他也干,就这样,谭永香与工人们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大家都真心实意的喜欢上了这个大学生。当时的领导很欣赏谭永香,业务上的许多事都放手让他去做,为了拿出线路系统上等级的方案,领导陪着谭永香几天几夜不睡觉。谭永香与领导的关系处的很好,他们可以通宵达旦的谈论技术问题,为变电站的发展共同出谋划策,但双方只字不提职务变迁之事。作为团支部书记,谭永香带领大家努力工作,提高产值,用架电路赚到的钱带领技术骨干们到北京旅游。君子无言品自高,唯有实干出真知。1989年,谭永香相继被提拔为生产经营办主任、调度,成为后备干部。

1993年,江西省电力行业进行三项制度改革,宜春变电站实行竞争上岗,领导岗位竞选人进行公开答辩,由群众打分决定上下。人品好又能干活的谭永香长期以来一门心思干好工作,但是干活主力在提拔的关键时刻却没能得到领导的支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自;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经过认真积极的准备,谭永香的竞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他的得分超过了其他所有竞聘者。但被越级提拔的谭永香面对的是一个困难的复杂局面。新上任的他排除各种干扰只抓主要矛盾,提出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发展思路。1994年,宜春变电站只用一年时间就扭转了局面,谭永香的才能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他被提拔为赣西分局副局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1998年,上级来考查,准备让谭永香到萍乡市担任供电局局长,但谭永香认为“离家百里不为官”,为了避嫌,他放弃了这次机会。第二年,省电力公司开始筹建宜春供电局,谭永香先后任宜春供电局筹建办主任、宜春供电局局长和宜春供电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在谭永香的带领下,宜春供电局勇于实践,积极创新,与时俱进,管理和效益屡上新台阶,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电力公司文明单位”、“江西省文明单位”、“宜春市文明单位”、“江西省电力公司文明单位”和“安全文明生产达标企业”、江西省“五一”奖章、江西省企业家协会“优秀厂长”,2003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获“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70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2003年,谭永香出任江西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

在电力行业工作了30年,今天再回头来看曾经走过的路,谭永香也有自己的感慨。在他看来,人生就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适应力,并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他的“聚焦”观让人印象深刻:每个人只要心无旁骛,就能干好自己要干的事。就像凹面镜将光聚焦于一点,就能发挥出火的威力,一个人只要足够认真专注,就能做好事情。作为从基层一步一步干上来的谭永香,总是推心置腹的告诉比他更年轻的领导:要重用可信赖的、有能力的年轻人,给他们充分发挥才能的机会,这样就会形成良性干部选拔体制和好的激励机制。

作为交通大学江西校友会的副会长,谭永香积极参与了江西校友会的各项工作,他对校友工作有着独特的见解:校友会是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母校与社会的双向平台,校友会只有真正、充分发挥了平台、桥梁和纽带作用,才能做到校友和母校的双赢。校友会应该能把这种好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谭永香同时认为,校友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领导的认识,学校的成功则取决了校友的贡献。由于信息、资源的通道不畅,学校有大量的人才、技术资源没有被开发出来,只有将闲置的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并参与到贡献社会的过程中去,学校才能产生更多的成果。校友会就是优化校友、母校、社会资源的平台。他建议母校最好能建立院校两级校友工作体系,这样更有利于了解校友的需求、想法和整合利用校友资源。母校也需要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为校友解决学习深造、创业等问题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关心、扶持校友的成长,校友就会感恩、回报母校。

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风停雨住,目送谭永香快步远去的背影,我在想,这个一身黑衣黑伞、不苟言笑的中年人,其实明净的像玉一样,随着时光流逝熠熠生辉。(原文刊登于《校友之声》2014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