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Activity Registration
活动报名
更多
活动报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报名 · 正文
【师友计划】第三期导师报名!
2021年05月20日 15:25 

第三期“师友计划”师友招募方案

一、导师职责

导师结合自己的特、资源、经验以及学员的相关需求,采用结对的方式,通过咨询、交流、实践等形式开展线上及线下沟通,通过校友导师的个人经历、经验,对学生产生影响和帮扶,力求通过亦师亦友的陪伴,对参与该项目的在校生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招募原则

由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关系发展部发布导师招募信息,校友自愿报名,经师友计划项目委员会成员遴选后正式成为师友计划(第三期)导师。

师友标准:

1.应符合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定义,创新创业校友优先;

2.时间充沛,热情、有责任心,有坚持下去的毅力,三观端正,品行优良;

3.有能通过一定教育手段培养引导生友的能力,并对人才培养方式有一定的见解;

4.可以将自己部分的社会关系资源共享给生友。

三、招募人数

20-30人。

四、活动实施时间

师友计划(第三期)拟于2021年5月中旬启动,计划于2022年7月结题。

五、活动实施方式及要求

成为师友计划(第三期)的正式导师之后,初步安排在2021年6月中旬举办第三期师友计划的正式启动仪式,届时希望导师能够回到母校参与活动。

六、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2021年5月11日-6月10日。

2.报名方式:点击此处下载报名表,填写完成后发送至dingxj@xjtu.edu.cn

 第三期师友计划导师申请表.docx


西安交通大学“师友计划”活动介绍

第三期活动时间: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

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关系发展部、校友智库会同西安交通大学福建、厦门、福州、泉州四校友会(以下简称福建四校友会)策划了“西安交通大学师友计划”项目。根据福建四校友会的建议,该项目试点阶段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开展,以求积累经验,择时推广。2016年4月,由福建四校友会捐款12万元人民币,支持试点。

“师友计划”第一期于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顺利开展,共有26位校友导师及62名彭康书院学生学员参与其中。第二期“师友计划”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进行,共征集29位校友,以及48名彭康书院学生。每一个人都反映在这个活动中收获颇丰。


开展方式

师友和生友直接按照自愿和双向选的原则,一对一或者一对多进行结对。

在为期一年的项目期中,师友结合自己的特长、资源、经验以及生友的相关需求,围绕人生、职业、创业和学业这四大模块,通过咨询、教导、座谈、培训、课题实践等形式开展线上及线下交流,在视野拓展、学业规划、专业提升、生命教育、心理健康、职场修炼、创新能力、社交能力、组织管理、领袖才能各分项对生友进行指导,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


选拔方案

本期“师友计划”招收的生友扩大覆盖范围主要面向全校全校在读本科生。

为了保证生友与师友的交流质量,每位师友指导的生友数量为1-2人,参加过第一期的师友可以酌情增加1人,生友总人原则上不超过50人。

拟定于5月15日开启招募;5月10日-6月10日发布项目师友招募书;6月20日前:完成师友团队的确认选拔。

本次生友的选拔采取的是报名材料审核、面试审核、生友挑选师友、师友确定结对等阶段,具体生友选拔工作由彭康书院和校友关系发展部共同组织。

报名材料审核阶段,主要对该生友的个人基本情况、性格、能力、对师友计划的态度、对师友的倾向以及自己期待获得的成果等几个方面来对生友有基本筛选。

面试阶段,将报名生友中主动性强、能力突出、善于交流的学生筛选出来,以保证后续师友计划实施的效率和质量。

为了保障师友计划的顺利进行,实时跟踪师友关系发展情况,督促师友和生友参与情况,项目组建立师友关系评价制度,将会在每个季度对师友关系进行评价,在上半期对师友关系、生友进行评价,在计划结束时,对师友关系、师友、生友进行评价并设立师友计划参与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规范。


奖励退出机制

奖励:

生友:根据上下半期的评价情况,将为师友关系评分为A的生友提供在师友所在公司实习的机会,为师友关系评分在B及以上的生友提供师友的推荐信。

师友:给师友评价在B及以上的师友颁发优秀师友表彰,为能提供实习机会的师友颁发特殊贡献表彰并为所在公司颁发相应奖项。

退出:

对1次季度评价得分在E的师友进行提示,并督促双方改进。

对2次及以上在E的师友,建议解除关系,并重组或者终止其参与师友计划。

第三期“师友计划”为期一年,在项目结束后,关系自然解除,如愿意继续维持师友关系,可参与下一期,重新组建师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