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校友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西安交大校友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发声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2024年03月14日 08:46 

【聚焦两会】西安交大校友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发声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3月4日—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3月5日—11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全国两会期间,多位西安交大校友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他们积极发声,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现将主流媒体刊发的部分代表观点摘录如下(按入学年级排序):

【人大代表】

谭琳,1978—198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计数专业,获学士学位;1986—1990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系统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结合国外经验和调研成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谭琳将提交《关于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构建生育友好的就业环境的建议》,从三个方面形成组合拳,助力提升生育率。(中国妇女报)

来源链接:https://www.nwccw.gov.cn/2024/03/07/99518692.html

李引泉,1979—1983年就读于陕西财经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光大银行独立董事,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目前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和对证券基金持牌机构的监管,都延伸到对股东的监管。但实际上,达到治理效果的核心是,对上市公司和证券基金持牌机构本身行为的监管;与之相比,对其股东或董事会的监管并不是核心。因此,只要监管好上市实体和持牌机构本身的行为,市场就可以达到健康状态。(上海证券报)

来源链接:https://news.cnstock.com/news,yw-202403-5200773.htm

王政涛,1983—1987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高电压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充电桩运行环境标准不统一,且产品型号不统一、运维管理不到位,存在安全风险,迫切需要细化相关配套政策和标准,加强技术支持,保障充电设施规范有序发展。(中新网)

来源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gn/2024/03-06/10175144.shtml

崔荣华,1983—1987年就读于陕西财经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工业经济系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200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MBA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荣华控股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为了让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保障其合法权益,明确老龄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激发市场活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促进老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需要通过立法手段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确保他们在银发经济中享受到应有的权益。(证券日报网)

来源链接:http://www.zqrb.cn/finance/lianghui/2024-03-05/A1709635389116.html

寿锡凌,1983—1988年就读于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2006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专业,获硕士学位;2016—201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内科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陕西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级主任医师,教授。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自2016年起全面推行。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提供上门服务、长期处方、延期处方、转诊绿色通道、家庭病床服务及医保报销优惠等举措,让签约居民获得实惠。(中国人大网)

来源链接:http://www.npc.gov.cn/npc/////c2/c30834/202402/t20240222_434691.html

陆治原,1984-1988年就读于陕西财经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财政系财政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第二十届中央委员,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针对做好机构养老,陆治原强调,要在做好兜底性养老服务的同时,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发挥市场作用,发展银发经济,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新华网)

来源链接:http://www3.xinhuanet.com/politics/20240308/5c40586c8a6344f1aab14e81e2e50780/c.html

冯兴亚,1984—1988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工业管理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98—2001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MBA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执委会主任。

尽快推动国补政策转型、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优化汽车限购措施、促进二手车及车辆报废等汽车大循环流通的建议,引起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024年1月2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来感谢信,表示将认真考虑采纳有关建议。(中国人大网)

来源链接:http://www.npc.gov.cn/npc/c2/kgfb/202402/t20240226_434760.html

郝跃,1987—1991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半导体芯片与集成电路产业已取得长足进步,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市场,但总体而言,我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大而不强,应将资源聚焦在应用技术层面和产业化方面,急需加强原始创新。他从加强政策引导、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等方面带来自己的建议。(央广网)

来源链接:https://news.cnr.cn/local/dftj/20240310/t20240310_526622448.shtml

罗琦,1988—1991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核动力专家。

当前,我国在运在建核电规模即将世界第一,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规模和节奏已较为明确,已经具备引领全球核能产业发展的基础。面对世界核领域激烈竞争的新形势,我国更要在核科技创新方面引领全球。落实核能发展“热堆—快堆—聚变堆”的“三步走”战略既是形成我国核能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我国核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中国工业报)

来源链接:https://www.cinn.cn/p/286332.html

沙雁,1989—1993年就读于陕西财经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工业会计专业,获学士学位;1998—2001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MBA专业,获硕士学位;2002—2008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会计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进一步完善与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相关的刑事立法、司法解释、民事赔偿规则等,形成完善的立体化追责体系,不断提高违法成本,从制度源头解决违法成本低、“入罪难”等问题,充分保护上市公司利益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国证券报)

来源链接:https://www.cs.com.cn/xwzx/hg/202403/t20240307_6393481.html?from=groupmessage

蒋文定,1989—1993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08-201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江西省九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

为加快“两山”转化,九江市坚持环境有价、使用有偿,运用市场化思维和手段,搭建起规范开放的生态产品交易平台,有力促进了生态要素自由流动、市场供需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当地已完成13单自然资源资产出让交易,总金额近80亿元;在江西省率先开展排污权储备交易试点,完成中石化热电联产和神华发电等3个项目6笔排污权交易,交易总金额近2000万元。(新华社)

来源链接:http://www.news.cn/politics/20240306/409fb7c57a9741a79b30beff7564ac90/c.html

骞芳莉,1993—1996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推进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和电力体系协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全局角度对电网、汽车、交通、基础设施等相关各领域、各层次、各要素进行统筹规划,协调各个责任部门。(财联社)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2558105353418249&wfr=spider&for=pc

许洪斌,1997—2001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当前,南岸区正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在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勇做排头兵、争当示范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提升产业能级、科创能级、城市能级、治理能级,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更文明。(中工网)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2669718464128685&wfr=spider&for=pc

马福昌,1998—2003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预防医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营养与健康研究室主任。

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司法为民、诉源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斐然。尤其是坚持能动司法,切实推动诉源治理方面,能够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人民法院报)

来源链接:https://www.chinacourt.org/article/detail/2024/03/id/7835570.shtml

李生权,1998—2003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MBA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应对一系列新情况。低碳转型面临多重挑战,新能源快速发展,电网安全运行和新能源消纳形势严峻;电力保供形势日趋复杂,新能源出力波动性叠加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对电网保供和防灾抗灾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市场机制建设亟待加强,新型储能、虚拟电厂、负荷聚合商等新型主体快速发展,健全完善市场机制能够激发各类主体参与调节平衡潜力。(国家电网报)

来源链接:http://www.chinapower.com.cn/dww/ylgd/20240306/237983.html

曹天兰,1999—200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一级副主任工程师,九三学社德阳市委东汽支社社员。

中国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攻克了材料、技术、设计、试验等关键核心技术,催生了一系列燃气轮机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标准、新规范。燃气轮机产业的发展建设本身就是新质生产力的一个生动体现。(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2605836639408895&wfr=spider&for=pc

周云杰,2000—2006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以国家双跨平台特别是头部平台为依托,集中力量开展智能交互引擎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发挥大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在家电、汽车、建造等行业率先示范智能交互引擎的创新应用,推动建立相关行业标准;建设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顶级开源社区,并组建算力联盟,开放国家算力平台,支持各类大模型训练。(人民网)

来源链接: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4/0305/c1004-40189202.html

宋克兴,2002—2005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河南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

将加快成果转化、提升动能,聚焦河南重点领域,贯通产学研金,加快成果转化,形成新质生产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大贡献。(大河网)

来源链接:https://m.yunnan.cn/system/2024/03/08/032968124.shtml

赵子铱,2003—2006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城镇经济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解决好就业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是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举措。要立足不同类型安置区资源禀赋和劳动力特点,因地制宜统筹谋划一批企业和产业。要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沟通合作,坚持政府和市场同向发力,探索建立基于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综合性服务站和基于东部发达城市的劳务协作工作站,提升劳务输出精准化对接水平。(光明日报)

来源链接:https://news.gmw.cn/2024-03/05/content_37183846.htm

寇昉,2006—200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法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单位党组书记、院长。

北京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精准地了解群众的司法需求,更加有效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更多的矛盾纠纷以法治的方式在源头得到预防和化解,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平安中国首善之区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央视《现场》栏目)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2573741235718391&wfr=spider&for=pc

张文琪,2006—200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EMBA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绿色、清洁、低碳转型,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核心任务。作为能源大省的陕西,以及我们以煤炭能源为主的企业,都必须做好“稳控转”文章,坚定不移地推动能源产业的绿色低碳创新发展。(陕煤集团)

来源链接:https://shaanxi.china.com/guoqi/20000887/20240307/25851582_all.html

【政协委员】

辛保安,1978—198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电力供应,推动能源转型,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国网贡献。(人民政协网)

来源链接:https://www.rmzxb.com.cn/c/2024-03-04/3501233.shtml

高小玫,1978—198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约束刚性不足和市场运转不畅,加之EPR制度的缺位,使得各类废弃物的生产主体没有关注循环利用问题的压力和动力,低价值可回收物的循环利用自然难以真正落地。(澎拜新闻)

来源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6570194

温枢刚,1979—1983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涡轮机专业,获学士学位;1983—1986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热力涡轮机械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建议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利用新技术升级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人民网)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2921531760325635&wfr=spider&for=pc

谭铁牛,1980—1984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影响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决定高等教育发展高度的“塔尖”,是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更要主动承担起国家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责大任。(光明日报)

来源链接:https://www.cas.cn/zt/hyzt/2024lh/2024qglh_jjkj/202403/t20240305_5007391.shtml

张华俊,1980—1984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压缩机专业,获学士学位;1984—1987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低温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1998—2005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致公党陕西省委会主委,西安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西安市委会主委,陕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暖通空调制冷是建筑领域的主要能耗组成部分,然而既有建筑暖通空调制冷设备因为设备陈旧、配置不合理,未能采用有效的节能措施,缺乏科学的管理手段等问题,存在大量能源浪费的情况。(人民政协报)

来源链接:https://www.rmzxb.com.cn/c/2024-03-09/3506681.shtml

方明,1980—1984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1998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曾任西安财经大学校长。

从顶层设计上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引导高校加强对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技术的教育,培育学生智能素养,大力投入相关教学资源,培养学生智能时代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陕西日报)

来源链接:http://sn.people.com.cn/GB/n2/2024/0305/c186331-40764914.html

乔红,1982—1986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液压专业,获学士学位;1986—198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液压传动及气动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机器人产业虽然前景市场广阔,但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迫切需要构建高水平的学术、技术、产业协同机制,提升产学研融合水平。(央视网)

来源链接:http://news.youth.cn/gn/202403/t20240303_15109342.htm

赵欢,1982—1986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工业管理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

“三大工程”目前进展最快的还是城中村改造,已经谋划了1000多个项目并为其提供专项借款,其中,国开行已经承诺了8000多亿元的专项借款,目前投放金额已超过500亿元,相信很快会有一大批项目能够进入到实施阶段。(中国证券网)

来源链接: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24-03-04/doc-inamcvpt2159636.shtml

党蓁,1983—1987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热处理工艺及设备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湖北省总商会会长,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民建武汉市委主委。

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着力建机制、建平台、建赛道,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工商联力量。(新华网)

来源链接:http://hb.news.cn/zhuanti/24lhlx/dangzhen/index.html

王昆,1985—1990年就读于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医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农工党青海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青海省政协副秘书长(兼),青海省妇产儿童医院副院长。

目前由于东西部产业发展格局不平衡,东部对西部产业的“虹吸效应”依然明显,仅靠市场机制难以完成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应将“西三角”战略腹地建设纳入国家规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中国新闻网)

来源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24/03-05/10174386.shtml

张振涛,1986—1990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

目前,大规模退役电化学电池的回收处置正在成为我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但是,我国对电化学电池进行回收处置的政策制订还不够完善,产业发展还未成形,这导致近年来电化学电池回收处置暴露出重大问题。因此,他建议国家未雨绸缪采取具体措施,明确退役储能电池回收处置的主体是谁,强化废旧化学储能电池的回收处置主体责任,强化回收处置监管,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人民政协报)

来源链接:

http://www.cppcc.gov.cn/zxww/2024/03/08/ARTI1709871431602756.shtml?from=groupmessage

周鸿祎,1988—199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获学士学位;1992—1995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系统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360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传统行业的科技创新靠的是产业数字化,而数字化的高峰和本质最终的是智能化,只有通过智能化才能实现业务的自动化。大模型解决的就是自动化的一部分,所以用大模型来驱动业务本身就是在打造新质生产力。(人民政协网)

来源链接:https://www.rmzxb.com.cn/c/2024-03-05/3502419.shtml

辛锋,1990—1994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核热能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制定核领域大型科研设施有偿开放共享制度,提高大型核科研设施综合利用效能;同时建立国家专项经费,确保核领域大型科研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充分发挥作用。(光明网)

来源链接:https://tech.gmw.cn/2024-03/05/content_37185812.htm

吴沛新,1991—1996年就读于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我国医疗设备产业发展趋势良好,正处于由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阶段,高端医疗设备的国产化替代全面展开,核心零部件和关键原材料研发供应能力不断提升。(北京日报)

来源链接:https://finance.sina.com.cn/jjxw/2024-03-08/doc-inamqvxu7332729.shtml

崔亚丽,1997—2000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西北大学教授。

联动卫生管理部门和公立医院,持续对民营诊所可参与家庭医生协作团队的多岗位成员提供培训、指导、考核,建立上下级医疗专家协作渠道,更新签约和履约工作流程和职责,有效平衡和利用公共卫生经费。(和谐陕西网)

来源链接:http://www.hexieshaanxi.com/2024/03/08/6988.html

赵建泽,2001—2003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MBA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钢铁制造业是国家工业经济的命脉,而炼焦煤又是钢铁制造业的命脉。为此,加快建设炼焦煤现代化产业体系,对于提升我国战略资源保障能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央广网)

来源链接:https://www.cnr.cn/sx/yw/20240306/t20240306_526618541.shtml

魏世忠,2002—2005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

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布局优质的创新平台,例如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在“国之重器”“卡脖子”技术上加速攻坚克难.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惠及大众,是关乎人才竞争的大事,也是关乎幸福感和获得感,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人民政协网)

来源链接:

http://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4-03-04/3501899.shtml?entryScene=001&entryTime=1709794431056&jump_from=1_07_00_01&kdtimedocid=80000850_0d9b6281b0381f9c-3317e24bb493e2c3-57fceab38a8b71ed2f615d356d77c4ac&clickSessionId=918e75

阮英,2004—2007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EMBA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现任甘肃省金昌市委常委,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储能电站供电(参与调峰和供电)指导价格体系,鼓敌有条件的非电力企业建设储能电站。创造优惠条件,鼓励企业国围络氢能核心技术攻关、氢能装备制造、氢能应用示范等方面,开展纯烧、掺烧氢气的工艺研发,实施装备研发制造、氢电热耦合示范应用项目。(央广网)

来源链接:

https://m.cnr.cn/#/subpages/pages/details/details?fromtype=pc&newsid=https%3A%2F%2Fwww.cnr.cn%2Fgsfw%2Fgsxw%2Fkx%2F20240307%2Ft20240307_526619479.shtml

李梅,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院长,现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一级演员。

要面向海外,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为戏曲艺术海外传播和院团“走出去”搭建平台。要注重共情传播,将国家叙事与个人叙事融合起来,以情动人、以艺通心,让更多外国友人通过戏曲艺术了解中华文化,提高戏曲文化价值的海外观众认同度,提升戏曲艺术的海外影响力,为世界戏剧发展贡献中国智慧。(陕西日报)

来源链接:http://m.cnwest.com/sxxw/a/2024/03/07/22390901.html

(上述查询数据为人工手动整理和不完全统计,如有疏漏,敬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