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校友动态 · 正文
【佳音】西安交大校友黄晨东荣获第五届“中国汽车海归成就奖”
2024年02月01日 10:57 

【佳音】西安交大校友黄晨东荣获第五届“中国汽车海归成就奖”

内容来源:中国汽车HRD微信公众号

近日,北美汽车人协会2024新年晚会揭晓了“中国汽车海归成就奖”获奖名单,西安交大1983级校友黄晨东入选。

图中右三为黄晨东校友

黄晨东,1983年-1987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专业,获学士学位。后赴美国留学,获美国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前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他创立首家新势力新能源商用车公司前晨汽车,成立三年,先后获得四轮融资,并已销售2000台轻卡,在业内多次被评为独角兽企业。他担任蔚来汽车副总裁期间,主导开发ES8,ES6车型电动力系统,ES8获得2021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主导开发可换电电池系统,该换电系统获得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他担任上汽集团新能源副总期间,主导2009年世博会前辆新能源汽车开发,运营,并获得上海市金奖。他在美国福特汽车期间,主导开发氢燃料电池系统, 先后获得6 项专利,及亨利福特奖提名。他参与美国NASA 冥王星探测器项目, 主导完成动力系统设计。

据悉,“中国汽车海归成就奖”由北美汽车人协会设立,旨在激励汽车海归人才创新精神,并鼓励大家矢志不渝地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重大贡献,该奖项每年从数百名杰出海归精英中严格挑选、推荐六名候选人,并由付于武、赵福全、李庆文、张进华、朱明荣五位行业组织大佬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评选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