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母校要闻 · 正文
西安交大2青年1集体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2022年05月20日 14:47 

西安交大2青年1集体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内容来源:西安交大新闻网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开展的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西安交大电信学部教授沈超、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张丽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荣誉称号,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西安交大获奖数量居全省高校第一。

国之所需,着力构建网络安全体系

沈超,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电信学部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网络行为与内容安全、人工智能安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安全,在信息物理系统安全和可信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持续开展创新研究。

国之所需,心之所向。为响应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等重大需求,他围绕人机行为身份安全关联、可解释智能脆弱机理、智能内生安全增强等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数据与机理融合的人机系统智能安全相关理论与技术,取得了数据驱动的身份智能安全等方面的创新性成果,缓解了一系列难题,其成果被20多家国内外研究单位、800余家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采用,服务了近10亿用户。“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沈超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指引,深扎研究领域,不断钻研、精进,以期为网络安全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精益求精,向科学进军。他积极从事科研学术服务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课题、项目等30余项,申请与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研发的安全产品应用于800余家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SCI等论文70余篇,荣获7次学术会议最佳/优秀论文奖,担任IEEE TDSC等7个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ACMCCS等20多个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或成员。2020年12月10日,沈超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0年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组委会评价其致力于智能系统的行为感知和可信计算,实现在对抗环境下智能系统的安全可靠和可信计算。

“一切才刚刚起步,未来,更多艰难的挑战还在等着我们。”将青春融入祖国建设,回应时代需要,用青年人的干劲和斗志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沈超一直在前行。

不忘初心,坚守十年如一

张丽,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自2009年从业至今,始终奋战在医护第一线。她坚守急诊科重症监护室12年,承担历年医院岗前培训和临床护理教学工作,先后培训陕西省基层医护新技术新疗法800余人、新工600余人次。

两度逆行,白衣执甲。2020年初,她支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新城院区重症病区,连续工作53天,救治危重患者94人,担任感控护士,实现全队零感染,高效完成该院首例非负压病房气管插管护理工作、首例和唯一连续肾脏替代疗法(CRRT)+血液灌流(HP)治疗,得到央视和三秦青年等主流媒体报道。2021年底,支援西安胸科医院重症监护室44天,担任护理组组长,收治首批确诊患者,制定并完善工作机制,得到专家组赞誉并推广。

十年坚守,精益求精。十年来她致力“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科普推广,带着首创“1+X”科普模式和首创心肺复苏“KUS”三部理论,走进各企事业单位85次,累计受益人群近40万人次。张丽累计5次获得省市级护理操作技术竞赛一等奖,并担任医院体外膜肺氧合(ECMO)护理组长,成功开展49例。张丽带领科室成功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展示医务工作者的青春担当。张丽自编自导自演的微视频《先行者》《生之续演》生动地演绎出医护工作者的无私与伟大,得到广泛好评。张丽2次被选为市级科普先进工作者,主持和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分获省级金奖和国家级铜奖,分获首届全国卫生计生微电影节优秀奖,第九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微电影类一等奖等。

践行使命,绽放青春之花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自1959年开展第一例麻醉低温心脏直视手术以来,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始终扎根三秦大地,为西北医疗体系建设贡献巨大力量。科室现为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卫生部脑卒中防治与筛查基地,卫生部颈动脉介入培训基地,卫生部外周血介入培训基地。

探索求新,激流勇进。科室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多项,部分技术填补西北地区空白并达国际先进水平。在临床工作中,青年队员勇担重任,成立ECMO救治先锋队,应用体外生命支持技术救治近400例急危重症患者,成功率达50%以上;开展多项国内首例多病种复合性心脏微创手术,建立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创造无数生命奇迹。在学术和科研方面,青年队员攻坚克难,成功研发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体外膜肺氧合设备(ECMO)并率先应用于临床,实现了重大国产医疗器械自主化研制的突破。

播撒爱心,奉献青春。在新冠疫情期间,科室57名青年医护人员逆行而上,支援一线,出色完成陕西省最重新冠患者的ECMO救治任务,创造了我国当时新冠肺炎痊愈患者VV-ECMO最长使用记录;向武汉捐献总价值300余万元ECMO设备与耗材,获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的感谢信。在工作之余,青年队员们争做社会服务的“志愿者”,发起“心连心爱心护航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公益活动,筛查近千名贫困先心病患儿,为近500余名患儿成功实施手术治疗。一附院心血管外科青年们甘于奉献的事迹被央广网、中新网、新华社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生死所系,性命相托”,他们以实际行动将温暖和健康撒到祖国大地,让青春在担当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

“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授予陕西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集中展示新时代陕西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评选出一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青年典型,激励全省广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交大青年用自己的汗水向党和国家交上闪亮的答卷,未来,交大人将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汇聚起青春的磅礴伟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文字:团委 学生记者团 李佳葆

图片: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