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母校要闻 · 正文
西安交大校友担任十四运会西安站火炬手
2021年09月16日 09:32 

全运中的天隆科技 抗疫中的中国力量

【西安日报】西安交大校友担任十四运会西安站火炬手

 

【编者按】9月12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八届全国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最后一站在西安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校友、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智造中心总监易超作为西安站第67号火炬手圆满完成圣火传递任务。天隆科技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彭年才在25年前作为创始人创办,始终脚踏实地用硬科技响应国家发展需求,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四个面向”,在分子诊断行业提供交大智慧。目前,还有很多交大毕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任职于天隆科技,他们在团队带领下,以实现国家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为己任,奔跑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

2021年9月12日,十四运圣火传递的最后一站在西安举行。来自天隆科技的第67号火炬手易超精彩亮相,圆满完成圣火传递任务。

易超是天隆科技智造中心的负责人,新冠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团队三次扩产,24小时不停歇,不断突破产能瓶颈,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大量核酸检测物资,包括此次十四运的疫情防控保障。

西安交大校友、天隆科技智造中心总监易超

天隆科技核酸检测设备及试剂装备十四运新冠核酸检测机构—西安天博医学检验实验室(简称:天博检验),共同为十四运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天博检验作为陕西本土专业的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首批进入陕西省及西安市指定新冠核酸检测单位名单,也是西安-咸阳机场唯一指定入境人员筛查的第三方机构。

天隆“抗疫”整体数据

作为国内核酸检测产品的主力供应企业,天隆科技在过去一年多的抗疫中,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新冠疫情发生后,截至2021年6月30日,天隆科技已为国内外疫情防控提供设备2万余台/套,配套试剂2亿余人份。据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相关数据,天隆科技的设备供应约占全国供应总量的50%以上!产品装备国内30余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数千家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及第三方检验所等单位。其中,全国百强医院天隆设备的占有率80%,十强医院90%,国家及省级疾控全覆盖!在全国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中,天隆科技也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其中,国家100个公共检测实验室占有率近90%,让核酸检测技术普惠基层,也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堡垒。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天隆科技也多次助力莆田、郑州、南京、瑞丽、北京、天津等局地疫情。2021年8月4日,天隆科技接到国务院新冠联防联控机制公函,积极响应,紧急协调,派遣数10名技术人员携近百台天隆设备及数10万份配套试剂,紧急驰援郑州20余天,直至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作为根植陕西的民族企业,天隆科技也助力陕西多个机构完成复工、复学、入境筛查等1000余万人次新冠核酸检测。天隆科技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走出国门,为海外70余个国家及地区提供服务,在世界疫情防控中贡献“中国力量”!

率先垂范,勇于承担。夜以继日,全力保障。

天隆科技陆续收获全国工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最美抗疫团体”“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诸多荣誉,国务院新冠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国家疾控中心、中华工商联、陕西工信厅、斯洛伐克政府、丹麦客户等政府及单位的感谢信也纷至沓来!

长期专注核酸检测,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天隆产品能在新冠疫情防控中脱颖而出,替代进口,成为国内核酸检测的有力武器,离不开天隆人二十多年来的辛勤耕耘。天隆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核酸检测、分子诊断仪器试剂的研发生产及整体方案提供。目前产品覆盖从纳米磁珠法核酸提取仪、基因扩增热循环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等分子诊断仪器设备到大型自动化核酸工作站,配套试剂品种达数百种。凭借产品优异的性能,天隆产品获得60余个国内医疗器械NMPA注册证,60余个欧盟CE、美国FDA等国际注册认证,并在疫情防控、临床诊断、食品安全、法医鉴定、科学研究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助力SARS、埃博拉、禽流感、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等历次重大疫情防控。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天隆科技作为核酸检测行业的创新领导者,牵头制定国家医药行业标准《YY/T1717-2020核酸提取试剂盒(磁珠法)》,并由国家药监局在2020年新冠抗疫期间发布,填补该领域的空白。此外,天隆科技还参与制定我国首个团体标准《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T/CIQA 16-2021)》及《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T/CIQA 17-2021)》,并参与起草国家标准《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性能评价通则》等。

天隆科技一直坚持科技创新,通过产学研用结合,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支持下,努力实现高端核酸检测设备自主可控,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及陕西科技进步奖等多个重大科技奖励,多个产品也荣获德国“红点奖”、中国“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中国体外诊断创新产品金奖”等荣誉。

用创新引领行业,用匠心书写未来。

据第三方公开数据,天隆核酸提取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PCR设备国内销量TOP3。天隆科技专注核酸检测、分子诊断领域多年,潜心研究,坚持创新,勇于开拓,目前已经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民族企业。

天隆是国家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正值十四运盛大召开之际,天隆科技会继续以实现国家号召的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为己任,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新冠疫情防控以及精准医疗贡献更多的“天隆力量”,为人类健康提供更好、更多、更新的“中国智造”!

原文刊载于2021年9月15日西安日报18版

报道链接:https://epaper.xiancn.com/newxarb/pc/html/202109/15/content_899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