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母校要闻 · 正文
卢建军调研化学学院
2021年04月28日 08:51 

卢建军调研化学学院

4月25日,校党委书记卢建军调研走访了化学学院,与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深入交流。

卢建军参观调研了“退役锂离子电池破碎分选回收成套设备”中试线,听取了院长丁书江、副教授杨国锐对中试线的介绍,详细了解了成套设备技术路线、回收产品用途和产线中污染物治理技术,对中试线的技术先进性给予肯定。卢建军指出,锂离子电池资源化回收意义重大,是未来一项重要产业领域,希望项目研发人员和企业密切合作,将企业工程师引入项目开发全过程,实施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卢建军了解了高分子化学方向科技成果的内容,听取副院长张彦峰汇报了“纳米智能吸能材料”“二氧化硅绝热复合材料”“风电用抗风沙侵蚀聚氨酯薄膜”“国产低灰高纯BOPP金属薄膜电容器”“高性能压电高分子薄膜传感器”“耐高温耐烧蚀防护材料”以及“固体火箭发动机相关材料和技术”等科技成果。卢建军表示,学校将加快推进实施“6352”工程,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务实合作,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共同把双方已积累的科技实力转化为支撑国家发展的“筋骨”,在我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作出不懈努力。

卢建军强调,在创新成果产业化平台建设中,学校会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全面梳理现有政策,突出机制、人才两个关键完善政策,通过先行先试、破题示范,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各学科创新创造活力。化学学院应思考谋划依托学校现有的优势学科,推进交叉融合,为化学学科发展寻求新的生长点和新的动力。

随后,卢建军来到有机合成实验平台,参观调研了绿色合成创新团队,听取了刘乐研究员团队在甲醇的高附加值转化、含氟功能小分子及绿色农药工艺开发等领域的研究介绍,详细了解了相关技术的工艺路线及潜在的市场价值,对于团队坚持做应用导向型基础研究的做法表示肯定,鼓励青年人要做有用的基础研究,积极参与学科交叉以及与企业进行产学研融合,力争在基础理论研究上有所突破。他强调,基础研究是获取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的根本,加强基础研究是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提高我国原始性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动力和源泉。

卢建军还参观了化学学院西迁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