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新闻
更多
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母校要闻 · 正文
西安交大理学院一学术论文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在线发表
2014年07月14日 00:00 

    4月2日理学院张沛副教授的一篇论文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在线发表,题目为 “Reference-Frame-Independent Quantum-Key-Distribution Server with a Telecom Tether for an On-Chip Client”。该论文是张沛副教授在英国 University of Bristol 访问期间与诺基亚等单位合作完成的。

    量子密钥分配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实现保密通信的新技术。它是目前从实验室走向实用的量子信息技术之一。但是受限于精密的设备和高昂的费用,目前只应用于政府、军队、银行等机构。本实验采用了新的量子密钥分配方案,解决了发送者和接受者参考系实时校准的难题,并通过巧妙设计,实现了密钥分配其中一方的小型化和集成化。通过实验证明,该方法不但可以抵御信道的慢变噪声,还能在经历剧烈扰动后自动恢复工作。这些结果将极大的拓展量子保密通信的应用范围,为移动终端的量子通信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该论文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MIT技术评论小组(MIT Technology Review)和物理世界网站(http://physicsworld.com)分别撰文报导该项工作。

    理学院近年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在学校“985”工程支持下,理学院量子光学实验室在人才培养、学术论文和科研项目上取得显著进步。目前量子光学实验室已经开展相关方面的深入研究。

    该研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http://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2.130501

                                                                                                 (文章来源: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