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谢德山:从校园到工作
2022年03月17日 10:59 

谢德山:从校园到工作

作者:徐栎蓉,2020级工程力学 001班

谢德山,浙江温州人,199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温州富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交通大学温州校友会第七届理事。

求学经历回顾

谢德山回忆起当初去上大学,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出省,印象十分深刻。那个时候大学的专业还比较少,一个学院一个系,如他所就读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应的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与初高中差别很大,每年的课程都不同,许多老师对于那时的学生来说就是课堂老师,接触的比较多的人就是班主任,因此留给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当时的班主任,对他快速适应大学生活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回顾大学四年,谢德山谈起了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他是从南方农村来到西安读大学,在那个年代,南方农村还是相对比较贫困,因此他们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来解决一些生活费。不像当今手机人人普及,他们刚上大学的时候,磁带、充电电池还是比较缺少的物品,因此在每学期开学那几天,谢德山就和几个同班同学一起组织去批发市场购买一些常用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转卖给需要的同学,来获得一些生活费。回顾起这段经历,他认为,这项活动除了能够给他们增加一些经济上的收入,最主要的是给了他们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去和更多不同的人交流,大大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他同时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校勤工俭学不应该是以挣钱为目的,也不单单是为了去体验,最主要的是去锻炼提升自己。如果大学生要去勤工俭学,他建议可以去参加一些销售类的工作,或者可以与他人进行交流类的工作,这类工作对个人发展会有较大帮助。因为今后无论是进行科学研究还是从事其他工作,具备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都至关重要。

事业发展感悟

谢德山起初认为上了大学,以后工作就可以包分配了,然而从他们那一届开始,却需要自己去找工作。他发现,走出校门工作与在学校学习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来说,校园的环境相对比较宽松,更多的是依靠自觉。然而工作环境却截然不同,工作其实就是发挥自己的能力为企业、社会创造价值来获得报酬的一个过程,简单来说大学是通过努力来获取自己知识的一个过程,而工作是通过努力来获得报酬或者体现个人价值的过程。第二点,学校里的考核方式更多是通过成绩,而工作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岗位或者职责,往往有领导来进行管理。在学校里,都是有家人支持,老师也更关注知识的教授,而到了职场,每天受管束,有很多的规章制度,这种落差使很多同学走出校门后感到不适应,然而大家又不得不去适应这个社会。第三点来说,走进社会后就会发现所从事的工作很有可能和所学专业知识差异很大,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只是一些应用,甚至有可能专业与工作不对口,同学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在他看来,大学里学到的是理论基础,后续仍然要靠自己去不断学习,毕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另一个学习的起点,大学生应该要放正心态,去适应这个过程。

谢德山回忆道,在交大学习期间写论文,是为了喜爱才去写论文,这和其他学校很不相同,这极大提升了他的思维逻辑能力和学习能力。毕业那年,他从交大走上工作岗位,满怀自信,这种自信在他日后发展中起了很大的帮助。

创业是谢德山人生的重大转折,从员工转化为给员工发工资,这样一个角色的变化,也给他带来了更大的责任。创业过程必然会面临困难,谢德山认为,首先在思想上要有面对出现困难的准备,其次要有能解决困难的能力以及能够承担所带来压力的准备。关于创业,他建议,首先自己要有确定去创业的一个强烈想法,想清楚自己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做到什么样的创业;第二要具备自己创业的能力,对创业要有所了解,同时要有一个团队,有一定的组织架构;再者得有一定的资本进行创业,这个资本可以是金钱或者技术。家庭就在这个过程中起到比较大的作用,家庭的支持很重要,让人有一定的底气,家中的反对就可能加大创业的难度。

母校发展建议

谢德山1998年从交大毕业后参加入工作,毕业多年仍对交大十分关注,近几年也回过母校,对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表示了赞赏,他相信西安交大的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他说:“每次在听到关于交大的消息都感到很自豪。

对于交大未来的发展,谢德山认为,社会对于各方面的人才依然有很高的需求,特别对比较热门的专业需求可能更大一些。交大当前的专业设置虽然比较全面,但可以重点建设重点专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项目,扩大招生,同时可以考虑与企业进行合作,推动建设,让这些专业打出更高的知名度。

谢德山相信以交大学子的水平,大学毕业后找工作不难,所谓的“就业指导,更多的应该是一个心理指导。交大毕业的学生只要有良好的心态,愿意放下身段,工作很好找。他认为,工作只是一个起点,是走进社会的一个新的起点,刚开始的工作找得不好,并不代表以后的发展就不好,刚开始找得好,也并不代表以后就一定发展得好,这没有必然的联系,这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成败关键在于心态。他相信,交大毕业生各方面的素质肯定好,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做什么,只要肯努力,思想能放得开,相信定会有所成就。而且,时代在变化,现在你认为普通的岗位,未来也可能有好的前景。

大学毕业后,关于工作与创业的选择,谢德山建议:以目前的社会环境来说,刚刚毕业后,除非确实比较有能力且积累了一些经验,否则不建议立刻进行创业,因为刚走出校门,往往不了解这个社会,不了解所处的行业和环境。他建议刚开始可以先找到工作,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是想要从事哪一类的工作,适合做什么样的事情。工作一两年后,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明确选择一个行业,选择一个产品,并有确定的创业想法了,趁着还有激情,果断去创业,这样能大大增加成功的概率。

交大学子寄语

谢德山认为能够考上交大的同学本身能力与自身的素质并不差,需要更加重视的是抗挫折的能力,面对失败与压力,要能够摆正心态。同时传承老交大的优良品质,作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思想上不能出现偏差。他还希望交大学子要能够做到“能屈能伸”,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也能够坦然面对失败与压力。相信交大学子必然能取得非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