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寻访】张彦:用激情创造智慧
2022年03月19日 10:37 

张彦:用激情创造智慧

作者:张旭超,2020级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

张彦,1991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化工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激智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兼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海高会副会长、浙商总会常务理事、甬商总会联席会长、宁波市安徽商会会长、宁波市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会长及宁波市侨联青年创业联合会会长。

他从本科求学生涯开始就密切关注着新材料行业的发展,在相继完成硕士、博士学业后投身于光学薄膜研发领域。为了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他毅然辞去高薪工作,自主创业,决定打造民族品牌,立志做中国最大的特种薄膜生产厂商,成为中国的“3M”。他就是西安交通大学1991级校友,激智科技创始人张彦。

交大时光:埋下创业种子

张彦在大二时,曾信心满怀,对“创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他在同学的带领下来到奶粉厂,接到了人生第一个销售任务——15袋奶粉。当时的张彦校友连和女孩子说话时都会脸红,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达成将这15袋奶粉推销出去的目标。一开始,他们计划去宿舍里各个击破,但在本校“开展业务”实在有些不好意思,于是他们就转战隔壁大学,与互不相识的人打交道更自在一些。当时的通讯设备远不如现在,连BP机都非常少见,于是他们口头相约,半小时后不管结果如何,都在宿舍楼下会面。再次碰面时,只有张彦的销售额为零,满腔的热情和信心仿佛瞬间跌入谷底,这是他第一次感觉到他被理想拒之门外。从此以后,他决定扬长避短,既然不善言辞、不善推销,那么就专心学术,迈进科研的道路。此后,他更加发奋努力,刻苦学习,最后被保送研究生,进入高分子材料学专业继续学习与研究。

虽然人生第一次的销售经历并不那么顺利,但正是因为迈出过的这第一步,让张彦校友认识到自己应该扬长避短,在对的时间里做最适合自己的事情,在交大的七年求学生涯里努力扎实地学好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知识,为之后创立激智科技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业历程:绽放创业之花

2003年张彦回国进入通用电气中国研发中心工作,专门负责光学薄膜、特种薄膜的技术研发,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其间,他掌握了光学薄膜从研发到量产整个环节的技术,了解了中国乃至全球整个LCD产业的情况。当时,光学薄膜一直被国外垄断,看似不起眼的“塑料片”,国内却始终攻克不了技术壁垒。打造民族品牌,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产业报国一直是张彦校友的梦想,怀着这样的初心,在宁波政府和天使投资的扶持下,张彦决心在宁波探索一条海外高新技术人才与宁波本土民营资本相结合的创业路。中国有技术、有资本、有市场、有智慧、有人才,他相信这条创业路一定能成功。张彦还提到,当时国内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不是很多,这是分子和分母的关系,如果有很多人成为分母,那么分子自然也会变多。所以,他希望自己的企业即使不能成为分子,也能够以分母的角色去推动更多分子的诞生,希望中国能有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屹立于世界之林!

如今的激智科技,是国内首家在TFT-LCD光学膜领域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公司依靠光活性材料设计和合成能力,光学设计与模拟,以六西格玛产品设计以及精密光学薄膜涂布技术,开发出独特的“球体半嵌入式”光学结构,以及增亮效果高,雾化效果好的涂料配方。此外,公司还自主设计出光学薄膜生产机器,制造出高亮度、高性能的光学薄膜。其中自主研发的BritNit系列光学扩散膜、增光膜、量子点膜采用独特的配方和生产工艺,通过自行设计的涂布生产线制备,已经成功进入国际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和发展,激智科技成功打破国外垄断,成为国内光电显示薄膜领域的领军企业,并于2016年在创业板上市。

11F69


饮水思源:回报创业硕果

2018年,张彦在西安交通大学捐资设立了激智奖学金,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与支持,希望通过捐赠帮助更多怀揣梦想的交大学子实现人生理想。他提到了设立奖学金的三个“初心”:

一是感恩之心。作为西安交大的一名学子,他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的芳华岁月,教室里捧书诵读,实验室里埋头钻研,迸发着青春和汗水,就像是发生在昨天,快乐又难忘。虽然那时,条件很艰苦,但老师对学子们的谆谆教导,好似无字之书,令他们受益匪浅。离开西安交大之后,母校“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也激励着他砥砺前行。正是有着这样的熏陶,当时“学以致用”的愿望才得以实现。

二是责任之心。“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和教育,一直是激智科技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先后发起了公益基金项目和关爱星宝项目,在中科院材料所设立了激智创新奖学金,在西安交大设立了激智奖学金,希望可以帮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莘莘学子,学好本领,凝聚腾飞的力量,实现理想与抱负,为中国制造2025、中国工业的进步与发展,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出贡献。

三是求才之心。“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创新是发展的关键,人才是发展的根本。一直以来激智科技就非常重视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在公司里设立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推出免费的学历提升计划,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面向社会,激智科技更是求贤若渴,希望通过奖学金抛出橄榄枝,邀请有能力、有志向、有远见、有责任感的同学加入激智,一起为光学膜行业以及民族工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彦讲到,青年学子应该是做大事的人,应该是有使命感的人、优秀的人、胸怀天下的人和敢于冒险的人。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青年学子应该为未来做好准备,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创业本是一条不断克服各种困难的路,并非任何人都适合创业。他认为创业者要具备“二情五力”。

第一,需要乐观的心情。曾经有人采访张彦,让他回忆一下创业过程中痛苦的事情。张彦想了一下,回答:“没有”。创业过程中怎么会没有经历坎坷和波折?张彦解释道,虽然创业的过程中会有挑战有压力,但创业本身是快乐的事情。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今后无论在创业中遇到什么挑战,受到什么挫折,要明白一时的失败并不可怕,相反,它们将成为你成长道路上增加的人生阅历,务必时刻牢记创业本身的快乐。

第二,一定要有激情。所有成功人士的演讲都充满着激情。激情是支持企业往前发展的最重要的事情。激智科技的企业价值观里第一条就是激情。

另外,创业者还需要具备五个能力。

第一是充沛的体力。当今有一些互联网创业者,工作起来没日没夜,需要充沛的体力才能坚持下去,因此加强锻炼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是旺盛的精力。如果没有很好的精力,很容易在创业中迷失自己。

第三是突出的能力。创业初期你需要成为那个能力最强的人,你的作用就是解决下属的问题。

第四是坚韧的毅力。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坚持到后天。这句话初读起来很拗口,但是形容创业是非常到位的。很多人都输在半路上,根本原因就是没能够坚持下去。

第五是独特的魅力。创业中要避免“五同效应”,即刚开始大家想做一件事情,同心同德;过一段时间,企业经营会遇到挑战和压力,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当企业具有一定规模后,这时创始人团队很容易开始“同床异梦,甚至发展成“同室操戈,最后演变成“同归于尽。张彦希望学弟学妹们从创业初期开始就要靠个人魅力,避免五同效应发生,能够让整个团队自始至终做到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创业是一群人的事,创业成功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创业必然要承担一定的失败风险,成功不是偶然,失败不是命运。张彦希望学弟学妹们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呵护自己的梦想,不要惧怕失败,坚持下去才有成功的希望。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张彦从创业起就立志打造民族品牌,打破国外垄断,为国内光学薄膜产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成功后的他也不忘母校的培养,心系母校,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张彦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饮水思源,向我们展现了交大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