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Alumni Stories
校友故事
更多
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朱鑫:一份职责,一生无悔!
2021年05月31日 15:44 

【校友建功立业风采】朱鑫:一份职责,一生无悔!

 

朱鑫,1993—1998年在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预防医学专业学习。现为洛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所长,副主任医师。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2月22日早上6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朱鑫就起床了。

当天上午,他要走进洛阳市会议中心,接受“洛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并作为代表上台发言。

坐上前往会场的11号大巴,朱鑫有些激动,但更多的是紧张。

“面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疾控人就应该冲锋在前。有能力承担这个责任,是我的荣幸!”他说,没想到自己会因此受到表彰,“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作为一名在疾控一线工作了20多年的“老兵”,17年前,“非典”疫情肆虐之时,朱鑫就曾参与应急处置,出色地完成了特殊时期的特殊使命。

今年,他义无反顾地再次担当应急处置职责,冲在抗疫第一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流行病学调查是关键。

朱鑫所在的现场流调组,就是与时间和病毒赛跑的“排雷兵”。

在危机四伏的发热门诊,在高度紧张的隔离病区,在社区、药店和公交车上,他和“战友”们排除各种干扰,深入细致调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忽视任何一个可疑的密切接触者。

“即便大海捞针,也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错。”朱鑫说,只有这样、必须这样,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最精准、最及时的决策依据。

朱鑫不善言辞,可大会现场,他的发言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独木难成舟,这些掌声应该属于所有参与抗疫的‘战友’。”

朱鑫说,接受表彰,聆听大会讲话,战疫的日子又在脑海里重现,激励他继续勇往直前,做好疫情防控“守门人”。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疫情风险还在,我还是要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绷紧防控这根弦。”

走出会场,朱鑫匆匆向单位赶去,他要和同事们确定新一批的冷链采样环节……

 

(原文刊载于洛阳日报公众号,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vV4hD6g8YXnbVWkBZEvg